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魏无羡,那个笑得恣意的少年郎,赚足了多少眼泪

“煮一壶生死悲欢,祭少年郎。”

——陈情令,真是姐的大型真香现场。

最新剧情里,魏无羡虚弱无助时被温晁丢入乱葬岗,三个月的时间,从此翩翩少年再无法执剑,踏马上岐山刃仇敌,坚守正义,却依旧没有守住温宁。陈情一曲黑煞聚,多少怨灵裹挟四出,那个曾经鲜衣怒马的少年,眼眶泛红,眼里再无星辰大海。

真·让人心疼的wifi哥哥啊,鬼知道赚足了姐多少的眼泪。

蓝湛说:“此道损身,更损心性。”魏无羡依然笑着,却没有办法说明个中缘由。

他觉得自己能抗,表面上装作云淡风轻,实际上却一个人肩负起所有的辛酸和责任,以笑面对这个快意恩仇下风起云涌的世界,以默默承受对待少年不该有的千疮百孔的身躯与心神。因为,他想保护的人太多,他要用一生“锄奸扶弱,无愧于心”

他的剑叫随便,他的笛叫陈情,不管是云梦还是夷陵老祖,他代表的,都是武侠世界常常能给我们的那份感动,一个笑着扛起世界的大师兄。

就像《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洒脱不羁,突破所谓名门正派戒律的约束,格格不入,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是那舒展、自由且独立的意志。

又如《天龙八部》里的萧峰,一生坎坷悲壮却有情有义,满是奇情苦志,道尽了武侠世界里的英雄本色。他的死成全了一个“完美的英雄”。

而魏无羡,有着和他们相似的侠义,却也有着让人独一份的心疼。

虽千万人吾往矣,独他无数次在命运无常中对抗寂寞、束缚与误解,死守着心底的那份温暖,在淬火中成长啊。

姐先一句话带一下背景,在《陈情令》中,一共构建了五大世家——姑苏蓝氏、云梦江氏、兰陵金氏、清河聂氏、岐山温氏,这五大世家风格各不相同,蓝氏清冷高贵,金氏富贵显华,聂氏以刀闻名,温氏神秘疏离,云梦江氏,江南采荷,恣意安稳。

而魏无羡就来自后者,从小父母双亡,被江宗主收养,与江氏后人——江厌离、江澄兄妹生活在一起。调皮捣蛋,不走寻常路,过的最是潇洒与无拘束。

年少求学,三人一同上姑苏,这段时光回忆起来真是最天真烂漫啊。

魏无羡又和蓝氏二公子蓝湛不打不相识,一个是阳光暖男,脸皮厚看着没心没肺,爱喝特产天子笑,屡屡挑战蓝氏3000条家规;一个是冰山公子,话少甚至还有些死板,只是他越不想靠近魏无羡却越被他的与众不同吸引。于是,两人因酒结下梁子,一起受罚,又因缘巧合一起见了蓝氏前家主,为此守护同一个秘密。

那时的魏无羡,鬼马机灵,哄得金氏随行姑娘给他们让出了空房,用美味烤鱼逗得江澄气急败坏,眼珠子一转就满是鬼点子。

蓝氏大本营云深不知处大门口,被蓝湛用法术禁言的时候,真是要多可爱又多可爱啊。

然鹅,阴铁再现,温氏作乱火烧云深不知处,江湖争斗一触即发。温氏把各大世家的公子聚集到了岐山,美其名曰讲学,实际上是俘虏也是羞辱。

蓝湛被打伤双腿,魏无羡为给朋友出头,不服管教,当众羞辱温氏公子温晁,因而受尽苦楚,甚至被关进地牢与兽犬厮杀。(汪叽这里也是A爆了!

后来,众人一齐大战蛇头龟身的屠戮玄武,混战中替绵绵挡下温晁宠姬王灵娇的烙铁,也因此重重得罪了温晁。

那一次再回到莲花坞,也是他最后的完满。

不久,王灵娇和温晁血洗了莲花坞,也抹掉了他的归属,在虞夫人的紫电下,魏无羡甘愿受罚。

他愿意用一只手换得家里的安宁。

只不过,从一开始就没有人要放过他们。在这一场战役中,莲花坞全军覆没。

魏无羡被温晁丢入乱葬岗。那是一个再没有人找得到他的地方,四周尽是黑暗,他独自要面对的是无穷的恐惧。

而等到魏无羡再度归来的时候,他吹奏长笛行走于暗处,拢聚黑气,修改符咒,眉眼间少了当年的无忧无虑,虚弱的身躯禁不起江澄随意的一推,但面对温晁和王灵娇,他穷追不舍势要他们付出代价,没有丝毫的犹豫。

作为荣耀的剑还在,可他却再也拔不出来了。他说,他不想。

但或许,是他不能。他给自己的笛子取名陈情,这一次,满是历经磨难后的认真。

变的,是心性。以前的魏无羡,笑得恣意,鲜衣怒马,天不怕地不怕,被烙铁烫伤了,火烧眉头了,还在开玩笑调解气氛。

是团队里与众不同又十足的开心果。

不变的,是内心的坚守。蓝湛腿受伤走不动时,魏无羡主动去帮他,江澄拉住他让他不要多管闲事,他说,帮助别人不是闲事,而且这些事情总要别人管。

大仇得报,他说自己终于好好照顾了师姐和江澄。

而面对金氏对温氏无辜百姓的肆意屠杀时,他再次站出来,以一人抵抗所有氏族之姿,肩负起担当,三分无助、三分无奈、三分无常加上一分无人能懂的孤独,满满十分,所谓死扛。是的,魏无羡再不是小孩子了。

笛声是他的武器,也是他的顽强抗争,陈情未绝卧荻花月如霜,明月依旧何来怅惘啊!

要知道,这是一个天生乐观自带笑脸的少年啊,无论身处什么境地,无论什么难过都不会放在心上的。而在经历了一系列挑战后,在心里藏了太多的不想为人所知的秘密后,他也只有在全世界最好的师姐面前,才能再次回到原先的模样,回归心里的乌托邦。

这时再回到《陈情令》一开场,那场十六年前绝望又无助的对夷陵老祖的大讨伐,即使剧情还没交代是为什么,但光是看表情,就看哭了看哭了呀。姐真的很想问一句,你们为什么这么对他哦!

莲花坞外的世界,犹如洪水猛兽,一发不可收拾。

世人都说夷陵老祖桀骜不驯,仙门百家又说他无教养爱闯祸,可他就是这样一个逢乱必出的“保护者”,护得住要护,护不住的豁出命去护,总是站在最前面,被人信任着,给人安全感,自己承受所有。

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侠,少年闯江湖,正如史铁生说的: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这就是命运,任何人都是一样,在这过程中我们遭遇痛苦、超越局限、从而感受幸福。

好在,魏无羡就是那么一个像向日葵一样的少年,迎着阳光生长,遇到风雨也不低头,用最大的善意对面对对他好的人。打不倒的、逆风生长的、坚守初心不负前程的人。

而和魏无羡一样的其实还有蓝忘机,曾经他独有他的一份脆弱,目光淡漠无神,像尊无悲无喜的神像,只有在极少的时候能被挑动心绪。

他的生活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云深不知处被大火烧尽,同门被残杀,自己的双腿被打伤,还要屈居在岐山,把所有的痛深埋心间。

是因为魏无羡,他才慢慢开始释放自己的喜怒哀乐,才开始卸下防备,亲近这原本不熟悉的世界。微皱的眉头,紧抿的嘴唇,将往日的威严凛然竟化作了一丝丝的委屈和揪心。

专心修三千条家规的时候,竟然还有点可爱的亚子。

蓝忘机早已把魏无羡视为毕生的知己,却眼睁睁看着他走不了熙熙攘攘的阳光道,偏要在一条独木桥上走到黑。

那一场雨夜,他们分道扬镳,魏无羡问他,你来阻我?蓝忘机回他,此一去,便是真正的离经叛道,不容回头。第一次,蓝忘机哭了。

他知道自己拦不住他,也不能拦他。十六年前,他没有做到带自己的知己回到云深不知处,而十六年了,他依然没有忘怀。

没有撕心裂肺,没有刀刀见血,但是可以让人感知到的疼痛。

《陈情令》杀青的时候,饰演者肖战在微博里说:阿羡,这四个月我开心着你的开心,为你的伤心而难过,每天哭着笑着就到了离别期限......愿再见时你依旧是历尽万千,回首依旧灿烂少年!

是啊,都是最好的也最讨人喜欢的少年郎。

这或许就是武侠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情怀和记忆点,在个人侠义、小情小调外,还有着这仗剑走天涯、刀光剑影、快意恩仇外的对大节大义的领悟。

武为器,侠为情,合为江湖。

《陈情令》就是通过一个个鲜明饱满的人物勾勒出了一个与以往不同的对“侠义”的理解,为我们熟悉的武侠世界注入不一样的色彩。

姐记得导演说过,因为《陈情令》是一部偏群像式的电视剧,虽然有的人物出场可能不是很多,但每个人都会有他自己的特色,因此对待每个人物都是非常认真的。

比如,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诠释的是“知己”的力量,千夫所指中始终相信自己的朋友,一黑一白,一静一动,是非曲直,早已心知肚明。还好十六年过去了,云深不知处始终对魏无羡敞开大门。

比如,师姐阿离是像白月光一样的存在,代表着所有暖的力量。她一笑,仿佛可以融化全世界,她一哭,魏无羡便要惹她哭的人付出代价,她的弟弟是最好的弟弟,即使是在知道魏无羡使用阴虎符时,她依然会说着我的弟弟变得好厉害。

还比如,姐很喜欢的虞夫人。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只可惜阿羡再也听不到她的“责骂”了。

当然,最惊喜的还是小龙女李若彤饰演的蓝氏唯一女家主蓝翼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气质完全不输。

最后,姐再实名表扬一下道具组,浓浓的中国风,各具特色的五大世家风格,看着也是种享受。

都说

相逢意气为君饮, 系马高楼垂杨边,当大梵山的琴音再次响起,姐只希望魏无羡和蓝忘机十六年的等待不负期望,那么所有被虐哭的泪水都值得了~~~

最后友情指路👉《陈情令》腾讯视频全网独播,每周一二三更新2集,会员始终多看4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