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私语

        一PIXIU小品文


  秋天,是一个有故事的季节,故事就发生在火烧云的世界里。从此,在我的记忆里便藏下一个金色的故事。

      此刻,又是夕阳西去,霞光一片,火烧云在天边熊熊燃烧,灿烂无边,我又想起了和你相遇在秋天的那些日子。站在秋的门前,我把背影留给了摄像师。他说:“你给自己留了一张最美的剪影,还有一份爱的渴求。”我的心里一惊,跃步上前,欣然推开了火烧云铸就的瑰丽之门,不曾想却走进了秋的天堂。

                            (一)

      青绿和瓦蓝色交错的湖泊,清澄而宁静,倒映着花草、树木、远山和天空。看,火烧云正把远天燃烧,也把水里的一切都燃烧的层层晕晕,幻影万千。云中放光彩,水下生宫阙。如果说天上有一座宫阙,那么,水里就有我最私密华丽的殿堂。

      爱的小船在金色的港湾轻轻荡漾,船夫就是我的知音-我的风。我躺下,船体挡住了我的身姿,船上不见人影,唯有一叶扁舟在远天随意浮悠。风儿作了最好的舵手,小船便向霞光万丈的深处荡去;远山静悄悄的,树木和花草静悄悄的,这个秋天也静悄悄的,似乎成了没有一个人的孤独的世界,真是这样吗?

      我禁不住嘻嘻窃笑,不曾想却惊飞一群鸥鸭。坐起来,侧身把双脚搭入水中。于是,小船便添了最灵巧的双浆,秋风作了爱的依靠。如同喝下波尔多最怡人的美酒,我醉了,醉在了秋的怀抱里,醉在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意里。我心飞扬,我意荡漾;我心灿烂,我意徜徉,其梦焉,其幻焉?亦梦亦幻何其真焉……

      一片枫叶飘来,落到身边。我问你,这红叶上为何缀满了黄绿相间的脉纹?你不语,我只好接在手里,细细观察;我问你,这脉纹里为何会有淡淡的芳香?你不语,我只好放到唇边,久久品味;我问你,这芳香要献给哪位?你不语,我只能小心地把它夹到一本没有文字的书里,这片红叶便有了秋最深切的寄语。快来告诉我,这寄语就是思念吗?你不语。于是,我把夹了枫叶、没有文字的书,当作最好的礼物送给了要远行的你。从此,你便读懂了整个的秋,还有我的心意。

      一片又一片的枫叶纷纷飘来,落满全身,无边的幸福与温暖包围了我,梦想如风一样坠落在姹紫嫣红里。挑一些最大的叶子,铺平,再次躺下,把它作了爱的双翼,我便乘风驰去。

      啊!我的恋人,你在哪里?我笼着轻纱,飞过湖泊来到森林,跨过山川来到河流,越过彼岸来到此岸,一路追寻着你的身影……

                            (二)

      你知道吗?亲爱的,我又回到了熟悉的家乡。这么多年过去,家乡的白桦树还是那么优雅挺拨,树干已经长得更加粗壮光洁。此刻,她们正像一排排婷婷的少女,穿着带素纹的长裙,在风中把童年的记忆紧紧守护,把离家的游子热切期盼,把你和我的故事久久远播。白桦树啊!我最亲的姐妹,你们是我童年里最真的密友,我又回到了欢乐纯真的过去。

      白桦林里从来没有孤独,还有槐树、杨柳、榆树、灌木丛,她们挨挨挤挤拥在一起。那金黄的落叶,一层层满地都是,林中的空气和我们儿时一样的清新。漫步其间,脚下哗啦哗啦的响动,让我再次想起了曾经的你。本以为,那熟悉的老树上还有我们当初一起刻下的名字,却发现早已成为年轮上的记忆;本以为,那白里泛青的桦皮里写满了你我那些青涩的密语,却发现早已随风散去;本以为,躺下来闲上眼,厚厚的秋叶作了梦床,还会听到你跑来时的欢笑,感到你气喘嘘嘘里的那份心跳与惊喜。睁开眼却发现,还是不见你的身影。高高的树头紧紧拢在一起,亲爱的,透过枝叶交错的间隙,我又看见了朵朵的白云在蓝天悠悠飘过……我又醉了,这次是醉在了家乡的白桦林中,醉在了童年的记忆里,醉在了秋叶覆满大地的思绪里……

      舒伯特的《小夜曲》还没有来临,波尔塔的排舞已经响起;绿山墙农舍下的安妮正放飞思绪,漫步在情人小径;贝多芬把最美的琴声,连同塔希提岛的海水和阳光,献给了爱丽丝;高加林和刘巧珍正依偎在高家村的秋园,同时又苦闷徬徨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恋人,快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请你不要躲我!此刻又有风儿吹过,难道你又要远行,又要离我而去?落叶在风中颤动,我的心也一样。亲爱的,你是我心中最美的人,而我却是如此的怯懦,从未敢向你当面表白。看,看那些最亲的姐妹们又咯咯地笑了,她们在笑我的傻气,笑我的痴情。哦!亲爱的桦林,求求你不要笑的那么俏皮动人,快收起你的淘气与嬉语,快在那洁白的衣裙下恢复你端庄安雅的容颜。

      还是老槐树爷爷忠诚,我要听从他的建议,割下一块桦树皮,用那支熟悉的铅笔,写下只有你我能看懂的文字,连同一片半黄的、满是思念的桦叶,寄给远方的你。我知道,没等你拆开信,双手便浸润了这秋的气息,屏息间已感到我对你的爱恋,还有我手上那冷冬来临前的寒霜。或许,光是那些对旧时光的感怀,就足以让你热泪盈眶,咽咽难语……

                            (三)

      亲爱的,在你读着这些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家乡,回到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小河。河水在静静的流淌,波光潋滟里闪跃着你的深情,我的泪滴却晶莹不动,化作寒露悄悄为绿叶蒙上的凝霜。啊!我的恋人,我爱你,爱在这个花草与霜露对语的深秋。

      此刻,只愿轻轻摘下一片相思的草叶,以一个最真切的吻,融化白霜,在叶面留下我红红的唇印。哪怕是寒风与冬雪,它们也会明白,这片干叶里留有相思的印记,印记里织满了思念与爱的网纹。蒹葭苍苍,在水一方。亲爱的,请不要伤心,你肯定不会知道,当热吻融化那清霜的片刻,我的唇、我的心、我的眼、我的臂、我的身,我的一切已被融化。这片叶,我不能再送出,只想留给自己,请原谅我的私心!

      远方的你好吗?雁开始了南归,它们领着自己的孩子,缓缓前行,可那些雁儿为何要一步一徘徊?雉嫩的,苍老的,难道不都有一样的留恋、一样沉重的翅膀?檐下的燕子也要远足而去,可它们为何要几步一回旋,留下那些轻语呢喃的回音?新生的,经年的,难道不都是一样的充满了眷恋深情? 侯鸟结伴离去时,天空总是清清朗朗,明明媚媚的,从不曾雷雨交加,可表面的欢快又怎能掩饰住内心的不舍?在这个秋天,它们都不得不要离开北方和家园,试问又有谁能拗过大自然的造化与安排?

      我的恋人,你随风而去,却没把我当雁儿带走。没有你的日子,我的心从不曾雷雨交加,同样是清朗明媚的。因为有爱的力量存在,过多的忧伤总会被更多的希望驱散。看,此刻,正有一片羽毛从天空飘来,是你吗,我的恋人?我跑呀跑,追呀追,终于把它轻轻抓住收起。不管是鸿翎还是燕羽,收起它,便收起了秋;藏下它,便藏下了来年的期许。

      五柳依依雁归去,谁为长天舞徘徊?迎着远方来的风,我一边奔跑,一边对着向晚的黄昏,对着雁儿远去的天空,发出最真的呼唤:“别忘了,明年一定要早点回家!”这是对鸿雁,对小燕子,当然更是对你的一息热切企盼。

      亲爱的,往事总是用来回忆的,而回忆往事又是没有不幸福的。我曾追随着你,跨过寒冬,迎着春光,走过夏天,来到了这个美丽的秋。有你在身边,就无拘无束;和你在一起,就有一路的欢歌与幸福相伴。我知道,是你的宽厚与纵容给了我任性的天堂。

      你似有魔法的神明,来到蒲公英的近旁,只偷偷瞧一眼,蒲公英便生了腿脚,长了翅膀,执意要跟随你的脚步和阳光;你走过滚滚的麦浪,绿色的田野便化作秋收的金黄;你似乖巧的精灵,跟在农人隆隆作响的收割机旁,为他们送去收获的喜悦和抚去疲劳的清凉。而我总是在一旁淘气,学着你,让雨后的太阳尽快更明更亮,为农家人送去秋收最需要的阳光,从此,最灿烂的笑容便在他们脸上久久绽放。我似风似火,风风火火总不如你沉稳炼达;我似云似雾,婷婷袅袅总是学不了你庄重宽厚的模样。亲爱的,请不要埋怨,谁让我是你欢闹热切的恋人?跟班的总是学不到主人的精髓,却也给你添加了风采与荣光,从而让秋变得更加灿灿烂烂,斑斑驳驳。我也学着你,钻进庄稼地,这一片那一丛,东窜西找,这儿摸摸那儿碰碰,这儿瞧瞧那儿看看,发现哪一颗作物还在偷懒不至成熟,总要在它们耳畔一遍遍的提醒叮嘱:“天凉了,不要等,该熟了,不能再当嫩小子啦!”

      玉米爷爷笑了,抚着花白的胡须,送来了最恳切的奖赏,“提醒的对,好姑娘,辛苦您啦!”沉甸甸的稻谷笑弯了腰,连连点头称是;西瓜笑弯了眉,香瓜裂开了嘴;高梁笑红了脸,向日葵笑眯了眼;土豆花笑忘了自己,不小心谢落了它的优雅和秀气,化作温床上的花被,守护着土地下结伴挨挤的儿女,等待着农人把它们接回另一个温暖的家;农车在田野与家一趟一趟往返,一车车的土豆、米粒、向日葵、瓜果,所有该收获的果实,齐聚在一个丰收的大园。

      画家去秋野釆风归来,画山画水,画兰画菊,总比不过农人脸上的秋更美,总没有农家小院的画意更为亲切耐品。他们画下一幅幅农家人满是尘土却纯朴无比的脸,一幅幅农村小院的古朴雅致气,更画下许许多多秋的写意之作。“犬吠暖檐下,花攀高墙边;雨中秋果落,灯下虫不眠”。他们不得不承认,这才是秋意里应该标的最美旁白。

                            (四)

      有人说,秋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有人说,秋是一个思念的季节。其实,秋更是一个收敛澹泊的季节。秋兰固然堪佩,桂香固然可亲,但我更喜爱花木摇落,远离尘嚣,拂风日暖的秋野。没有夏的炎热,冬的严寒;没有爱的冲动,只有爱的理性与成熟。

      拿一本书坐在小桥边,读读你曾经给我的书信、你曾经列下的书单,何尝不是一种心对心的最好期遇?秋野外,没有惊扰,只有轻轻的风吹过;没有喧闹,唯有暖暖的阳光照在后背,时光是如此的静美安好,脚边那摇曳着的花花草草不就是最亲密的陪伴吗?放眼远望,心舒胸阔,旷达亦或高远,皆是心灵的最好放飞;晴好亦或雾绕,皆会让岁月在时光里柔软。记得小说里,简·爱第一次当家庭教师的时候,在桑菲尔德庄园门前的深秋时节,坐在落叶飘飞的桥头,桥下溪流潺潺。她一边看书,一边静心等待着那家的主人,却不曾想等到了她一生的恋人。我不期待有简·爱的好运,只相信在这个格外宁静而惬意的秋,仔细读读那些你心仪的文字,便是在读你的心-我的恋人!

      你不在我身边,看看天高云阔,草长风吹,还有那满眼醉人的川野,何曾不是一种心的寄托?你不在我身边,低头望望,小河是如何静静地流淌,如何穿越大地,曲曲弯弯,哺育与滋润着万物生灵,这何曾又不是一种收获?你不在我身边,静心品品天地间的种种造化,感悟秋天里大自然的全部变化与秘密,而书香里溢出的种种气息,又怎能不让人在这忙碌浮躁的时代,变得更加沉静无比、知足常乐、通明豁达?

      郁达夫回到了《故都的秋》,“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够感觉到十分的秋意”。

      戴望舒在《烦忧》中长吟:“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沈从文在《秋》的世界发现,“等天色暗下,听秋虫声渐,在这光景中的五明与阿黑,倚在门前银杏树下听晚蝉,不知此外世界上还有眼泪与别的什么东西”。

      然而,我没有眼泪,在秋野的小桥边读书,也不会有寂寞的清愁。为什么?因为读书就是读你,读你愰若读秋,都是在读一颗金色而丰盈的心。一颗肤浅浮躁的心与另一颗宁静智慧的心,在文字里会不断碰撞、包容,直至回归与被接纳。这个过程,就如一条小溪汇集到大河里,就不会迷茫;大河回归到大海里,就不会因为盲从而没有了方向。秋与大海一样,总是让爱变得如此包容、醇厚、澄明!

      你曾说,“秋饱经了春之蓬勃与夏之繁盛,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了在澹澹的秋光之外,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及的秋”。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这何尝不是秋的内涵与澹泊之气?

      摄影师在自己的作品上,标下这样的文字:孤蝉瑟瑟风,沉鱼碧水寒;燕舞彤彤日,花摇一片山。这,也许是午后的秋留给山川与河流最富有想像的画面。

      诗人在湖堤柳岸独步,吟诵着这样的句子:日暮柳青青,斜阳瑟瑟辉。夜虫复幽吟,天籁俱此生。此刻的光景是何等的优美宁静!这,也许就是夕阳西下的秋留给旷野最幽香四溢的情怀。

      琴师在自己的曲谱上,标下这样的配词:寒蝉咏晚风,莲塘落黄中。暮云别秋水,幽幽是黄昏。这,也许就是向晚的秋唱给荷塘最深情不舍的恋歌。

      舞者在自己的脚步下,感怀着这样的优雅:隔墙花叶几片来,一步一景舞翩跹。舞得清塘星点点,舞得长亭燕低飞,舞到月圆花满地……

      哲人踏步在思索的小径,反复品鉴着这样的俗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思考又回味,回味又品鉴,他们终于作出最好的解读: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精彩,每个节气有每个节气的韵致,它们都有各自的使命和承担。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每一种精彩来临的时候,准备好心情,用心去感受,仔细去尝味。品过了春花与秋月,感悟过夏风和冬雪,人生便不再空洞无彩,浮躁贫乏,有了道不尽的感悟与收获。不加雕琢的自然流露,行云流水般的抒发自如,才是秋的高洁与神韵。但因为有爱在深秋,秋韵里分明又增加了一份浓郁的情感。

                            (五)

  自从你离开,秋便成了品不够的记忆,抓不住的思念。你到哪里,我就追随到哪里!谁不想留住每一个两情相悦的思念?谁不想守住每一个心魂悸动的时刻?谁不想猜透你的每一个心思?哪怕是一个蓦然回首的瞬间,都足以让我在你的怀里一生安暖,缱绻缠绵……

  你来到天空,我便能理解了云朵的意义。远方的天空是白云的故乡,白云是你的衣裳,火烧云便是你最隆重的彩装。

      你登上层楼,层楼就是你的阶梯,我便阔步向前,饱览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境地。而远方的湖泊就是你最明澈闪亮的眼神,在你的每一个眼神里,我知道了什么是深情最直白的注解。

      你爬越高山,高山就是你的脊梁,我便能领略“一览众山小,荡胸生层云”的境界。而树木花草都是你亲手织下的锦锻,在秋的霞光里,我知道了“鸾驰凤舞云翩翩,天地同工织锦绣”的精妙。

      你来到海边,大海轻潮涌动,波光粼粼,浪花在蓝天碧海里似片片白鸥翻飞,这何尝不是你最欢快的音符?

      你来到草原,矫健的骏马踏着马头琴的传说飞跑奔腾,牧人宁卧于坡野,独自陶醉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世界,这何尝不是一种豁然与沉醉?

      你来到沙漠,驼铃在胡杨林畔摇响,在沙壤里妙曼,脚下那光与影投下的粗旷的线条,何尝不是地老天荒里最大气的弦律?

      你来到河川,喝一口发凉的山泉,攀一路起伏叠错的梯田,热情的客家人送上一串串酸甜的野果子,一杯甘甜的牛角酒,我便迷失于你的世界里,浑然不知去向……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归隐?

      你来到涧谷,水声轻轻,花影扶疏,桥栏厚暖,水鸟在荷叶下依偎相伴,仙鹤在谷坡上优雅踱步。云轻轻于山颠,水澹澹于雾野,一弦琴声悠然忽至,定是有人结庐隐居于竹野云端。空谷幽兰四野寂,寂无声处燕婉转。寻着燕影找到那抚琴的主人,何尝不会找到秋的哲园?

      你回到曾经的校园,门前的老槐树徳高望重,梧桐树大气沉稳,秋花吐艳,秋叶纷飞,花开花落间,昔日那些难忘的故事洒满了林荫小道;洒进窗台的阳光,影子越来越修长;吹进发间的晚风,轻轻爽爽;遇了阳光的发夹,煜煜生辉;爬满喇叭花的校舍,书声朗朗。你伴着我,我伴着你,一行脚印伴着另一行脚印;一颗树、一片叶、一张桌、一扇窗、诸多师生、道不够的情谊,那些记忆里蕴藏着的每一个点点滴滴,都是你的美,都是青春留给我们最动人的细节和韵味。此外,不知世界上还有什么别的东西,能让我们想起秋天里的彼此?

      你总是不甘平庸、不畏艰险,雄鹰翱翔是你的梦想。你来到雪山牧场,便唱起了蓝天之下最久远嘹亮的藏歌:


      湖泊是你的眼睛,高原是你的脊梁

      白云是你的羊群,蓝天是你的牧场

      神鹰,因你盘旋飞翔

      喜马拉雅山,衬托在你身旁

      雅鲁藏布江,围绕你流淌

      朵朵雪莲,希望为你绽放

      藏族姑娘,你在天上

      你那虔诚的模样

      像阳光一样温暖我的心房

      你那圣洁的目光

      像月光一样映照我的梦乡


      哦!我的恋人,最后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在这首歌里,我读懂了秋,也读懂了你。因为我又翻到了你日记里的那一页:

      “我没有画家的妙笔,没有诗人的浪漫,没有哲人的理论,没有音乐家的天份、没有舞者的优雅。我只看到土地和草苗以及发生在土地和草苗之间的一个变化。春天,种子从土地里爬出,种子变成了草苗;夏天,草苗在大地生长,开出了娇美的鲜花;秋天,鲜花在风中结果成熟。于是,经过春夏,到秋天,一粒种子再次回到了它最初的状态。

      “秋的意义在哪里?夏花在秋天又为何要谢落与成熟?谢落是为了收获,成熟是为了新生,这便是生命的轮回与价值。然而要知道,一粒种子会开出十朵鲜花,十朵鲜花会结出百粒种子。最后,一粒种子变成了百粒,甚至是千粒种子,赠大地以丰硕,回人类以厚报,这便是秋天的全部意义。它的任务就是收获种子,以便将来播下新的更多的希望与梦想。

      “因此,不要轻意说,秋天是忧伤悲思的,肃杀寂寥的;也不要仅仅说秋是层林尽染的、硕果累累的。这都是抒情的表意,它内底里最实在、普遍的启示是:世间的种子和希望数不可尽,然而选择收集最有价值的种子,适时栽下,用心耕耘,精心守护,将来定会有惊喜的回报。这就是秋更大的意义所在,也是人生在秋季里的成熟。不是吗?”

      这个秋天,再次读你,我感到自己又成熟了许多。此刻,深秋的色彩正浓浓烈烈,一片一片的落叶纷纷扬扬,氲氤暖暖,温暖了大地,陶醉了生灵,也升华了爱与生命的意义。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声正缓缓低吟,在《秋日私语》里解读着你我那个金色的故事。


  甜蜜的往事,点点滴滴在心间

  怎能忘记,我们在午后美丽的初见

  仿佛,冥冥之中等候了千年

  耳边,还留着你的细语和密言

  指尖,还留着你的呵护与眷恋

  唇间,还留着你的柔情和缠绵

  怎能忘记,在雨中我们相依又相伴

  雨绵绵,能否锁住

  彼此的爱恋

  往事如烟,秋色正艳

      梦中的你在身边。


      我最爱的人,如果你感到寂寞和疲倦,就想想我这个老友。不管你身在何方,我一直都惦着你,念着你,恋着你;不管你来与不来,我还会等你,等你在下一个秋,下一个秋的路口!






      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秋日私语》

      藏族姑娘(吉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叶飘零时,已感觉秋风袭人,秋凉如水,当季节以这种极浅极淡的嫩绿变成极深极浓的金黄时,当街边女人的裙角渐渐变长时,...
    沐雨夕烟阅读 396评论 2 14
  • 近了,却又远了。这即将离去的季节,这相偎相依的惆怅,这段短暂而又美丽的享受,慢慢地都将陨落成星辰,这该是一个多么难...
    昘旻阅读 1,253评论 15 40
  • 这样的暖阳在南方的秋天是少见的。 在我的映象中,秋应当是凉的。清晨的雾色是凉的,白昼的日色是凉的,入夜的月色亦是凉...
    催雪忘故阅读 273评论 0 4
  • 如果将生命看成一场幻觉,渐渐就可以跋涉的轻巧些。 秋天,只是我一个人的寂寞与想念。幻觉里有接近无限真实的你们...
    薛紫夜阅读 414评论 0 6
  • 暮春,风雨黄昏后,见满地落花随感: 几番风雨黄昏后,落英满地小径幽。 葬花黛玉已远走,红尘之中愁如旧。 —...
    杨共同学阅读 1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