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六)

       《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是第二本我评价为“◎。:非常好,想推荐给大家”的书,从知识体系构建,选书和读书都有具体而明确的方法,尤其是“便签法”,是学以致用的好工具。

一、运用便签法可以将书本知识拆为己用。

       便签法拆解书本知识的7个步骤为:1适用、2淘宝、3重述、4内化、5应用、6指示、7展示,其中2、3、4、5是重点。

       第一步,适用,即便签法的适用范围,便签法适用于致用类图书,如一些技能类书籍或者建议类书籍等,范围其实很广,只要你主观上想从书本上获取某一些学以致用的知识,都可以算是致用类书籍,但休闲读物或兴趣类读物,大可怎么开心怎么读。

       第二步,淘宝,即发现书本中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我们发现的重要内容,可能与作者强调的重点内容“错位”,即作者想传授给我们的那部分,我们读不懂或不感兴趣,但是他轻轻带过的某些话,可能因为与我们自身的经历产生联系,成为我们的关注重点,就好像饭店的厨师做了一桌菜,说招牌菜是怎么的好吃,但我们觉得最好吃可能是炒青菜。

发现书中重要内容的方法,可以使用的是奥野宣之的“三步读书法”,即通读、重读和标记。第一遍“通读”,将一本书从头读到尾,不懂的就跳过,遇到感兴趣的地方就在那一页折一个角;第二遍“重读”,将折了一角的那几页重读一遍,如果仍然觉得很好,就把那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第三遍“标记”,对折了两角的那几页再读一遍,并对其中重要的内容画线,圈出关键词,然后对无法舍弃的内容摘抄到笔记本,并写下感想,摘抄内容与感想要交替进行。

       第三步,重述,即用自己言语重述信息。在I便签(黄色)上,用自己的语言去重述自己选择吸收的重点内容,不能直接摘抄原文,最好把这些内容加工成具体的操作方法或者步骤建议。

        第四步,内化,即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在A1便签(橙色)上,描述自己亲历的故事,这个故事要有具体的时间和事件,事件要有因果关系,内容和我们的原文或者重述后的便签对应。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所学知识与我们的经历和情感挂钩,能更好的理解知识,巩固长期记忆。

       第五步,应用,即描述目标和行动。在A2便签(绿色)上,第一行写上“目标”,目标的制定要符合SMART原则,大意是目标完成要有具体的时限,掌握到什么程度的描述。第二行写上“行动”,行动的每一步骤要明确做什么并做到什么程度,要有具体的时间安排,关键的是要应用我们原文或者I便签上提供的方法。

       第六步,指示,用三种不同颜色的标签,粘在我们选择重要内容的那一页上,提示这一页有我们关注的内容。如黄色表示“有价值”、绿色表示“尽快行动”,橙色表示便签“需要再次加工”。

       第七步,展示,把书本上做完的所有A2便签,贴在墙上或者冰箱,督促我们尽快行动,学以致用。

二、便签法在经验和信息2个维度的应用。

       便签法除了可以拆解书本知识外,也可以应用在追问和反思经验,以及分析和整理碎片化信息。

       追问和反思经验,第一步是A1便签,写下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譬如“我读不进书、读不懂书”;第二步是I便签,通过追问“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发现问题的本质,然后我们看看这个问题有没有现成的答案,毕竟“天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遇到的问题可能别人已经遇到和解决过,这样我们就可以运用“便签法”将他们的方法拆为己用。譬如经过追问,发现自己读不进书、读不懂书,本质的问题是自己不懂得适合自己的有效阅读方法,经过百度、知乎知道现在有很多介绍阅读方法的书籍,我要做的就是通览这些书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实践中慢慢改进,最后形成自己的独特阅读方法。

       分析和整理碎片化信息,第一步是I便签,将我们遇到的碎片化知识通过追问“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一遍;第二步是A1便签,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第三步是A2便签,规划目标和行动。譬如“人每天要睡够8小时才健康”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信息,我们要问这个信息怎么得出来,什么是健康的标准,在什么条件下需要睡足8小时,有没有人不用睡8小时,或者要睡超过8小时才健康,如果不睡足8小时会怎样。在一系列的追问下,我们知道健康是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并且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于儿童,很多专家建议要睡足8小时以上保证儿童的身体发育,成人由于个人的生理特点,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有的睡四五个小时,一天下来都可以生龙活虎,在新闻报道中可以知道一些成功人士就属于这类,很多老人家也不用睡够8小时一样精神奕奕,综上所述,“睡够8小时才健康”并不是一个普适性的健康原则,我们要根据个体的生理差异,在保证良好精神和生理状态下,摸索出适合自己作息时间。

三、通过追问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方法是对一个知识点“举一反三”。

       第一步,重述,即用自己语言重述这个信息,通过追问“前因后果”和“适用边界”理清信息的本质。

     一是追问“前因后果”, 看这个信息是否有价值。“前”是前车之鉴,为什么这件事对我重要?作者是怎么引出这个信息的;“因”是相因相生,作者提出了哪些关于原因的假设?是怎么验证或排除这些假设的?还有其他可能性吗;“后”是 以观后效,如果按这个信息做会怎样,对我有什么好处;“果”是自食其果,如果不这样做会由于什么后果。

        二是追问“适用边界”,整理信息并判断真假。“适”是适得其反,这个信息是否有相反的观点,有没有不支持这个观点的实例;“用”是使用条件,要这样做得具备哪些条件?什么情况下是不管用的;“边”是旁敲边鼓,有没有与原观点类似观点和信息;“界”是楚河汉界,原观点、类似观点和相反的观点,这三个观点的区别是什么,交界又是什么。

       第三步,内化,用A1便签将这个信息与自己的经验关联起来,深化对信息的理解,巩固信息的长期记忆。

       第四步,规划,为自己目标和行动,将从信息中国提取出来的方法在生活中实,这样才能让知识产生价值。

       这样每一个信息点都会有6个触角,前因后果,适用边界,内化的A1,规划的A2,知识点之间会通过触角互相连接,构成一个稳定的知识体系。

四、根据阅读的主题进行选书。

       选书,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阅读主题,然后通过“海选”、“相亲”、“过日子”和“采补”四个步骤来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

      第一步,“海选”,根据阅读的主题,在知乎和百度上搜索关于该主题的推荐书籍,然后可以通过当当网或亚马逊网看这些书籍的内容简介和评论,筛选出适合自己阅读的书单。

      第二步,“相亲”,把书单上所有的书籍短时间内翻阅一遍,可以使用检视阅读和通读的方法,大概了解每本书的内容,然后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选出一本自己认为最适合或最想读的书,作为这个主题的“入门书”。

      第三步,“过日子”,选定“入门书”,就认真的精读这本书,其他的书就先束之高阁,精读的方法就是便签法,这样就可以搭建起关于这个主题的一个框架。

      第四步,“采补”。精读完“入门书”后,我们可以翻阅书单上的其他书籍,将“入门书”上没有的信息通过便签法拆补到“入门书”的知识框架上,丰富和完善我们关于该主题的知识体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