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意见不统一?要不要干涉爸爸的管教?

今天,和孩子爸爸又没有达成统一意见。

起因是,早上和俩娃视频时(因为疫情的原因,她们还在四川老家没回来),我和孩子正聊着,爸爸过来插话,问元元要不要去幼儿园?有没有学习?他说:你要是啥也不想做,就只想着玩,那明天我就把你接回来!

元元大喊:我不要回来!

爸爸说:那你要每天背论语哦。

元元脸一扭:我不要!

爸爸说:学则不固,你什么都不学以后就变成傻瓜啦!

小满在旁边对着元元直乐:哈哈哈,他说你是傻瓜!你是傻瓜!

元元急得打挺,抗议:我不是傻瓜!

很早之前,我就告诉自己,爸爸管教孩子的时候,我不要去干涉。两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进行就好,一般也都是这样做的。

但大概今天孩子不在旁边,在视频里远远地看着她着急,而且爸爸还一直说“傻瓜”,说了好些次,我在旁边终于忍不住插嘴:你不要总是“傻瓜傻瓜”地给孩子贴标签!他也不服气,这怎么就是贴标签了?

“人家都急哭了你还一个劲刺激她。”

“这怎么就刺激她了?”

“你说她傻瓜不是刺激她?她真觉得自己傻了以后。”

“”学习了就不是傻瓜呀,学则不固不懂吗!”

“她才3岁多懂什么?”

“她倒是懂偷奸耍滑啊!”

……

当着孩子的面,我们就在镜头前吵起来了,随后发现俩娃默默挂断了视频。

作为一个妈妈,我时不时会抱怨爸爸:

总以工作忙为理由,很少陪孩子们玩, 很少参与孩子的教养, 坐享其成。而且对待孩子方法简单粗暴,要不是“把你们扔到阳台上”,要不就是“我再也不管了!”

为什么和孩子在一起就总是在看手机?

为什么陪子睡觉就纯粹是躺到床上陪着?

为什么从来不会考虑孩子的兴趣班和上学问题?

……

其实我自己也没做得怎么样,心里埋怨爸爸不给力,可当爸爸真的想做点什么的时候, 我又总是忍不住要插手、 提出不同意见、 甚至试图阻止——

你这样简单粗暴对孩子不好!

你能不能不总拿手机哄孩子, 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好不好!

这些话我早就说过了你没必要再说一遍!

我到底想要爸爸怎么样呢?

他什么都不做我怪他不参与不帮忙, 他做点什么我又总在指手画脚、 怪他做不好!还总在心里不高兴——我们家的爸爸没别人家的爸爸有耐心、 没别人家爸爸愿意在孩子身上花工夫。

当然,爸爸“强势”也有好处——

在孩子发脾气不讲道理时让她们迅速冷静下来,在别人都管住不时,让孩子听他说话,迅速稳定局面。

也许, 爸爸和妈妈的方式就是不一样的,不能因为我多看了几本育儿书, 就有权力去指指点点说哪种方法好哪种方法不好。孩子没有我想象那般脆弱,不会因为一句话就留下阴影。也不能因为我的性格稍显平和, 就要求爸爸也要同样耐心平和。爸爸或许进步空间还很大,但不应该否定他的努力。

在家庭教育中,不仅对孩子是挑战,对父母来说也是一场挑战,需要不断去调整和学习,找到最合适的互动方式。我们得放下心中的焦虑——事情没有那么严重。

今天,和爸爸达成一致,不同成员之间对孩子的教育意见和风格有差异是正常的,但是:

1、不肆意干涉爸爸的管教, 爸爸也需要鼓励、 支持!

2、如果方式确实不认同,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反对和反驳,这样娃也不会当回事。有问题私下沟通。

如果我们希望有一位并肩作战的战友, 我们也要耐心去等待并相信爸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