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时间管理亲子天使班学习打卡-15/30天

每天学习一讲时间管理亲子音频,科学培养孩子时间管理习惯!

今天学习的最大收获是:

践行时间管理从调整作息开始

充沛的精力是基础,如果每天都电量不足,只关注在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方法上面,再好的工具都很难实施,专注,高效也都会沦为一句空谈。请家长务必对这部分引起重视!!!

调整好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运动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在培养行为习惯上下功夫了。

习惯是如何形成的?习惯的养成是个行为积累的结果,不断重复的行为最后就成为了习惯。

好的行为不断重复会成为习惯

不好的行为不断重复也会成为习惯

人的一生都受到习惯的影响

大多数时候控制我们行为的就是习惯

年龄越小是培养好习惯的最佳时机,但是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年时期并没有意识到:每天的一言一行以及日常的生活规律对于孩子所带来的影响。

婴幼儿,学龄前阶段:

相处模式:温柔的爸妈+萌萌哒的宝宝

父母不太严格,孩子哭闹撒娇满足自己的心愿

小学阶段:

由于学业的压力,竞争,各种问题开始出现,家长一着急容易眉毛胡子一把抓,看到哪不对就说哪,结果一发不可收拾,让自己养成了唠叨的习惯,孩子也养成了话从耳边过全当没听着的闭耳神功。

这念叨了800遍都没起作用的话,咱从今天就别说了,再多一遍也没啥用,

大部分你所期待他所养成的习惯背后,其实都对应一个已经形成的坏习惯,所以要想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要先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

习惯的重塑比新习惯的建立更加困难

建新习惯:在空地上盖楼

习惯的重塑:先拆楼再盖楼

先拆后建的过程,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

孩子年龄越大,你面临的拆建工作就越困难

所以我们在开始之前,对重建孩子习惯这件事,要有一个合理的期待,明白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但绝对值得!

教育家叶圣陶: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有没有成功,就要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

两个必要条件:

父母的榜样力量

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孩子的行为习惯结果最大的责任人就是父母。父母的榜样力量始终排在第一位。身教大于言传,讲多少道理都不如我们自己先做到。

如果我们可以陪伴孩子阅读,会让不爱阅读的孩子更容易跨越阅读的障碍

如果你可以陪伴孩子运动,会让孩子从枯燥无味的运动当中体验到运动的乐趣

YY老师分享让孩子运动的经历:

先让自己动起来,每天坚持跑步,之后跟孩子分享跑步的体会和感受,放学后带他攀爬,甚至在上学路上带上球,路过公园跟孩子玩拍球的游戏

绝不放过任何可以让他运动的机会,不断尝试各种活动,并且从中找到兴趣

因为妈妈的改变,儿子开始把运动当做是生活中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当时机成熟时,用一套自制的勋章让儿子启动了跑步这个曾经让他非常讨厌的运动

教育是需要时机的,但找到时机的前提:父母榜样的力量

我们要放弃成为全能父母的完美心态,有满脑子的想法,却找不到行动的入口。

HOW

先记录你所有的想法

从中挑出当中最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一项

围绕这一项内容找出所有的阻碍,和对应的解决方法

围绕这项内容把目标分解成最小单位

投入全家的力量,一起和孩子达成这个目标

深度陪伴WHY

习惯的养成和陪伴也有密切关系

没有家人的陪伴习惯很难养成,重塑习惯更是难上加难

人们与生俱来的除了智慧,还有惰性和畏惧困难的本能。

每个孩子刚开始都有一颗向阳的心,都期待自己变得更好,获得父母和身边人的认可,只是有些人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有效的鼓励,在挫折和打击中,逐渐放逐了自我,以此来保护自己。

孩子们需要的是互动式陪伴而不是单向的指令。

所以深度陪伴对孩子习惯的养成特别重要。

WHAT深度陪伴

每天洗衣做饭接送孩子洗澡等称为基础的养育工作,还谈不上深度陪伴。

深度陪伴跟时间的投入没有绝对的正比关系,但确与家长的注意力成绝对正比。

HOW

深度陪伴需要家长和孩子达成共识,制定明确的规则,投入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孩子的目标当中,通过加强互动,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感觉到来自父母的支持而不只是管教。

一个方法:定时

固定时间不断重复发生的行为就会养成习惯

如果想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设置固定的读书时间,哪怕一开始只有5分钟,当孩子养成固定时间翻书的习惯,并体验到读书的乐趣就可以逐步增加时间了。

但要注意一段时间内保持窄幅变化的固定时间段,有利于一天的时间管理。

一个原则:全面关注,重点突破

习惯的培养不能急于一时

从什么都不管到什么都管,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欲速则不达

遵循全面关注,重点突破的原则,

从小目标开始,帮助孩子在旧有的坏习惯上一点一点前进,

不做横向比较,不跟别人比,教会孩子和昨天的自己做纵向的比较,每天进步一点点

同样都是做作业拖拉,昨天花了两小时,今天花了一小时50分,

如果你明白孩子还在拆建坏习惯的工作当中,这房子还没拆完,不能期待新楼的修建速度时,你就能够真的发自内心地去理解孩子,给予他鼓励,帮助他不断找到下一步的挑战,一个个击破,逐步建立成就感。

最重要不是讲了多少,而是你真正用了多少?

反思,并且找出下一步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