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随笔

昨天晚上,刷简书刷到一个人,快到退休的年纪,一年写了500万字,16部长篇小说,每天都在写写写,她写的文字也就是我们平时说话的文字,很生活化,但是很耐读,写的很随意,很好,这也就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越读这样的文章,就越会激起我去写作的欲望,越来越强,就是觉得自己写的不好,语言没有别人好,逻辑没有别人好,没有别人自律,反正就是自卑神又附体了。所以我要不断的去读这样的励志文章,不断的去读书,听课,去不断的打败心中的那个魔。

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三分钟热度,但是经常有三分钟热度,在一件事情上,也许就是那个持续的过程。只是这个过程比较跌宕起伏,这就是我们的人生路嘛。

我不知道我以后会不会写的很好,会写出什么成绩出来,反正现在就是乱七八糟的写吧,不要给自己那么高的期望,关键是一直在写,这就是给我的最低标准。

还有就是特别怕别人看到我在写东西,怕别人说,从现在起,我就一一甩掉这些心理包袱,只管去写,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就是去写好了,如果说别人觉得我写东西是不务正业,那就索性真的不务其页,专务写作。哈哈,说不定这就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

今天是星期三,18号了,一个月过的很快,一晃一个月又过去了,这个月我的工作又是这样,平平淡淡,写的东西也是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如果再一直这样下去,这样循环往复,会不会一直就是这样了,改变不了了。

别人每天写上万字是怎么写出来的,我想肯定是有别人的过人之处,比如清晰的头脑,比如严谨的逻辑。

我说那个写小说的阿姐,一天写那么多,主要是会语音打字,这其实是很考验人的思考能力的,我只能在没有打扰的情况下不说话,安静的写字或电脑打字脑袋才能转动,如果是说话就会上句接不上下句,所以我也不会讲话。

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短处,这个也不能强求,只要我还有一项能坚持的东西就可以了。

写作这事还是要一气呵成,特别是在有灵感的时候,如果中途被打断了,就不知道从何写起了,也有写的很吃力的时候,那就索性暂时不写,想一个主题,放一放,休息一下,做一下其他的事,再回过头来写的时候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灵感出现。

反正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时的想想法,也许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很多想法和行动都会有所变化,有时候我回过头去看之前写的文字,都觉得怎么那么幼稚,可是那就是当时的状态,这就是最真实的我。以前特别怕别人知道最真实的我,总觉得自己哪哪都不行,可是现在我不这样想了,我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不是别人眼中的优秀的人,自己已经尽力想活成大家想要的样子,最后才发现,不仅没有活成大家想要的样子,也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这样被生活的车轮推着走。

我爱上写字就是因为这里才是最真实的空间,这里可以展示我最真实的一面,尽管有时候会对他人的看法产生很多顾虑,会丢失很多真实的色彩,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最真实的自我。

每次在公司,没有人的时候,我都会打开日记本,写上一段,有人来的时候,我就会立刻关掉,生怕别人看到我在写东西,如果是写工作的还好,如果是看到写这种“没用”的文章,肯定会说我不务正业。所以我很想自己一个人躲到一个小房间,没有任何人打扰,一直写下去。目前为止,还是做不到,工作要做,孩子要管,家里要打理,还有网络这么丰富的世界,每天的注意力都在被不断的吸引,每天在有人的时候,我就会忍不住的翻看朋友圈,这样才会显得没有那么傻乎乎,一天当中翻看朋友圈的时间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几乎有人的所有碎片时间都在刷了朋友圈,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又会被圈里感兴趣的点所吸引,所带走,每天都是循环往复,什么时候我能够一个人专心写作,没有人打扰。什么时候我能够不看朋友圈,也不发朋友圈,也许我的效率才会真正提高。什么时候我的目标很坚定,计划性很强,才会抵御生活中的一切不必要的诱惑,比如聚餐,比如上体验课。一直说的断舍离,究竟该怎样断舍离。

再一次体会到注意力大于时间大于金钱这句话的威力,你的时间精力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选择不对,努力白费。我用前三十年都在浑浑噩噩的摸索探索中,也许在下一个三十年,会是逐渐清晰的过程。会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会知道怎样进行断舍离。现在的朋友圈的人已经很多了,今年年底,我也许会进行一次大清理,把不喜欢的不同频的人删除,或者屏蔽朋友圈,只留下几个喜欢的人,特别是那些带有很强营销性质的朋友圈,不管是原创还是真实的分享,我都不要再看了,我就留几个对我目前现状有用的,能找到共鸣的号吧,太多了真心累。消耗时间。自己的朋友圈也不要刻意去发什么,偶尔一条真心分享就好了,也不要去关注有多少人点赞,有什么评论,就是自己的一个积累,一个记录,真实的做回自己。

这也许是我未来的生活的规划,我真心不喜欢那些营销,真不知道我这个性格为什么会做着营销工作,难怪自己一直平淡无奇,没有什么业绩,也没有什么成就,我这个性格为什么会去做营销呢,为什么没有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状态。这也是我一直在问自己的问题。

记得之前去培训,当时会热血沸腾,可是回过头来却发现日子还是原封不动。骨子里的我很难改变。比如把脸皮撕下来,在地上踩,才能成功,也确实很多人做到了成功了,但是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比如我,如果都能做到,那这个社会上都是成功人了。很不幸,我就是那个不成功的人。

可是成不成功又有什么明显的定义吗?那些看似成功赚到很多钱了,就真的过的很好吗?当然,首先是要赚到钱才有资格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能不能又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又能赚到钱?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不觉得累,又能赚到钱,这才是人生赢家。

我也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过上这样的生活,至少目前我是在苦苦追寻着。希望早日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肯定是要经历一些事故才能变得通透,也许一生迷茫,就在那几个瞬间成长。顿悟有时候往往就在一瞬间。

今天的天气特别舒服,有种秋高气爽的感觉,太阳很大,吹着大风,但是一点都不觉得冷,听说过两天要有断崖式的降温,我也是最怕冷的一个人了。害怕过冬天。但是害怕归害怕,冬天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来到,也不会因为谁的意愿而改变。既然改变不了,那就改变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冬天都来了,春天还远吗?人世间不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难得轮回吗?希望四季更替,变的是人生,不变的是初心。

刚刚接待了一个客户,是我们之前的老客户,因为阴差阳错到了我这里,成了我的业务,因为其他同事的疏忽,没有及时联系,最后联系了我。我也是像正常客户那样接待,但是心里却很不是滋味,虽然按照正常流程这个单子现在就是属于我的了,但是因为同理心,我知道那个同事心里肯定会很不舒服,所以我心里也跟着不舒服。

管不了那么多了,想多了就是心里负担,是怎样就是怎样,自己又没有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总是在得到和失去中来回徘徊,今天失去了这个,明天会得到那个,我也失去了很多优质的客户。

只是这种微妙的心里变化要自己慢慢体会,以前丢失一个客户会难过很久,会有很多的失落感,会想的更多,现在好像丢失客户已经成为常态,签单也是中奖一样。我不是在怪谁,最多的就是自我怀疑。还是自己能力不够,才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别人身上,真正因为我而签单的又有多少呢?我的价值在哪里?这一直是我在寻找的。

我不想一直这样讨厌自己下去,我还是很想改变的,特别想变的主动,特别想变成一个有用的人。

现在自己的小情绪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想写,想一直写下去。如果不写心里就难过,写完了心里也就舒服了。

心里那么多不想别人知道的东西憋的很难受,什么时候自己才能不顾别人感受,什么都想让别人对我满意。

《被讨厌的勇气》想要获得自由,就是要有被人讨厌的勇气。我什么时候才能鼓起勇气,不怕得罪人,不做老好人,不顾别人脸色。我能做到吗?

不管在现实生活中怎样的畏畏缩缩,我希望在文字的世界里,我能够获得自由,我想写我所想,表达我的愤懑,发泄我的不快,在这里不担心别人会说我。我希望能在这里真正获得自由。

所以,只要我一有空,我就要写,以前是规定自己写个两千三千啥的,现在我不想规定了,有感触的时候就天马行空的写吧,几千上万字都可以,一定要写的痛快,一定要写透。不要像在平时生活中那样,有话不敢说,有想法只能憋在心里。在这里,在文字的世界里,我希望自己不要憋着。写出来,解放心灵,重获自由。

也允许自己一个字写不出来。

比如朋友圈,现在我一定不要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发朋友圈。那么多担心,那么多束缚,为什么还要发呢?想发的时候就多发几条,不想发的时候就安静。没什么不好。发朋友圈就是做给别人看的,很多时候都是这样。

公众号还是要逼自己写一写的。这个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完全放下。

视屏号到了一定的时候就更新,也不必有那么重的心里负担。人的精力有限。

接下来最重要的事就是考取普通话,这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非常重要。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还是挺受启发的:

写文章的最高境界是佛说家常事,但是,倘若你天天说家常事,也就失去了文章该有的魅力,还有,就是不要把自己框在了县城,未必需要国际视野,至少也是国内视野,要给别人启发、价值,文章最好的境界不是好看,而是好用。
所以,不能真的写身边人,身边事。
一个人,要想成为作家,必须要具备两个基础条件:
第一、走足够多的路,至少感觉全国每个地方都是自己的家,如数家珍,你看,古今中外,每个作家都是如此,赵德发老师为了写《双手合十》走了400家寺院,你就是一天走一家吧?需要400天吧,何况不可能一天走一家。
第二、要见足够多的人,不要把自己局限于县城的圈子里,这些人说高很高,说低很低,就是我们本人必须是如水一般,可以海纳百川,什么人都可以跟我们相处的很好,我们以观察样本的方式去观察众人。
而不是工作关系、社会关系。

我现在还是走的路太少,见的人太少。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好了,今天又乱七八糟的写了这么多,第一次写到四千字,又一次突破。以后,如果有幸写小说什么的,那就一定要有这种死皮赖脸写下去的劲头。不管写什么,一直写下去就是了,特别是在开始自己没什么可写的时候,特别是自己觉得自己还是和傻B的时候,只管写下去,写着写着就会写出奇迹。那种死磕一件事的酣畅淋漓一定要体会。

这也许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前不敢跟别人说自己是写作人,只是说自己喜欢写作,写的不好,写的也不多。以后起码还可以拿出来吹牛,看,那个写的不怎样的姑娘每天也写了那么多字,那只笨鸟先飞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来公司,坐在座位上,习惯性的打开手机,浏览了下朋友圈,被连岳老师的一篇文章打动了,是写的关于活着的意义这本...
    三合燕子阅读 152评论 0 1
  • 有些人男生平时看上去蛮正常的,但是一跟女孩子接触就丧失大脑,情商智商无下限。你不会你学呀,你干嘛非要把自己低情商的...
    牵手丘比特阅读 608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