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自己,才是最好的增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周边所有的一切都跟这件事有多多少少的关系。

职业培训付费是趋势,希望每家都能把培训做成职业教育,这样这个行业才能更好地前行。

专业时代,需要有专业价值。足够专业,才有足够的底气做下去。

付费时代,好像一切都是基于金钱之上的交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变得冷漠空洞,没有钱,这个世界好像寸步难行。

2016年,是消费升级的元年,也是大家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之年。

现在的消费者,没有了基本物质需求的困扰,在购买东西时,更多的事基于对品牌的忠诚度,对平台的喜爱,对名人信用背书的信任。

我们习惯了花钱买食品、买衣服、甚至是看电影,但是当我们发现听音乐要付费的时候,我们就蒙了!甚至破口大骂那些无良的互联网音乐平台,但情况并没有好转,然后还出现了付费阅读等。

公众号的红利期,一群跟风大众都做起公众平台,走上路,才发现一切都是套路。道路艰难险阻且漫长,渺茫无期,不知光亮在几时?

1

个性化住宿行业也是如此,红红火火做 PMS 系统,为了增强用户粘性,打起了社群经济的主意。找到用户痛点,做培训嘛,所以出现了一系列客栈大学、民宿学院、佳乡学园等,刚开始的线上授课都是免费的,学员免费,讲师免费,只是搭建了一个连接的平台而已。

那时的学员很天真,也很认真;那时的讲师也很真诚,很 nice 。但想做好一件事,开头不难,但想越做越好,不仅需要不断调整优化方案,还要与外界实时对接,接触最新的信息和渠道,这是信息时代必备的技能。

所以,在发展的道路上,本来并行的那些人越走越远了。

有些人去做付费课程了,线上付费,线下付费;

有的人精心做起了社群运营,我免费的课程只对部分人开放,那些是其目标用户、核心用户,具有一定的变现能力,凑热闹的请绕道;

还有些人依旧固守在原有的路上,但是性质也变了。免费的课程,每天接受信息量越来越大的用户不珍惜了,讲师也倦怠了,多数的只是想在更多的平台露个头,冒个尖儿,想认识更多的人,对专业性的内容他不会去讲特别深入,免费嘛,浅尝辄止。

这就导致了现在的免费的课程听的人变少了,比起来金钱,时间更具稀缺性,我更希望花钱获取更具价值的东西,那些免费的可以先存着等有空听,可是那个有空又是什么时候?

你不晓得,我就更不清楚!

2

这是一个专业性的时代,专业价值应该值得该有的尊重和认可。就想做音乐的人需要版权,他需要你去付费才能养活自己,才能有动力做出更好的音乐,个性化住宿业也该如此。

讲师的时间有价值,讲师的经验有价值,是大家对讲师的认可才能去做线上线下游学培训,反之,可能讲师因为某件事情爆红了,他的培训很多人慕名而去,但是他自身经验不足,课程安排不好,体验感很差,做了几次招生之后报名的人也会相应减少甚至没有。

作为一个个性化住宿行业的讲师,他必须有足够的经验,有应对各种渠道的策略,至少有经营好一家或多家客栈民宿的能力,要有基本的处理事情的准则和不可改变坚守的原则,可能还要有处理各种政府、机关、企业的相应能力,甚至还要换得了灯泡,修得了马桶,擦得了地板等,总之,不是十项全能也要八面玲珑,样样都会点儿。

否则,又怎么去应对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和咄咄逼人的学员,总是拿那一套民宿选址策略、装修设计必备去忽悠人,又怎能糊弄得一世?

基本的内容大家都懂,如何讲出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才是重要的。

从事个性化住宿行业,不仅是在修炼,更是在思考,同样也是在竞争,如何能够更好地存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也许那些失败者最终会得到平反,也会存在,但是正史是人人必读,野史只是对专业人士或者有兴趣的一小撮人!你不该总指望他们这么活下去吧!

3

目前,个性化的住宿行业伫立在风口浪尖,圈子里的人都像无头苍蝇似的忙碌,圈子外的人都在观望,还有那些拼命工作赚钱怀揣着开民宿的愿望的上班族,有钱的人,无数的大投资方斥巨资打造,选址、设计一切都没得说,华丽得不像话,简直是在村里建了个城堡,可是那就不是民宿呀,至少不是我理解的民宿!

一群人,活脱脱把民宿做成了精品酒店、高端酒店,非标行业变得标准化,什么都有了,人情味儿却没了,你也会帮客人拿东西,会提供接送服务,但是又变回了阶级式的服务,那不是我想体验的朴实的民宿呀,你又变回了酒店的标准。

当然,我理解的朴实也不是乡间小旅馆风情,但是您这动辄千元的价格也不是平民消费的吧!也是,您的消费人群定位就是高端商务人群,明星等精英人群。

以我个人之见,虽然整个市场消费在升级,但是我更期待的民宿价格在300——800元之间,在大众消费能够承受的基础上,真正体验到主人的温度和热情,能够感受到主人的用心和精心。

4

现在突然爆红的民宿都会做连锁店,这是我不能理解的,不过这是资本介入必须要承认的事实,投资方可不管什么情怀理想,他们只看投资回报率,培养一个管家,一个民宿主要多长时间大家心里肯定比我还要清楚。

但是为什么在这个社会,无数的事情还在发生,不能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墟里也在做第三家店,但到底能不能完好的复制不敢说,起码主人的温度少了,资本的味道重了!

说到民宿,我更希望不把它当赚钱的机器,只是自己的一个心灵栖息地,一个美好的愿想,但是不赚钱肯定是经营不下去,毕竟我们都需要生活。

所以,想开民宿的你一定要想清楚,不是看到别人红火就想做,这其中的艰辛你无法感同身受,每天日夜费心你无法深刻体会。

真的想做,除了一腔热血和情怀,还要有一个守得住的初心和耐操的好脾气,更要有自我的小格调。也许你还需要适当地去听一些系统的培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风慰残莲,胡雁飞南天。 霜林迷途醉,总是泪牵牵。 只身送长亭,举案四眉间。 临行古道落,已隔万重山。
    德州二中2016级21和24班阅读 305评论 0 0
  • 似乎睡眠越来越少,可我执着的却越清晰,也让自己的心更贴近自然,都说父母是那座最大的菩萨,孝顺是最大的福报。 在我心...
    嘉书阅读 761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