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得永久的悔》第二部分《忆师友》中人物身份探究

《赋得永久的悔》第二部分《忆师友》中身份探究

《忆师友》是季羡林所著《赋得永久的悔》一书中的第二辑。文章季老回忆了与自己关系密切的20位师友。“名人的朋友也是名人。”这20个人中,有的是季老儿时的伙伴,有的是大学时的同学,有的是留学时的好友,有的是工作后的同事,还有自己的师长,也有的是偶遇后的挚友。20篇忆文,20位师友,当时这20位师友大部分已作古,季老以或长或短文章表达对每位友人的怀念之情。质朴的文字间饱含着季老的真挚而深沉情怀。

曹靖华:原名曹联亚,中国现代文学翻译家、散文家、教育家,北京大学教授。

季老是先读他的书,然后闻知他的英勇事迹,最后才见面认识。曹靖华比季老大14岁,论资排辈应该是季老的老师。后来,季老任职北大,与曹靖华成为同事,成为挚友。二人感情真挚,交往甚密,季老对曹老也是尤为尊崇。

冯至:原名冯承植,现代诗人、学者。1923年加入林如稷的文学团体浅草社。1925年和杨晦、陈翔鹤、陈炜谟等成立沉钟社,出版《沉钟》周刊,《半月刊》和《沉钟丛刊》。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季老比冯至小六岁,上大学时读过他的抒情诗,对他是心仪已久,后来同在北大任教,成为同事。二人志向相投,建立了长达四十多年的深厚友谊。

胡乔木:本名胡鼎新,“乔木”是笔名。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

季老比乔木大一岁,是清华大学同学,二人相交长达60年之久,可见感情之深。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北京人艺编剧,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

季老与老舍的认识是在同学的宴请上偶然认识的,后来在诸多会议上逐渐熟悉。季老从高中时代就读老舍的著作,是毕生最喜爱的作家之一,对他怀有崇高的敬意。

张岱年:曾用名宇同,别名季同,河北献县人。中国现代哲学家、哲学史家。

30年代二人有过交集,当时季老在清华念书,张岱年在清华教书,后都在北大,成为同事,二人相交近70年,感情笃厚。

梁实秋:原名梁治华,字实秋,笔名子佳、秋郎、程淑等,中国著名的现当代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代表作《雅舍小品》《槐园梦忆》《莎士比亚全集》(译作)等。

论资排辈,梁实秋比季老大十几岁,应该算是季老的老师。在清华读书时,季老读过梁实秋的文章,对他怀有崇敬之情。二人在南京相识,相互来往前后不过两三年。

沈从文:原名沈岳焕,乳名茂林,字崇文,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代表作品《边城》《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龙凤艺术》等。

二人同在北大任职,家相距很近,二人相识五十多年。季老非常喜欢读他的作品,对他非常敬重。

赵朴老:著名的身体力行的佛教居士,中国佛协的领导人,造诣高深的佛学理论家,也是蜚声书坛的书法家,还是悠久革命经历的国务活动家。

二人是因为公干出访尼泊尔而相识。

章用:字俊之。二人是留德时相识,交往甚深,感情深厚。

傅斯年:初字梦簪,字孟真,山东聊城人。著名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教育家,学术领导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

季老与他应是上下级关系。季老对傅斯年的为人和秉性非常钦佩。

周培源: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

论资排辈,周培源应该算是季老的老师,后同在北大任教,亦师亦友。十年浩劫中,二人在北大不约而同的对抗领导新北大公社的臭名昭著的“老佛爷”,为此二人均遭不同程度的迫害。季老对周培源先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风范甚为钦佩。

汤用彤:字锡予,哲学家、佛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汤用彤是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能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之一,与陈寅恪、吴宓并称“哈佛三杰”。 著作有《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印度哲学史略》《魏晋玄学论稿》等。

季老因读汤用彤的文章而崇拜其人,后因参加工作,见到时任文学院院长的他。汤用彤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季老对他崇敬有加,二人成为知己。

鞠思敏:名承颖,字思敏,生于山东省荣城县衙门前街一个书香门第,祖父和父亲都是生员出身。1913年秋,与刘冠三、王祝晨等人创办济南私立正谊中学并任校长。鞠思敏是季老中学时的校长,是师长,对季老影响深刻。

吴宓:字雨僧、玉衡,笔名余生,中国现代著名西洋文学家、国学大师、诗人。清华大学国学院创办人之一,被称为中国比较文学之父。吴宓与陈寅恪、汤用彤并称“哈佛三杰”。著作有《吴宓诗集》《文学与人生》《吴宓日记》等。

季老在清华读书时,听过其两门课,作为学生景仰其为人。

吴组缃:著名作家,原名吴祖襄,字仲华。代表作品《一千八百担》。

二人相差三岁,同在清华读书,与林庚、李长之,被称为清华园“四剑客”。

李长之:原名李长治、李长植,笔名何逢、方棱、棱振、张芝、梁直。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城区庄科村人。中国著名的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重要的著作有《道教徒的诗人李白及其痛苦》《司马迁之人格与风格》《迎中国的文艺复兴》《苦雾集》《梦雨集》等。建国后一直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有《陶渊明传论》《中国文学史略稿》《李白》等。

李长之是季老小学同学,是他一生中最早的朋友,二人感情深厚。同在清华读书,与林庚、吴组缃,被称为清华园“四剑客”。

臧克家:著名诗人,山东潍坊诸城人,曾用名臧瑗望,笔名少全、何嘉。被誉为“农民诗人”。代表作品《难民》、《老马》、《烙印》、《有的人》〔为纪念鲁迅先生〕《宝贝儿》。

二人是同乡,二人的友谊长达六十多年,感情深厚。

巴金:本名李尧棠,字芾甘,中国当代作家。代表作品《家》《寒夜》《随想录》。

论资排辈,巴金是季老的师辈。季老在清华时读过他的作品,对他非常敬重。


郎静山:中国最早的摄影记者。郎静山运用绘画技巧与摄影暗房曝光的交替重叠,创立“集锦摄影”艺术,在世界摄坛上独树一帜。一生酷爱摄影,共有1000多幅次作品在世界的沙龙摄影界展出。

季老在清华时就非常崇拜他。在曼谷参加活动时,与郎静山偶遇相识,对其印象深刻。

姜椿芳:革命文化战士,我国当代著名翻译家,新中国文化教育、编辑出版事业、外语教育事业奠基者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首倡者之一和第一任总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