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国企真的好吗?专家分析很到位

专家一:中公浙江国企招聘考试(zjgqzpks)为大家提供浙江国企大量招聘信息及相关报考指导,更有备考资料、模拟试题等你来!请大家及时关注我们,最后祝大家求职成功!


从全国平均水平开看,烟草公司各职位薪酬待遇情况如下


浙江烟草公司和中烟工业分属同一行业的上下游,两者市场及工作内容上略有重叠,在中国烟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的今天,无论进烟草公司还是进中烟工业对应届生来说都是很好的职业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二:1、国企工资太低。


和我一起进国企的毕业生,大部分到手工资只有两千多,对于他们来说,完全不够用。即使过了实习期,到手也不到三千。而且国企工资预算由政府部门严格控制,将来即使涨工资,幅度也很小。


关于福利,现在对国企管得比较严,很多国企都不敢发过节费、各种补贴,偶尔过年过节发些物品,不如直接发钱来得实在。


但是国企的五险一金比较规范,尤其是住房公积金,交得比一般私企要多。这一点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如高工资的吸引力大。


2、在国企,很难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


有人说,在国企,我本来想学做事,可是领导们一直在教我怎么做人。我并不认为,圆滑处世就是会做人的体现。年轻的时候,更应该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急于找一个养老的场所。


国企就是棵大树。很多人以为找到一个大平台,从此端上了“铁饭碗”,高枕无忧。但在现代社会,真正的铁饭碗是自己的技能。人应该努力提升自己,有一技之长,这样就算有天树倒了,你还能飞走。


3、国企的关系网太复杂,无背景的人很难有上升空间。


很多人轻轻松松就能进国企,待在最清闲、福利最好的分公司或部门,基本上都是关系户。虽然你和他们都是新人,但他们明显会得到更多的照顾,并且对你可以颐指气使。至于将来的上升空间,没有后台没有关系的人很难被优先考虑。


所以,如果你还年轻,不要轻易谈这趟浑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家三:作为一个曾经的老国企,我可以坦率的,负责任的告诉你,国企还是相当不错的,是很多人想进却进不去的。


我曾经在国企工作了十几年,对国企了解很多,感情也很深。如果你是一个马上毕业的年轻人,国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国企有五大优势。


一,工作稳定。现在的国企一般都是特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而且,国企一般不会裁员,所以,进了国企相当于进了保险箱,永远不会有失业之虞。


二,压力较小。国企工作节奏比私企要慢的多,工作压力也比较小。如果你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你就是混日子,领导也不会死乞白赖的管你。不像私企,混日子的话,一天也待不住。


三,福利不错。国企工资虽然不是太高,但是福利不错,最关键的是,各种保险都是足额缴纳。这块隐形福利还是很有诱惑力的。私企就差的远了。


四,关系简单。国企的人际关系相对来说比私企要简单的多。在私企,职场中很难有什么真心的朋友。而国企截然相反,同事之间相处的很融洽。


五,培训较多。国企在培训上舍得花钱,能让自己得到很好的锻炼。如果你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在国企工作几年,学习了比较先进的管理方法,辞职去私企还是很受欢迎的。


温馨提示:阅后如果喜欢,不妨关注、点赞和评论。




专家四:第一,国企真的很强


在我们国家,国企的力量有多强呢?


我们来看一组2010年的数据:


2017年呢,则是这样的:


中国企业五百强前十名全部都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排行第一的华为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7位;


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27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榜,占比54.8%;


这274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营业收入占比71.83%;资产占比86.19%;净利润占比71.76%;纳税占比85.87%。


数据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与之相对的时候美国的财富五百强企业中,耳熟能详的公司比如沃尔玛、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全部都是私营企业。


所以,国有企业在我们国家是占主导和支配地位的,而且在可预期的将来,大型国企应该只会不断强化。


第二,进国企到底有哪些好?


进国企到底有哪些好?


首先,总体而言相对稳定,至少比大多数民营企业会更有保障。


其次,总体福利和待遇其实还是不错的,至少五险一金这些肯定都会购买齐全,不像有的民营企业,连五险一金都没法保障。


在此,如果从一进大学就进入,根正苗红,好好发展,未来其实也还是有前途的。


第三,进国企有哪些弊端?


国企兼具经济、社会和政治三重作用。它不仅仅是个经济体,还承担着社会条件、国家宏观调控及稳定政权等作用。所以,它的运营很多时候不仅仅是基于经济的角度,还有其他各种考量,所以各种规章、制度和程序会显得比较繁杂。


由于复杂的体制机制,巨大的规模,以及不够清晰的产权机制,国有企业的人际关系相对复杂些,在里头要想生存发展好,业务能力固然不可少,人际关系、裙带关系也很重要,有时候甚至更重要。


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国有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察言观色。当然,也需要根据具体岗位内容和性质来定,也有些纯技术或研究性岗位,业务技能也还是要过硬。


第四,该不该进国有企业


这个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人而异吧。


如果你比较喜欢稳定的日子,想过过自己的小日子,生活相对安稳、无忧,国企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家里有关系,那么进入国企肯定也会更有些优势。


如果你自己喜欢折腾,有冲劲、爱闯荡,那么,想做自己的事,那么,也可以选择去外面看看,不一定非得进国企不可。


其实都各有利弊,就看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吧,当然,也适当考虑家庭背景等。




专家五:作为一个刚刚从国企跳到私企的亲历者,我来说说我的看法吧。


之前在国企呆了两年,其实说好的在国企很轻松,说的都是在国企的一些老人,这些老人的轻松都是建立在刚入职的新人的辛苦工作上。


在国企工作确实很安逸,不用担心被辞退,只要不是出现重大问题,一般不会被要求离职,但是在里面时间长了,安逸惯了,就不会再想出来了,就像温水煮青蛙,煮着煮着一辈子就没了。


但是进国企也有好处,毕竟大部分私企没有国企那么全面的新人培训,在国企你能得到全面的培训,能够让你在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程中有一个温和的过程。


所以无论是进国企还是私企,都是有利有弊。但是作为一个过来人,还是建议去国企锻炼两年,这两年的经济会让你受益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你觉得专家分析的怎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