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史----得到直播课

在这个精要里面,我选的直播主题词叫「接力」。为什么从这儿讲起呢?就是明确告诉大家,西方理解的困难在于它实际上是多个文化传统、多个历史阶段形成的,它并不像我们中国是一个非常顺承的。我们从秦汉一直数到明清,是非常顺溜的,它其中有很多断裂、很多变化,可能并不是自己去找书就能够查得特别明白的。

古希腊和古罗马是什么关系、古罗马和中世纪是什么关系、中世纪和现代又是什么关系?这其中的承接、变化、更新、变换是我想为大家理清的。也就是说这个西方史纲是带着大家去整理出一套大框架,看清楚西方骨架是什么样的。我自己设立或者设想这个课程的框架,叫做两纵三横。

首先,两纵是文明和野蛮的关系,古代和现代的关系,这是衡量一个文明发展的、变化的尺度。

第二个方面是三横,就是它的线索,我们用什么样的线索去把这些复杂的事情贯穿起来,从这些复杂的事情里面,我们到底去抓住什么样的角度,才能够把它们联系在一起。那我把它说成三横,就是生存的意志和智慧,权力的生成和流转,文明的融合与冲突。有了这两纵三横,我们就容易把很多看起来很远的事情打通、想到一块,所以我们可以用更高的高度去把很多零碎的东西整合到一起。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源头,就是西方的文明为什么从古希腊讲起,尤其我强调过,古希腊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最原生性的文明。我们所熟悉的古典希腊,也就是苏格拉底、伯拉图、亚里士多德这些人实际上都是古典希腊时代的人物。在此之前,实际上古希腊已经经过了很多文明,在此之前我们知道的希腊文明是非常少的,之后我们熟悉的希腊就来了。

我把它的成就概括为人文、理性、民主,分别用了非常长的篇幅去解释他们这些因素,人文、理性、民主为什么替古希腊塑造起一个很高的起点,也就是说整个西方文明实际上有一个非常高的起点,让后人高山仰止拼命学习伯拉图、亚里士多德的哲学、雕塑、几何学,还有很多很多成就。实际上我们从很多后世的现象对比的话,你会发现甚至到了文艺复兴时代,艺术已经非常发达的这样一个状况下,仍然是有古希腊的作品是1500年、2000年以后的人没有办法超越的。而我们面对的伯拉图、亚里士多德提出这些哲学的、政治学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没有很好的解决,他们的答案仍然是我们参考的重要标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古希腊取得的非常高的这样一个文明成就成了西方透视仰望的灯塔,大家都愿意把所谓光荣的希腊看成西方的这样一个起点。有了这样一个高起点,我们讲西方实时在回望它、实时在参考它,实时要从里面找到灵感、思想的源泉,以及行动的指南,所以它构成了映照整个西方三千年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系。但是这样一个很好的体系,实际上并没有长存下去,它的政治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我特别在第一单元里面跟你讲伯罗奔尼撒战争,从内到外彻底毁掉了古希腊。在这样一个脆弱的政治没办法延续的情况下,它的文明成就自然也就衰落了。而这个衰落并没有消失,而是被后人接上了,这个重要的接上,甚至是更加扩大的,虽然顶级学问家少了,但是播撒的程度、传播的广度更加广了,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帝国很快衰落了,旁边地中海另外一个小岛上罗马崛起,接收了整个亚历山大的地盘。在这样一个罗马崛起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实际上以武力作为主要成长方式的罗马,是希腊人成了他们的老师,在文化上让他们更加成熟。其中最重要的古希腊和古罗马之间的接力棒,第一个人往前跑,第二个人跟上,他们交接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古罗马人到底接到了古希腊人的什么呢?两个最重要的接力棒,一个是语言、一个是哲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