庄子:下智背负问题,中智解决问题,上智消除问题

1

下智背负问题


在这个世界上,精神层面的“穷人”,就是我们的下智者,他们遇到问题,总是会逃避。然而实际上,很多问题是逃避不了的。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老换游泳池是无法解决问题的;一个不用心做事的人,如果老想着换工作,也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结果还是换汤不换药。


逃避问题的人,看似轻松,其实是在选择背负问题,长久来看必将造成更大的问题。逃避问题、背负问题,其实有时候比解决问题更累、更难。


人类逃避,是趋利避害的表现,本身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很多人对趋利避害上瘾,很容易养成碰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如何逃避,而不是如何解决的恶习,甚至形成可怕的恶性循环。


一位心理学家就曾指出,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成为了问题。逃避之后,你的力不从心就成了你自己的问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中智者解决问题


心智成熟的人,在问题和困难面前不仅不会轻易逃避,反而会接受并且解决问题。中智的人,更会主动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


李斯,辅佐秦始皇统一六国的秦国丞相,他其实是楚国人。


据《史记》记载,李斯年青的时候,在楚国做一个小官。有一天,他如厕,看到厕所里的老鼠,又黑又瘦,吃的都是垃圾,而且还经常被狗叫声惊吓。


后来,他又看到粮仓里的老鼠,吃的都是人吃的粮食,也不会被狗惊吓。所以,李斯发现了一个问题:“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李斯不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小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斯开始了他的奋斗。李斯跟随荀子学帝王之术,后来进入秦国做官。


李斯在秦国,很多政治措施都极大的推动了秦朝的统一大业,得到了秦始皇的信任,官至丞相,被称为“千古一相”,荣耀至极。


然而后来,李斯被赵高诬陷谋反,被腰斩于咸阳闹市之中。行刑前,他对儿子说:如今我想要和你牵着手去楚国野外打猎,还能做到吗?(牵犬东门岂可得乎?)


大秦国的丞相,临终遗言竟然是渴慕以前的简单快乐的生活。这是讽刺更是悲剧。


李斯的悲剧,源于他后期逃避问题,秦始皇死后,他不愿放弃权力和富贵,加入了赵高的夺权活动。最终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上智者消解问题


李斯看到的是老鼠,而庄子看到的是乌龟。


《庄子·秋水》中记载,庄子钓于濮水。


楚王的两个大夫过来说:楚王请您帮他治理国家。(愿以境内累矣)


而庄子就像没有听到一样,他持竿垂钓如故。后来他慢慢说:


“我听说,楚国有一只活了三千年的神龟,它死了以后,楚王用名贵的锦缎将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珍藏在庙堂之上。这只神龟,是宁愿死后尊贵呢,还是宁愿活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呢?”


两位大夫也是明白人,说:“宁愿活在烂泥里拖着尾巴爬行。”


庄子说:“那你们回去吧!我宁愿像龟一样在烂泥里拖着尾巴活着。


庄子早就看透了问题所在。他不愿意像李斯那样,在权力和富贵打造的黄金牢笼里度过一生。他要的是在“污泥”里自由自在,全其天性,与道为一。

在历史中的任何时代,总有不得志的人,在一个人的一生之中,总要遇到些不如意的事,这些都是问题。庄周哲学并不能使不得志的人成为得志,也不能使不如意的事成为如意。它不能解决问题,但它能使人有一种精神境界。对于有这种精神境界的人,这些问题就不成问题了,它不能解决问题,但能取消问题。人生之中总有些问题是不可能解决而只能取消的。


庄子的独特智慧就在于“它不能解决问题,但能取消问题”。或许,庄子一开始就看到了“李斯们”的结局,李斯的问题,在庄子那里也就不成为问题了。


“举莛与楹,历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从大道的角度看,人世间的很多问题也都不成为问题了。


世人所谓的种种矛盾、种种冲突、种种问题,在庄子那里都被取消了,他留给我们的是:游于逍遥,论以齐物。超乎象外,得其环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知识层面也在普遍提高,只要想要出书,就可以轻易进行。现如今选择出书的作者很多,不过有...
    0d6rB7w7阅读 576评论 0 0
  • 一、看包装:1分钟完成 书名: 主标题:《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副标题:无 从标题看这本书主要说:高效能人士有7...
    喜乐妈妈阅读 496评论 1 6
  • 遇见的人 不多 相恋的人 未到 我是一个 没有故事的小姐姐 你呀 究竟会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黄土高坡上的风姑娘阅读 155评论 0 0
  • 今天充满了恐惧,担心这不好,担心那不好,像是掉入了漩涡里面,很不喜欢这样忧虑的自己,但是又在其中出不来,...
    杨丹_cbc4阅读 188评论 0 0
  • 转眼间假期即将结束,此时也该对本次暑假来个总结及对下个假期有个展望。 自七月中至今,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的享受期,在...
    心平志高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