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比没钱惨100倍的是没脑子

朋友大学毕业之后回家选择了一家小公司,每天虽然工作不忙,但是薪水也少得可怜,是个典型的月光族。

他时不时会跟我抱怨说,生活为什么总是如此艰难,钱为什么那么难挣。

一开始,我总是劝他说,如果工作不太忙,可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多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慢慢发展成自己的一个技能,说不定以后真的能让你多赚点钱。

然而,他每次都说我只知道灌鸡汤,所以一年到头依然每天都在重复过去的日子,没有任何改变。

前两天,是他26岁的生日,我在微信上给他发了个红包祝他生日快乐。10秒钟不到,他回过来一条:哪有那么多快乐,还不是每天都在苟且。

过了好久,他又发来一条长长的语音说,前两天刚从这家公司辞职了,想要走出去看看,却发现自己过去几年不仅没有存款,甚至连一些可以拿得出手东西都没有,现在连大学毕业时的简历也都写不出来了。

我告诉他说,没钱可以,但是别没脑子,人一旦不再思考,不再学习,真的也就慢慢废掉了。

这次,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听进去。可能很多人也一样,总是会被一份安逸而又乏味的工作困住,慢慢养成了惰性思维,再也不愿主动去学习,想跳的时候却发现一点力气都没有,那个无力感让自己的情绪一次又一次跌倒低谷,日子自然过得一天比一天糟糕。

20多岁,正是最好的年纪,这些事情你都做了吗?

1  终身学习:不断为自己赋能

工作以来,我把大部分的工资收入都用来学习,有各种自媒体、英语、写作的课程,就连动辄几千上万的私房课也报了两期。

下了班和周末的时光,基本都在学习和充电,每次课程的学习都会让我受益匪浅。

有个朋友见我每天都那么忙碌,很好奇地问我:花了那么多钱去学习,到底值不值?

一开始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只是有种直觉告诉自己年轻的时候多学习肯定没坏处,直到我在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才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你把1万元钱投入到个人的学习、自我成长、能力提升等方面,带来的年化收益可能是5000%;而买年化10%的理财产品,一年也不过1000元。

学习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积累和成长的过程,我们通过学习新的东西,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世界,发掘自己身上很多未知的潜能。

或许这些知识暂时还没有让我们发生质变,但只要你不断努力去践行,总会有爆发的那一天。

我也相信,最好的投资一定是投资自己,这种投资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刻给你带来指数倍增长的回报,这就是成长的复利。

所以,如果有可能,不要吝啬在学习上的投入,多去给自己充电,多去投资自己,一定会赋予未来的自己更多能量。

2 迭代思维:学会深度思考

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提到:不给自己洗脑是最差的“个人卫生习惯”,更要命的是很多人也在洗脑,只是永生永世被别人洗脑,这是最可怜的生活状态。

一个人的眼界和格局,决定了他在未来能走多远。要想不被别人洗脑,不随波逐流,那就先学会不断迭代自己的思维。

在这个网络过分发达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自己封闭起来,下了班之后的时间就是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无法自拔,抖音可以一直刷到半夜两点,在刷屏的快感中渐渐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然而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深度思考更能难能可贵的了。

学会利用一些黄金思维圈的方法去思考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多去思考背后的原因,才能培养自己的认知深度。

就像大家都看到抖音火了,对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是一种谈资,却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想着去研究其背后火热的原因和逻辑,其实无论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多学会用这样的方式思考问题,多问一些为什么,一定会让你受益终生。

同时,时刻以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接受一切新事物的存在,让自己的思维在新知识的冲击下更加活跃。

3  自我裂变:用一个支点撬动

裂变,在物理学领域是一个原子核分裂成几个原子核的变化。后来被引用在网络营销中,比如我们熟知的社群裂变。

同样的,我对“自我裂变”的理解就是:通过不断学习,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己在某一领域的能力不断放大,从而带来指数倍的回报。

我们要先“裂”开,必须要有着力点,前提就是在一个领域足够优秀。

就像我们所说的,要想别人帮你,首先自己也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来。

现在知识付费很火,每个人都想从这个领域来分一杯羹,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很多人也只是走个过场后便偃旗息鼓了,像薛兆丰、古典、李笑来这些真正讲得好的老师,都不知经历过多少沉淀和积累。

我们要不断去发掘自己的天赋,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技能,哪怕你只是会聊天,能将说话之道修炼得如同马东、蔡康永一般,也是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会在某个时候被不断放大,让你在工作、生活中实现跃迁。

自我裂变也不是盲目追求斜杠,而是深耕一个领域后的不断跨界,因为对于高手而言,一旦打通任督二脉,自然就是一通百通。

风口总会有的,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

4 . 放弃捷径:每一步,都算数

20多岁的年纪,难免会心急,却发现自己的能力却常常配不上欲望。

前两天,一位业内知名的运营大咖在北京开线下课,邀请我去做助教。

中午休息的时候,我跟老师进行了一些交流,忍不住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从零开始做自媒体,有什么可以快速涨粉的秘诀吗?

老师甩给我一句话,不要耍小聪明,一开始你要先好好把自己的文章写好,多去投稿,多争取转载机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文章,再去谈方法和技巧。

突然间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任何想走捷径的想法都会让自己越来越偏离,能够沉下心去钻研一件事,才有资格谈未来。

有一位学员,在上完课后还不到两天的就完成了一篇几十万+的文章,收到很多百万大号的转载邀请。

我认真研究后才发现,这位学员早就在很多年前就已经拿到了百万年薪,一直在自己公众号里默默地写作。虽然过去阅读量一直不高,但是始终在坚持输出,终于等到了今天的爆发。

再多的技巧,倘若没有深厚的文字水平和能力也是徒劳。

我们通常只看到别人的惊艳,却总是忽略他们在爆发之前其实已经默默地积累了很多年。

很多人的焦虑,多数就在于想要的东西太多,反而什么都得不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总要一点点来,才能达到滴水穿石的境界。

慢慢来,每一步,都算数。

5. 诗和远方:过好眼前的苟且

20多岁,早已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年纪,如果你已经毕业了,不仅要养活自己也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你需要找一份可以带给自己持续收入来源的工作,这是你未来生活的前提。

诗和远方,也要过好眼前的苟且。可能它不是你现在特别喜欢的工作,但至少你要将眼前的“兵荒马乱”先解决,就像作家李尚龙所说,你总要度过生存期,才能谈梦想和未来。

不要盲目相信那些整天告诉你裸辞的人,除非你真的有把握靠着满腔热血赚到钱,一股脑儿的裸辞过后难过的还是自己。

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可以让自己更加的有底气,可以让我们更加踏实地去追求想要的一切,可以让家人不再为我们担心。

部门领导因为工作原因要调走了,今天跟我聊了聊,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说,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浪费自己的潜力和基础,更不要懈怠,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把眼光放长远,你会成长得更快。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刚入职时,领导也对我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20多岁真好,还能够有人如此苦口婆心地教导和帮助,我们又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苦点累点也没关系。

没钱也不要紧,至少我们还有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