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 0 1 7

转眼间,又是一年过去了,有诗意的人会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没那么有诗意的人会说:“时间如流水一般,一去不复返。”没有诗意的人会说:“日子过得太快了,离死亡又近了一步。”更没有诗意的人会说:“时间过的真TM快,奶奶个腿的,劳资还没好好享受人生呢!” 那么这一年我都干了什么呢?有什么成长和收获呢?在2017的最终章,最后一定要有一个华丽的休止符!等等,好像不太对,“华丽”的“休止符”?应该是一个“华丽”的结尾,所以不能让这一年就这么糊弄过去了,必须要做点什么吧,毁灭地球?这个虽然很“华丽”,但这同时也是一个真·结尾,人类基本就活不到2018年了,所以我就写了这样一篇总结,来回顾下我的2017,总结下这一年都有哪些收获,哪些地方进步了,哪些地方退步了......那就开始吧!

Part 1 学习


语文

我们的语文课并不只是语文,它不光包含文字、阅读、写作、背诵、吟诵、修辞手法等,还包含例如礼仪、思维、情绪管理等内容,所以说,我们的语文课不只是语文,它是一门综合课,所以应该叫《孙老师教你做人》!

我觉得写作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提升之一,从之前的400字,到1000字,再到3000+的字数,写作方面的提升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一年前,我面对着400字的写作任务怀疑人生,现在想想感觉挺不可思议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写三千多字,可是我偏偏就是做到了,而且写作质量也提升了不少,从“狗屁不通”(其实也没那么严重)到还算OK,到现在虽然离文笔优美还差的远,但至少逻辑还算比较清晰,内容也丰富的多了。其实回想一下其实我写作最大的障碍就在于:懒,就是懒得拿笔写,一想到要写几百个字就想放弃,现在虽然手也不懒了(这话我自己都不信,好吧,也就打游戏的时候手不懒),至少手没那么懒了,写几百个字不会写的怀疑人生,但是几千字......还是算了吧。我觉得,我写的最好的一篇文章是:《我和游戏的那些事》。对比一下我一年前写的作文,你绝对看不出来是一个人写的。

我小时候就非常喜欢阅读,但是有个问题,`就是读的太快了,有人说我看书不像看书,像扫描,可我不是扫描仪,所以有时我会漏掉书中的某些细节,这就是速度太快的代价。虽然我漏掉的细节越来越少,但是速度太快的毛病还是改不过来,唯一纠正的方法就是把书朗读出来,只有这样我才能慢下来。今年我看了很多书(其实一点也不多),有:《What If》、《平行宇宙》、《地球往事》系列等等。

最近还新加了一项内容,就是听书,我们一起听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和《简·爱》,我自己听了《海上钢琴师》和《解忧杂货店》,我尤其喜欢最后这本《解忧杂货店》,这是一本比较“”的书,里面的许多情节,人物,主线一开始看起来都是散的,但最后又一点一点的拼起来了,我特别喜欢这样的书,

我们这一年也一直在背诵一些“经典”,从《礼记》到《伤寒论》,也背诵了许多古诗、词。大部分诗词都是用吟诵的方法记住的(其实也就是唱出来),我们唱了很多诗、词,有:《咏鹅》、《春晓》、《静夜思》、《江南》、《将进酒》、《蜀相》、《木兰辞》、《赠汪伦》、《行路难》、《江雪》,《古朗月行》,《画》,《池上》,《短歌行》,《村居》,《悯农》,《陋室铭》。这种方法有个好处就是:它记得很快,几分钟就背下来一首诗,《木兰辞》我们只用了一节课就背下来了。

我们的语文课也包含一些其他的内容,比如:思维导图,它是一种最有效的记录笔记的方式,而且如果你要写作,它也能够帮你捋清思路。思维导图有很多种模式,有气泡图,圆圈图,树状图,流程图等。

气泡图

我们上半年有单独的一门文字课,我不知道文字课是不是该单列出来,但它也是语文的一部分。这是一门我们最讨厌的课,每周两节,每节一上午,还要记笔记,最后还要写总结。那么这门课都讲什么呢?就是通过字根将文字分类,然后在逐一讲解这些字的古文,本义和引申义等等,最后在写一篇总结,虽然我很讨厌这门课,但写文字课总结对我写作和总结的能力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俗话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虽然这句话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情况(废话,哪一句话能适用于所有的情况?真理!真理存在吗?存在!人类能找到真理吗?tan90°!)但至少它还是适用于很多情况的,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

数学

我们的数学课也不只是数学,还包含很多其他的内容,除了一些必要的知识点,还有尺规作图,五行,阴阳八卦,珠算等等内容,所以这个其实应该叫“数学思维”课,这也是一门有趣的课,

我们的数学课从最近开始增加了应用题的练习,主要是乘除法的练习,需要画一个这样的图来计算,目的就是要把乘除法计算的思维从一维变成二维,毕竟乘除法本来就是二维的计算,加减才是一维的。

就是这个图

当然了,既然是数学课,肯定少不了像竖式这样教科书上的东西,但除了教科书的学习外,我们还有珠算的练习,每天一遍“百子连加减”(1+2+3+......+99+100再反过来减一遍)和乘除法的练习。除了拨珠计算,我们还有画珠计算的内容,不止有下图的加和减,其实还有乘和除,只不过没做图。

画珠计算

我们的数学课还会做一些好玩的事,比如算卦,我们还要每天画“九宫八卦图”,因为这个做图太麻烦,就不配图了(反正配图又不得经验)

我们还写过“倍数”,比如:7的倍数是7、14、21、28、35、42、49、56、63、70、77…这么写1000个数,其实写倍数也挺有趣的,它能让你认识数之间的关系,写多了还能发现诀窍。

英语

既然是英语课那肯定是学英语啊,我们的英语课内容都有:新概念英语(NCE)的学习,单词、句型、语法等。当然了,还有一项绝对少不了,那就是电影。

新概念的内容都包括课文、句型练习,单词、短语的学习和语法的学习。经过这些学习之后,原先在我脑海中一直模糊不清的语法上的问题就clear了,至少不会把“院子里面有只猫”说成“There has a cat in the yard”了。

声乐

我们的声乐课正如其名,分为练声和音乐两个部分......等等,好像不对,应该分为三个部分,律动,练声,还有唱歌(和声)。我们唱了很多作品,从《敕勒歌》到《汴水流》,从《Morning has broken》到《Over the mountain》,从《卖报歌》到《黄昏之歌》再到《撒尼少年跳月来》。经过这一年的音乐课,我感觉我自己唱歌没那么难听了(虽然也不是特别好听)。

太极

太极课就是打太极拳,站桩。这是一门我们不太喜欢的课,因为它比较无聊。今年我们学习了陈氏太极56式和64式,不过64式还没有学完。

定向越野

我们还上了定向越野课,虽然没上几次,主要学习了指南针和地图的使用,当然了,我们还去了很多地方进行定向越野的活动,比如圆明园,当然次数最多也最无聊的活动地点还是学校边的小树林,但这依然是一个有趣的活动。

中医

我们的中医课主要学习伤寒论,讲一些医理和实用案例,还有统计伤寒论上的症状出现次数,我们也上了中医养生课,就是学习一些养生方面的知识,比如:食疗养生。


这么看下来,这一年我还学了不少东西啊(其实也没多少)

Part 2 生活


相对于学习,生活这一部分就没法分的那么明确了,毕竟学习可以分科目,你告诉我生活怎么分?其实也是可以分的,但没法分的那么明确。那就从生活中最大的一部分:睡觉 开始吧!

在这一年,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叫Scratch,它是一个“给小朋友们玩的“图形化编程语言,当然啦,这个很简单,我只用了两天就已经比较熟悉了,但能自己做一些小游戏之类的还是很有意思的。

Scratch

暑假时,我和其他几名同学去了武夷山骑行,又从武夷山去了沙县,又到了漳州,漳浦,最后去到了鼓浪屿。这二十天的时间还是很有趣的,它为我的暑假增添了不少乐趣,我还写了一篇《骑行记》。在骑行结束之后,我去到了我姥姥家,我姥姥家在黑龙江,我就在那里度过了暑假的后半部分,不是特别好玩,每天要么出去骑自行车转悠,要么就呆在家里打游戏,要么就睡觉,当然了,还可以一边骑车一边打游戏,不过很危险,特别容易摔倒或者撞上什么东西。虽然我没这么干过,但是我试过一边骑车一遍玩魔方,不过得先找一条没什么人和车的路,毕竟双手离靶没法急转弯。

下半年我们学校组织的活动也多了起来,去了很多地方游学,从故宫到五台山,从南锣鼓巷到什刹海,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动,最近我们的活动变成了滑雪,滑雪比游学还要更有趣些。

平时周末我一般都呆在学校,也就是玩手机或者电脑,写作业,吃零食,有时候玩玩猫,逗逗狗,两天就过去了,不过周末有时我们会组织活动,比如去“乐翻了”(就是一个‘蹦床乐园’)。

电子游戏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毕竟我在它上面至少浪费了1000小时的生命...[捂脸] 既然说是1000小时,不如来计算一下吧!

寒假一般24天,暑假7~8月有62天,加上新年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  、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共11天法定节假日,总共97天,加上一年周六日总数102天,再减去周六日和假日重合的部分约26天,得出结果如下:

97+102-26=173(天)

放假时我每天大约要花3~5个小时在游戏上(如果没有活动的话),就按3小时算吧,所以:

173x3=519(小时)

或者换一种算法,我平时每星期要花8~12个小时玩游戏,放假可能多一些(没有活动的话)就按每周10小时算吧(好多啊),一年有52周余一天,所以:

52x10=520(小时)

这样算下来我一年要花五百多个小时玩游戏,所以1000小时游戏时长并不是不可能的...

游戏时长...(Dota2)

由此可见,刚才说的1000小时还是少了点...[捂脸]虽然这个算法可能的误差很大,因为我并不能确定的知道我每天玩多长时间的游戏,毕竟我最近玩游戏的时间比较多。那么我上Steam(Valve公司推出的综合性数字发行平台)看看吧,我10月底才入的Steam,玩得最多的“Geometry Dash”游戏时长82小时,加上其他的游戏一共180小时的游戏时长,有个“Clicker”类型的游戏挂机比较多,游戏时长比较水,总共34小时至少2/3是挂机时间,就按160小时总时长算吧。

82小时

我创建Steam账号到现在总共有17个休息日,平均下来9.41小时/休息日,如果按这样玩下去:

9.41x173=1627.93(小时)=67.83(天)=18.58%

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按我最近周末的“疯狂”程度,我一年将有18.58%的时间都在打游戏,我入了Steam的这段时间不会有这么多,因为没有很长的假期,我算了一下,所有游戏时间大概占我全部时间的11.11%,这个数字在周六日更是提升到了39.2%!

所以,我玩游戏的时间还是有点多,需要控制一下(其实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但是游戏还是带给了我很多乐趣(废话,游戏不好玩我还玩个毛啊),也占用了我生命中不少的时间,但不得不承认,它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我觉得,只要我还能控制得住上学期间不玩游戏,就应该没什么问题。

Oh No! Part 3 is missing!

Click here to get more info.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没东西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这只是在浪费你的时间

.

.

.

.

.

.

.

.

.

.

.

.

.

.

.

.

这段时间你还不如再多灌点鸡汤

.

.

.

.

.

.

.

.

.

.

.

.

.

.

.

.

.

.

.

.

.

别看了,真的没有东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获得成就:闲得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获得成就:·闲得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获得成就:惊人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