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子被陌生男子刺穿臀部: 若世界有恶意,你无处躲藏

文|捡书先生说    来源|捡书先生(jianshu369)


【一】

“捅你怎么了,穿的那么性感,一看就不是好人!”


7.22日凌晨的长沙街头,22岁的女孩姚卓结束加班,决定打车回家。

她万万没想到,就在等车的间隙,猝不及防窜出了一个黑影,对着女孩的臀部就是一刀。

这一刀干净利落,毫不犹豫。

等姚卓反应过来时,得手后的行凶者已经迅速逃离。

钻心的疼痛已经让她眼前发黑,她捂着伤口艰难地走到路边呼救,没走几步,瘫软在地。

当晚,路上的监控录像记录下这残忍的一幕,歹徒的凶狠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不幸中的万幸,女孩出事之前滴滴叫来的出租车司机和赶来的同事们报了警喊了救护车,经过医师的全力抢救,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过诊断,姚卓的股动脉、静脉破裂,贯穿盆腔,小肠穿洞3处,卵巢穿洞,体内大出血。除了没日没夜无休止的疼痛,还可能会危及生育。

对女孩而言,这真是飞来横祸。

如果是仇家寻仇可以找到根源,就是贪财图色也算是原因。

这件事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发生的毫无理由。

8月1日,警方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刘某。

在问及原因时,32岁的刘某称当天自己“喝了点酒”“心中压抑”,长期无收入来源、生活处处不顺心的他在那天产生了报复社会的想法。

恰好看到蒋丽身着性感,又深夜一个人在路边,就断定她不是什么好人。

随即掏出了水果刀,狠狠的刺向了无辜的女孩。

我想忍不住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

“我向来不但以最换的恶意揣测中国人,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凶残到这地步。”

不过这里,应该把中国二字去掉。

若说人性极恶,其实不然。这世界上终是好人占多数,总有些善意能化作这薄情世界的缕缕火花,薪火相传。

可我们,该如何面对这种无处躲藏的恶?


【二】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近年来,关于女性受害者的新闻层出不穷。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女性被害的新闻就会在各大媒体刷屏。“滴滴空姐遇害案”、“大连女孩深夜街头遭暴打,68秒踢打29次”,光是看题目,就觉得触目惊心,不寒而栗。

社会大众对此类新闻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有的人认为:“女孩子就该多学学自救本领。”

其中不乏极端的看法:“大半夜女孩子出什么门,在家里待着吧。”“穿着暴露,活该被害。”

当然也会有理性的声音存在:“教会女孩自救保护自己,不如教教男生不要伤害别人。”

2016年,中国最高法网站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年男性被告人占总被告的98.8%。

未成年犯罪中,超九成都是男孩子。

这是一组让人震惊又心酸的数据。

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女性先天的生理弱点,遇到犯罪的几率要远远大于男性。

这不是穿上长衣长裤,天黑不出门,学几手防身术就能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

总有些轻描淡写的“键盘侠们”,把部分责任归结到受害者的不小心上。

可其实很多事情,是“躲不起的”,伤害都是被强加的。

5月24日,在南昌红谷滩。

3个年轻女孩走在路上,忽然一名男子从后面追了上来,疯狂的按倒其中一个女孩,一刀刀把她当街捅死。

事后,他淡淡地说:“本来想杀那个高个子,结果发现白衣服更好看。”

杀人原因呢?原因就是,没有原因。


这三个女孩穿着普通,在光天化日之下,依旧没能逃过“恶魔”的毒手。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这个社会中的恶,就像冰山一角。别忘了人之初,性本善的下一句是性相近,习相远。

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狰狞,躲在黑暗的角落里见不得光,却蠢蠢欲动伺机待发。

无关乎性别,学会保护自己,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三】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即使在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也无法杜绝全部犯罪现象。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绝对安全的。


先生认为,每个人都要辩证全面的看待问题。

期望别人遵纪守法和自己学会规避风险其实并不冲突,教会女孩自保和教育男孩尊重女性也不应该刻意的划分性别。

首先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我们不能完全避免自己受到伤害,但我们可以减少自己受到伤害的几率。

预防和小心是前提,比如学会简单的防身术,尽量不一个人走小路夜路,平时在家反锁房门等等。

如果真的遇到了危险,保命是第一位,要沉着冷静,伺机寻求帮助。尽量留下证据,为维权做准备。


其次,要加强常识性教育。

之前看过一个国外宣传片,是关于呼吁反对向女性施暴的街头实验。

记者随机单独采访了几个小男孩,先是要求他们分别对一个女孩做鬼脸、抚摸。几个小男孩害羞的照做了。

然后要求他们狠狠的打那个女孩一下。这一次,几个小男孩毫不犹豫的坚决拒绝了。

问及原因时,其中一个男孩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不可以打女孩,就算用一朵花来打都不可以。

如果所有孩子都能从小被灌输这样的观念,将“善”的种子早早的在内心播种,用心浇灌,何愁收获不了人性善的“参天大树”呢?

最后,我们应该相信法律和正义,相信国家会守卫每个合法公民的公共安全,守卫每一个女孩子走夜路的自由。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有对那些击穿社会底线的施暴者实施严厉的惩罚,才能让这个世界上的恶意消散一些,才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活得更加快乐和自由。

【四】

英剧《她说:女性人生瞬间》里有一句话,我想在文章的最后分享给你们:

“如果我将来有女儿,我希望能保证她安全无虞地走在这些路上……我希望她的夜晚九点是美丽的,没有恐惧。如果连出门看星星都做不到,那教她们去追逐星辰还有什么意义?”

希望每个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思考和懂得。

希望夜晚的九点会很美好,有迷人的黄昏,清澈的星光,还有自由快乐的你。


作者简介/捡书先生说,性格温暖,懂世界也更懂你。喜欢一切有色彩的事物,猫系高冷范儿的邻家大男孩。微信公众号:捡书先生(jianshu369),先生个人微信:mmd8887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