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我的天使!

原创:梦几分

愿你拥有强健的体魄,美好的未来!

17年前的今天下午4:05,我家小天使呱呱坠地。

生孩子容易,教育孩子难。

孩子的童年我们并没有给予高质量的陪伴。

这么多年,我时常反省,希望自己还来得及努力,做孩子心中的太阳,积极乐观,热爱生活! 


《孩子,自律成就人生》/2018年12月20日,旧文新读!

从儿子学校回家的路终于修好了,校车可以比以前早20分钟到达站点。 

日子跨入12月份之前,广东的天气还特别暖和,那段时间的每个周五下午CC都会在搭校车回家前打场篮球,上校车前再脱下汗湿的白色校服T恤直接穿上绿色的校服外套。

校车到站后,带着饭在站点等的爸爸接上儿子,再把车开到健身所门口的停车场,CC开始坐在车里吃晚饭。晚饭后稍作休息一边消化,父子俩一边聊天。20来分钟后,儿子去健身,爸爸去忙自己的工作。

LG有一次偶然提起,我才知道看上去都非常忙碌的父子俩,还忙里偷闲聊了会天。

聊天的内容,估计也是爸爸问起儿子在学校的情况,CC再跟老爸简短地作个汇报。

享受运动带来的relax跟享受学习的乐趣摆在同等的位置。儿子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作为父母,完全不用操心,提供后勤保障就好。

01

高二文理分科时,CC所在的理科重点班由分班前的重点班学生重新组合再加了三五个普通班的学生,新的班级在磨合的过渡时期,据说学风跟原来比差了很多。主要表现在晚自习没有老师在场时,部分学生喜欢叽叽喳喳讲些闲话偶尔有打闹,影响到认真学习的学生了。有的学生回到家找家长吐槽,之后引发了家长群里关于新班级学风的讨论。

在家长群讨论班级的学风之前,我和CC他爸竟然对班级的这些情况浑然不知,好长一段时间我们都觉得对孩子关心不够而自责不已。

后来,爸爸问起CC想证实一下是否确有其事,儿子的回答轻描淡写:分班后学风跟文理分科前比差了些,但是对我没多大影响。原来儿子跟关系比较好的和爱学习的几位同学商量好,大家选座位时(班主任不硬性排座位学生自由选择)前后左右围成一圈,便将影响降到了最小,学习时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干扰。

CC爸爸后来跟我提起这件事,孩子的自律让我的内心感到震憾和欣慰!

我的孩子,不知不觉成了我学习的榜样!

02

曾经有一次,CC期中考试英语成绩突出,年级NO.1,被老师选中在年级总结会上做分享。CC把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一一作了介绍,比如利用碎片化时间背单词,写英语日记,周末在家看美剧等。其中写英语日记是他认为对学习英语有用但自己并未坚持的方法。

分享会之后的某个周末,我看他快到晚饭饭点仍在房间里念念有词地读着英文,并开始催促他。饭桌上,我随口问起并顺便表扬他学习英语的热情,他笑着说,我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但我不能弄虚作假打自己脸哦。

英语学习上,CC有详尽的计划,几点至几点做什么,按步就班地完成,计划有时被打乱,也要找时间补回去。

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看上去有些刻板,却比我这个大人更懂得自律!

你能!

03

和大人一样,孩子不是完美的,当然也有很多缺点,包括现在。我和LG一直总以忙碌为借口而疏忽了他,儿子从小到大都被放养着。

所有的这些变化,都是儿子自己一点点努力取得的,过程有些许曲折。

每每跟LG聊起儿子,都会追溯到初三下学期开学前。

寒假结束后初三下学期就要开学了,儿子主动提出停掉手机(儿子小升初考上自己心仪的理想学校,孩子舅舅送了部手机作为礼物奖励),叫我打电话到10086停机保号。

经过一个浑浑噩噩的寒假,他应该想明白了自己要什么。

曾经因为精神的极度空虚,虽然上初中了,儿子仍然三番五次地问我们,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甚至提出想外出打工,还拿出李嘉诚的故事来试图说服我们。

初一、初二成绩不差但也不算太拔尖,老师布置的周末作业每次都早早在学校完成,回到家便不知道要干些啥手机不离手。

这样的状态,中考想发挥好,最后一学期还不冲刺,理想将会成泡影!

庆幸CC及时醒悟,从初三最后一学期到现在,孩子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中考也考出了理想的成绩,高中上了自己选好的学校。

今年国庆小长假,CC跟同学相约去了趟贵州旅游,坚持要用自己的奖学金作为全程旅游的费用支出。

04

2018年11月16日晚上6点,CC爸爸去学校参加了期中考后的家长会。班主任在会上主要总结了9月份开学进入高二后同学们在学校的状态,表扬了部分学生,其中包括CC。班主任说,CC不需要老师太多的监管,自觉性很强,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年级也颇具竞争力。

我和CC爸爸都知道,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孩子的汗水。这一切,都归功于他的高度自律!

自律,让CC的学习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并慢慢地唤醒了内心对知识的真正渴望,追求着学习的最高境界,这个过程是快乐的。努力没有白费,之后如愿进入重点班,班级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又让他有了清晰的目标,于是,学习和生活都自然而然地进入良性循环!

在今年的母亲节,我收到儿子的贺卡,也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节日感悟,把一首励志感恩的歌曲《You Raise Me Up》送给自己的第16个母亲节,希望自己能成为给孩子力量的妈妈。

可实际上,儿子小小年纪反过来却给了妈妈无限的力量!让快到知天命之年的妈妈有勇气捡起曾经的写作爱好,收获了别样的活力!感谢你,我的天使!

向上吧!孩子!你的自律终究会成就你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4评论 0 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2017.11.12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1 很久就想写点什么,却总感觉生活处处是鸡毛,无从下笔…… ...
    贾梓航妈妈阅读 1,018评论 1 2
  • 关于此篇文的说明。 CONS 451为课程代码,是我所在专业本科最后一学年第一学期的课程综合实习大课,每月会专心学...
    Morel_l阅读 514评论 1 4
  • 我在祖国生日的前夕离开了它。 9月28日,我一个人踏上飞往墨尔本的夜班飞机,厚重的行李包顶得我的腰背都直不起来。我...
    苏颜_688阅读 350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