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玉米(下)

        如今广大农村麦田,大面积使用小麦联合收割机收割以后,随后玉米播种机就纷纷开到了田间地头,等待播种作业。这这标志着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时代已经来临。

        我早上上班的时候,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干热风吹过麦浪滚滚,麦田里麦浪此起彼伏。我下午下班的时候,成片成片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玉米已经种到了地里。

        有一些家庭不到三小时就完成了夏收秋播。出门打工回家的人们思索,自家一亩三分地要不要流转,土地流转租金不菲,为了收麦种球回家至少要耽误了六七天工,少挣了1000元。里外里人们越算越不合算。秋播玉米,秋管浇地打药,秋收玉米联合机收割,这样算下来种地少了真不划算。不如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得了,自己也可以安心在外面打工挣钱。

        再说了,人们普遍使用玉米播种机在田间播种玉米作业。收割播种一条龙,效率真的很高。就是开销大了一些。这时候,如果离开机械化作业,人们还真不适应。

      土地流转条件已经具备,水到渠成,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这几年,我们这边农村,已经出现土地流转,有一些土地通过地块合并,出现了较大的地块。这种地块更有利于耕作,管理,收割。

        农业机械化作业大面积使用,标志着广大农村农业生产由传统手工工业进化为机械化田间作业时代。

      玉米播种机为了满足广大人们的需求,再一次更新换代,新型播种机不但自带划沟器,而且还带有肥料槽。这种玉米播种机一边播肥料,一边播玉米种。

        种地比以前省事多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发展确实有一部分人越来越不愿意种地,有一部分人乐意种更多的土地。在这种情况下土地按照一定程序进行了有偿流转,土地得到一次又一次整合,大地块不断出现,一块土地三四十亩,五六十亩,甚至一百多亩也是平常的。这样的土地更利于发展农业机械化。

        种地专业户和家庭农场的出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人们,可以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的使用,播种费用可以降低,使用种子和化肥甚至直接可以跟经销商谈判价格。

        种地成本降低,土地收入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社会进一步分工。土地资源会不断得到整合,少数人种植大量土地在未来社会可能成为现实 ,从而进一步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促使拥有现代化知识装备的农民来从事农业生产,这种农民集种植者、经营者、管理者多重身份为一体的高素质农民更有利于农业生产发展。

      于是出现良性社会发展:集约化种田,方便管理,成片成片的秋田种上了玉米。土地集约化有利于机械耕作,有利于降低农业种地成本,购买肥料、玉米种子可以直接找商家谈判价格,就连播种机播种也比散户,耩地价格低。

      玉米播种不久,种地大户很快就开始玉米田地灌溉。 俗话说得好“春挣日,夏挣时”。喷灌开始浇地,浇完一边地以后,打一遍苗后除草剂,种地大户还可以从事其他行业工作。

      改革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得到进一步关注。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经历过手工播种玉米时代,半手工半机械化种地时代,机械化种地时代。

        土地承包到户,人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农业生产中。经过三十余年的经营土地,有一些人们离开农业生产,进一步促使土地的整合,整合后的土地资源,更适合种地专业户和家庭农场经营。

        我祝愿农村的明天生活更美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更快更好,农民的日子生活比蜜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