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下载 编译 debug Android 源码

Android 源码系列文章:

Mac 10.12 快速下载 Android 源码

Mac 10.12 编译 Android 源码

使用 IntelliJ 查看 Android 源码

使用 IntelliJ Debug Android 源码

下载源码

下载源码有两个渠道

1.google 官方渠道 https://source.android.com/source/downloading.html
2.清华的 AOSP 镜像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help/AOSP/

使用 google 的渠道需要科学上网, 如果科学上网网速稳定且不错的话还是建议使用上面那个.
我下面介绍的下载源码的方法不会向往常一下动辄 30G - 50G 的源码
我使用的 google 官方渠道, 一晚上就把源码下载完了

下面关于科学上网的问题不在讨论, 本博客使用的是 google 官方渠道

在下载源码之前还需要做一些准备

repo工具下载及安装

在 termianl 中执行如下命令

mkdir ~/bin
PATH=~/bin:$PATH
curl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git-repo-downloads/repo > ~/bin/repo
chmod a+x ~/bin/repo

简单来聊聊 repo 这个工具repo. 我的理解 repo 其实就是一个 python 脚本.
Android 系统源码肯定是由很多个子项目来构成, 每个子项目都有一个自己的 git 仓库
那么每次Android 开发新的版本的时候, 需要开一个新的分支, 所以这些子项目也需要跟着去开这些分支.
如果一个一个手动去弄可能很麻烦. 所有 repo 就诞生了,

repo 就是一个脚本文件, 通过调用一些列的 git 命令, 使得开发者更好的管理那些子项目

建立源码文件

mac 端和 linux 上不同, 一般的 mac 上的分区都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但是 Android 源码需要在区分大小写的磁盘上编译, 所以我们得分出一个独立的磁盘镜像来存放 android 源码

使用 Mac 自带的[磁盘工具] 来创建一个新的磁盘镜像, 如下图


注意上图中红框框住的部分很重要
创建完之后, 直接到存储木中直接双击, 即可挂载该镜像.
挂载后,会在 Finder 的做出多一个镜像设备


或者可以使用一下命令挂载镜像

hdiutil attach /Users/chenzhiyong/AndroidSourceCode.sparseimage -mountpoint  /Volumes/AndroidSourceCode;

接下来我们跳转到我们的镜像目录中创建一个文件夹(名字自定义),这次我下载的源码是 android-6.0.1_r77, 所以文件夹名字也是如此.

开始下载源码

使用 termianl 跳转到我们刚刚创建的文件夹下面
执行如下命令:

repo init -u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platform/manifest -b android-6.0.1_r77

关于 -b 后面分支名称请查阅官方文档 https://source.android.com/source/build-numbers.html#source-code-tags-and-builds

命令执行完成后, 会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一个 .repo 的文件夹,


上图中我还框住了 mainfest.xml 文件, 这个文件很重要, 可以打开看看, 里面配置了400 多个 project, 这些 project 的代码就是我即将要下载的.

仔细观察会发现 .repo 目录下的 manifest.xml 文件其实是一个快捷方式, 真正的文件在mainfest文件夹中, 如下图


为了能够更加快捷的下载源码, 接下来我们需要修改 default.xml 中的内容了.

如果仔细看过该文件的内容的话, 会发现其实有部分 project 标签下是有配置 clone-depth="1"
这个配置的意思是, 在 git clone 源码的时候只 clone 最新的这一层, 不 clone 历史的文件记录这些, 加上这个配置就能很快的 clone 源码了.

所以意接下来我们就是需要为每个 project 标签都加上 clone-depth="1"的配置.
当然不可能手动来加了, 不然会很累的, 为此我写了个简单的 python 脚本代码如下: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file_object = open('default.xml')

change_content = ''
while 1:
    line = file_object.readline()
    if not line.__contains__('clone-depth'):
        try:
            endpos = line.index("/>")
            line = line[0:endpos] + ' clone-depth="1"' + line[endpos: line.__len__()]
            pass
        except Exception, e:
            pass

    change_content += line
    if not line:
        break
    pass  # do something

print change_content

我们不需要再 源码目录下修改这些文件, 在其他地方创建一个 default.xml 文件, 把 .Repo中的 default.xml 中的 含有 project 标签的内容复制到 刚刚创建的文件中


接下来执行 python 脚本就就可以在命令行下面看到修改好的 project 标签, 我们把这些标签替换掉.Repo中的 default.xml project 标签即可

修改完default.xml文件后, 就可以开通下载源码了, 为了断线后或者出现异常情况后依然能够下载源码, 在网上找到了如下脚本:

#!/bin/bash 
#FileName  syn.sh

repo sync 
while [ $? = 1 ]; do 
echo "================sync failed, re-sync again =====" 
sleep 3 
repo sync 
done

我们把该脚本文件放到刚刚创建的源码目录下面(android-6.0.1_r77), 执行该脚本即可开始下载源码了
不出意外的话,一晚上基本能够同步完

这样同步完的代码是不能切换到 Android 其他分支的. 只能使用当前我们下下来的分支, 这也是这样下载的缺点. 不过还是看自己, 如果需要频繁切换 android 分支, 还是不要修改 default.xml 文件中的内容了

现在完 android 源码后, 请看下一篇编译 Android 源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时间:2017年/2月/20日 状态:依然是菜鸟)首先,谢谢这些大爷的博客帮助我这个菜鸟,贴出链接。使用Andr...
    老沈Rosen阅读 25,276评论 24 8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早上醒来,不知道是早上还是晚上,结果又睡了,晚起了半个小时。 昨天晚上寝室讨论了考研的事情,我去了自习室,去对了。...
    9949969a81e2阅读 240评论 0 0
  • Easycare易可儿 一个坚持【初心】+【匠心】执着于为女性提供真正健康的经期私护用品品牌。 人们总说生命中出现...
    墨言飘雪阅读 40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