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阿里做运营书评:思维比行动更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因为一次某教育大厂的惨痛面试经历,让我领悟到在转型互联网运营人的过程中,我需要具备的几点基础素养:

1.系统的互联网运营知识和运营思维;

2.运营经验,或将现有的项目经验跟互联网挂钩,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

3.寻找自己想要深耕下去的运营方向。

《我在阿里做运营》以作者个人的运营经验为基础,从运营的概念到运营的思维再到运营四大板块的工作要点,并以亲身经历过的项目为案例,分析阿里运营的内功心法。对于达到第一点,构建系统运营知识和运营思维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运营的相关知识通过各类在线课程、书籍、运营大V的解答已经可以相对容易的获取了,我想重点说说运营思维这件事。毕竟思维这个东西听起来很玄乎,培养起来很困难,但正确的思维模式一旦建立,就犹如学会乾坤大挪移,可以低成本学到新知识,还能迁移一些模型和过去的工作经验到全新的项目中。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思维:碎片化思维、粉丝思维、快&聚焦的思维,也提到了四大通用的运营思维:流程化思维、精细化思维、杠杆化思维、生态化思维。当然,想要一次性养成所有的思维习惯显然是白日做梦,但作者在通过案例讲述这些思维方式的重要性的同时,我也总结出了适用于自己的四点重要思维:

一、拆解目标的思维

一个特别靠谱的运营在着手解决问题达成KPI指标的时候,会尽量让事情变得可知可控。

举一个运营人常常会遇到的例子,老板说,我们需要达成“成交金额XXXXX,且公司没有费用支持”。在这个目标下,也许大部分人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我们要做个特别好的活动来促销

·投放付费渠道广告

·能不能找几个特别好的资源或名人站台

·埋怨老板给了一个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但如果我们在接收到这个KPI目标的时候,能将其分解为:成交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这个金牌公式,然后再在这三个因素里去找到最容易达成,且能对结果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然后付诸实践和努力,是不是完成KPI的道路就变得明亮了许多。

二、破局的思维,也叫杠杆化思维

先做好某一件事(破局点),再以此为杠杆,去“撬动”更多更好的事情发生。用书中提到的一个例子,有一年天猫要做时尚化。“时尚化”这个缥缈的词拆解成可衡量的数据指标就是国际一线品牌入驻天猫的比例。有一位KA运营人员花了近1年时间写了上百封邮件才邀请到某国际一线化妆品品牌进驻天猫。你可能觉得她傻,花那么大气力啃个大骨头,不如搞定10个更容易搞定的品牌,但这位KA运营人员认定了这个品牌就是破局点。该品牌入驻后试运营3天,交易额突破600+万元,创下天猫美妆单品的销售纪录,是线下N个专柜的销售业绩总合,这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之后这位运营人员用这个showcase去进行商务拓展时,各大品牌相继入驻。

再比如,姜文在拍《让子弹飞》时分别给周润发、葛优两大影帝写信,给周润发的信里说已经请到了葛优,在给葛优的信里说已经请到了周润发,但其实当时两位影帝的片约都还没有落听。现在看来,姜文导演也是深谙运营破局之道。

三、数据化思维

作为最容易拉开月薪3000+的初级运营和月薪10000+的高级运营的两点思维之一的数据化运营思维(还有一个是产品化思维),其重要性自不言而喻。当你需要去跟产品经理和开发人员提需求的时候,你用数据告诉他们,有了这个工具转化率会提升多少、GMV会提升多少……会好过去和他们撒娇卖萌外加画大饼;而当你复盘自己的工作并提出优化策略的时候,有数据的支持会更加有指向性。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很多她常用的数据分析产品,比如活动效果分析时用到的“A+”,做卖家运营时用到的“卖家云图”,做类目运营时用到的“数据魔方”。对于小微企业甚至个人来说,不可能像阿里这样的巨头一样拥有足够的资源和资金去开发一套自己的数据分析产品,但有很多开放的大数据可以为我们所用。

百度指数: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风向平台。在这里,可以研究关键词搜索趋势、洞察网民需求变化、检测媒体舆情趋势,以及定位梳子消费者特征。

微信指数:微信指数显示的热度来源对于微信搜索、公众号文章以及朋友圈公开转发文章形式的综合分析。

阿里指数:阿里巴巴出品的基于大数据研究的社会化数据展示平台,媒体、市场研究员等均可以从这里获取以阿里电商数据为核心的地域和行业角度指数化的数据分析,从而将其作为市场及行业研究的参考。

(关于这些大数据应该如何去使用,就需要各位自己在书中去找答案了)

四、优化调整

如果做好了以上三点,优化调整这个步骤就显得“轻而易举”了。拆解目标,找准对目标影响最大的因素,行动实践,通过数据分析优化调整。

当然,书中还说到了市场普遍需要的几种通用运营技巧,比如“标题编写技巧”,“如何写销售导向的软文”,“活动复盘报告怎么写”,“如何获取种子用户”……也许你能在书中找到适合你的运营之道!

对于传统行业想要转型做互联网运营,找到自己现有的核心技能和资源中与某种互联网运营岗相似的方面。多看一些互联网行业观察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书籍,扩散思维,多与互联网行业人士碰撞想法。无论何时,都不能松懈,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实在太快,持续的学习力是必备的。

最后,借用书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运营说到底还是一个人,其最大的使命是运营好自己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