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快速提升新教师学科专业素养务实五法

实用贴:快速提升新教师学科专业素养务实五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基层学校"纯理论,空对空、种看不种用”的专业研修,一线教师特别反感。如何让专业研修“务实、接地气、看得见成长",我摸索出了以下五种低起点、小步子、易操作、乐接受的实操方案,与同行分享如下。

​探索之一:出考题,角色互换

1、该研修适合语文学科。

流程:将语文阅读分为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古诗赏析、文言文为五大研修模块。

(1)以初中记叙文研修为例。围绕“课标要求、考纲考点说明",让教师盘点考什么(内容形式)、怎么考(设题技巧)、怎么答(解题技巧)。

(2)、选取往年一道中招记叙材料,让每个教师思考:假若你是出题者,你会怎么出题,你设题选用了哪些技巧?你拟定的参考答案是什么,用到了什么样解题方法。

(3)小组分享,选出优秀命题者,让其分享命题依据及考察要点。

(4)呈现中招命题人出的题及参考答案,揣摩中招命题人如何设置陷井?选哪些内容命题等,比对两者命题差距,思考症结所在。

2、适合所有学科。

出试卷,倒逼读教参、说课标。

教师阅读教材基础上,列出单元目标要求清单,再此基础上编制一份单元测试卷,接着让教师说试卷编制结构、题型、分值,尤其说为什么选这些题,理论依据是什么,即课标对该知识点学习目标总要求、级段要求是什么。

探索之二:学建模,学习翻转

(1)语文、政治、历史学科

针对某一题型,从中招卷中精选此类有代表性3至5个试题,印制下发参考答案,让教师疏理、提炼、概括、归纳、总结出该类题的答题思路、格式、方法(简称答题模板),再找两道该类型题,让教师将自己总结模板在新题中尝试运用,修汀完善模板,我把它称之谓用理科公式思维学教文科。

(2)数理化学科​

找有​代表性该省市十套学科中招试卷,每次选择某类题,让教师先规范做答;与课标要求、考纲考点对照,思考如下问题,该考点考到什么程度,试题怎么呈现,如何设置陷井,从书中哪个母题演变而来,近三年试题走向如何?答题技巧如何规纳,对今后教学有什么启示等。

探索之三:以考定(教、学、练),问题前置

适合所有学科、学段。

比如,一开学就将最近三年市县(区)期中卷调​出来,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研讨:涉及到知识点,考到什么程度,怎么呈现,尤其是让教过该年级、用过该试卷老师谈上届学生考试遇到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对本届教师教学建议。试想,这种问题前置,提前预防,同时围绕考什么,就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这样教学评相匹配,教学效果定会大大提升。

探索之四:三备一背,借力备课

在精读课本基础上实施三备一背系统实用备课。

读教参关注三个大问题:确定单元目标及课时目标;清晰该单元知识上挂下联,即明晰知识体系;积极思考教学建议要点。

写教案三步走:初步拟定教案流程、思路框架;查阅三份优秀教案设计;修订完善自己设计。

阅配套练习册,中招复习提纲,把握拓展知识点及题型。

将备好教案最好背下来,脱稿上课。

探索之五:双向转换,悟名师授课之道

方法1:首先,让教师在认真阅读名师课堂实录,在整体观照实录、提炼实录基础上把实录还原成教学流程设计,然后进一步,把教学设计还原成教学理念,有人称之为修炼自己在课堂教学中“上得了天”——就是学思想;另外还要让教师“下得了地”一一就是学技术。即把教学理念还原成教学设计,把教学设计再还原成课堂实录。

方法2:在对比中学习各师课堂视频。首先,让教师在不看视频基础上,思考假设我上这节课会怎么上?写出自己详细的教学设计及理论依据。其次,观名师课堂视频,揣摩各师这节课是怎么设计的。第三:思考名师这样设计背后支撑的教学理念、教育思想。最后:比较两种设计异同,借鉴吸收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

方法3:课堂实录与课堂视频微格学习。

借助播放中暂停还原功能,对名师情景导入、问题设计、课堂用语、课堂评价、教学机智、偶发事件处理等环节进行微格揣摩体验感悟、反思。

采用"我会怎么做?名师怎么做?为什么他这样做?还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四问法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