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拿23块钱道歉:父母的教育方式,决定了孩子的人生高度

熊孩子,从古代至今都是令人头疼的对象。

昨天,又看到了一则关于熊孩子的新闻。江苏盐城的陶先生停在单位附近的车遭到了熊孩子的破坏。

这名熊孩子的行为却让人不可思议,他主动写了致歉信并署名,写上自己的学校地址,同时还把身上的零花钱(包括1元硬币)都留了下来,压在车轮下,作为对车主的赔偿。

熊孩子还细心地用马克笔把车辆受损的位置以及“赔偿金”做了标记指引。

陶先生看见这一幕,爱车受损,虽然心疼,但还是为小朋友比一般成年人勇于承认错误的勇气感到佩服,并表示原谅了他。

现实中,孩子犯错是常有的事,但相比于苛责孩子的犯错行为,不如鼓励孩子敢于承认错误和勇于承担后果。

《正面管教》的作者简·尼尔森曾强调:孩子犯错,才是最好的教育时机。

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上,都是在摸索与犯错中前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引导尤为重要。

孩子犯错后,相比于打骂苛责,更重要的是教会和鼓励孩子勇于承担后果,承认错误,这相比于学习,教会孩子有责任有担当,更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01 作为父母,要允许孩子犯错

前几天,看到罗静博士在微博分享的一个真实故事。

一名孩子在家上网课时,由于操作不小心,以至于老师在提问问题时,不能及时回答老师的问题。

孩子在下课后极度不安,即便他妈妈和老师解释了原因也无济于事,最后紧张兮兮地写了一篇检讨,让妈妈发给老师才作罢。

这个对犯了错误,内心充满恐惧的孩子,看着叫人心疼。他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孩子的爸爸是一个非常严厉的父亲,平时孩子一旦做错了事,就会受到爸爸的一顿批评数落。

由于孩子受到了太多的惩罚,所以遇到事变得焦虑也就难免了。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一个人越好,他犯的错误就越多——因为他会努力尝试更多的新东西。

对于孩子亦是如此,大人拒绝孩子犯错,其实就是拒绝孩子成长,对孩子严苛完美的背后会让孩子失去探索、尝试的勇气和信心,进而会失去变好的机会。

小陶虹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分享过她和女儿的故事。

有一次,女儿不小心把牛奶打翻了,陶虹当时直接劈头盖脸的苛责孩子,在训斥过程中她发现孩子用充满恐惧的眼神看着她,这一幕,给她带来深深的震动,同时也反思自己的育儿方式。

后来,有一次女儿想给陶虹倒饮料去拿杯子把杯子摔碎时,陶虹和丈夫都没有去指责女儿,怎么这么不小心之类的,而是想到赶紧把家里的小狗抱到另一个房间,并把地上的玻璃渣子打扫干净。

她还说到:应该允许孩子犯错,在孩子的记忆中不应是“妈妈不让我犯错的”。

进化心理学家哈瑟尔顿和列托曾说:“人类是以‘犯错’的方式来适应世界的,不犯小的错误,可能就会犯更严重的错误。”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是不断犯错的过程,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太偏执于要求孩子“不要犯错”。

相反,应教会孩子如何在犯错中汲取人生经验和学会当担当责任。

02 孩子犯错,是教会孩子承担责任的最好时机

前不久,湖北十堰的派出所来了一位9岁女孩,哭着说要“自首”。

民警得知真相后,哭笑不得。

原来小女孩趁爸爸不注意时,偷偷拿爸爸的手机充钱玩游戏。爸爸发现后,通过让女孩来到派出所“自首”的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

最后民警进行了“教科书”般的教导,给女孩指出了错误行为,也肯定了其做错事勇于承担后果的表现,并让女孩对爸爸道歉承认错误。

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位爸爸并没有因为孩子犯下的小错误而纵容不管。

教育学家弗洛姆曾说:“父母是教育孩子、向孩子指出通往世界之路的人。”

的确,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父母的教育,将会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还记得之前,在刷微博时看到一则令人气愤的新闻。

贵阳的一个熊孩子,在家长不注意时,高空往楼下乱扔东西,结果把一辆价值百万的豪车给砸坏了。

车主找到家长后,家长不但没有道歉,态度十分恶劣,称是“孩子不懂事,不是故意的”。甚至还反咬车主,没把车停在指定车位里。

记者询问:“你们没有教育孩子不可以乱扔东西吗?”

家长更是语出惊人:“你觉得两三岁的小孩,他能接受教育吗?”

网友纷纷怒斥家长颠倒黑白,纵容和袒护孩子的行为。

《养育儿女》一书中写到:“孩子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没错,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犯错是在所难免的,而家长面对孩子的犯错,如果一味的包容和袒护,表面上看似替孩子免于责罚,但这会给孩子形成不好的价值观,到头来,实际上是对孩子最残忍的教育。

所谓树不修不直,人不教不才。

如果想让孩子有正确的价值观,有担当有责任,就要杜绝一味纵容,在孩子犯错时,抓住时机,给予教育。

03 父母的教育方式,决定着孩子一生的高度

教育学家蒙台梭利说:我们对儿童所做的一切,都会开花结果,不仅影响他的一生,也决定他的一生。

《战国策.赵策》有云:父母之爱子,则必为之计深远。

父母对孩子的爱,各不相同,有智慧与格局的父母,对孩子每一次犯错的教育,都能帮孩子修正和完善自我。

那么孩子犯错时,不妨试试这样:

1、鼓励孩子承认错误,承担责任

教育家卢梭提出自然惩罚法则,惩罚孩子只是为了承担过失所招来的自然后果。

也就是说孩子对自己犯的错要承担后果,父母不应冲在前面帮他处理和解决。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一名10岁的孩子在3层出电梯前,把4层至30层的电梯按钮按了个遍,随后遭到了业主投诉。

孩子爸爸陈先生知道后,教育孩子乱按电梯不仅会耽误其他人,还会影响电梯运行安全,随后以身作则,提议父子一起写检讨,陈先生说:爸爸没把你教育好,也有责任,我们一起写。

孩子犯错后,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责任。

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孩子,即使偏离人生的道路,也能及时回头。

敢于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也是一种勇气和能力。

2. 肯定孩子正确行为,帮助孩子学会自我反省

李玫瑾教授曾说:孩子做错时,不要对孩子大吼大叫,这样会加深孩子犯错的印象。应对于孩子正确的行为,积极鼓励和引导,加深孩子做对事情的印象。

所以,在孩子犯错事情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惩罚孩子,要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并对一些正确的行为进行鼓励和引导。

有一句话说:低配父母总是为孩子犯错兜底,而高配的父母却在让孩子拥有自省力。

深以为然。

教育学家卢梭曾说,有三种教育方法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分别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而讲道理恰恰是中国父母最推崇的教育方式,却往往收效甚微。

其实,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反省。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可见,自我反省和教育,在人的成长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成功的家庭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开启自我教育的能力。

《管教的勇气》里曾说,教养孩子最幸运的事情是,小时候给他“扎针”,长大后给他翅膀。

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唯有从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才能给孩子插上坚硬的翅膀,飞得更远。

美国作家珍妮·艾里姆说:孩子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可见,为人父母,更应该是不断修行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

育儿育己,愿我们边行边学,在孩子犯错时教会孩子勇于担当与反省的能力,在爱里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