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转转爱一个人的执念

图片来自花瓣

书还没看完,剧刷完了,看起来剧对我的诱惑力着实大的多。

这个故事的特别之处呢,就在其仙侠元素,至于爱恨来去的情节也没有什么太大新意(爱情故事还能有什么新意呢?早都被人写遍了吧)。

但是仙侠类题材的爱情故事,有个优势,就是可以爱得生离死别,轰轰烈烈,异常执着,要多浓烈就有多浓烈,故事编撰可以更自由,还可以和修仙修道扯上那么一些关系,不过我想真正的神仙,大概没有这么多爱恨情愁吧!

我个人觉得,这部剧还是比较好看的,不然那么长的剧情,我可没有耐心刷完。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看,很多人对言情都不屑一顾的,觉得都是小女生喜欢看的,低幼……

我无力吐槽……

我想看的时候,还是让我看看吧,让我低幼低幼吧,再说,即使我不看,也不见得我就有多高级了。

还是来说说故事本身吧,里面的所有的感情故事,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执念。

不论里面是谁对谁对感情(有一对除外,后面会说是哪一对),都离不开执念。现实中的感情,也同样如此,你越爱一个人,就对他越是执着。如果你得到了他,你又害怕失去他,你会痛苦;如果你得不到他,你就会更执着,更痛苦。

只要是人,对感情不可能不执着,如果有人劝你,要你别执着了,你放下吧,那简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谁能做到一念放下,就是真正的神仙了。

于是我们人人都在执着之中,看看这个故事里的神仙们,不照样执着?

可见有执念,是蛮正常的,但是执念也有好有坏,全看怎么运用了。

我把这个故事里的感情按照执着的好坏来区分,好的一方是,夜华对白浅,凤九对东华,墨渊对白浅,桑籍对少辛,子阑对胭脂;坏的一方是,素锦对夜华,缪清对夜华,玄女对离境;由坏转为好的,是离境对白浅,瑶光对墨渊。

爱上一个人,没有什么错,但是看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爱,又或者你是不是真的爱这个人?你爱的是这个人,还是你自己?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素锦对夜华了。她有一个逻辑,就是我对你好,我这么爱你,那么你就该爱我,你即使不爱我,那也要娶我,让我在你身边。如果你爱别人,那我就把别人毁灭。

可是你把别人毁了,你爱的人照样不爱你啊!我觉得素锦根本不爱夜华,她最爱的人是她自己。夜华跳诛仙台,需要用她家的结魄灯续命时,她庆幸的不是夜华可以活下来了,她想的是自己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嫁入洗梧宫。素锦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梦想是做洗梧宫的主人,如果是白浅,大概会觉得什么洗梧宫不洗梧宫,只要有夜华的地方,都是一样的。

玄女对离境,那就更不用说了,那个思维逻辑跟素锦差不了多少,而且她更狠,杀人不眨眼哪。这个跟她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她没有素锦那么高的地位,她所有的一切都是她自己不择手段奋斗来的,反正她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欠她的,心中满满是恨。

接着说由坏转为好的,瑶光对墨渊,只是开头一小段的情节,主要是为了烘托墨渊对司音的疼爱。因为妒忌,瑶光折磨了一下司音,但这位上神,怎么说也是个上神,还是很有修养的,最后在和擎苍大战时,主动请缨,冲到前线,牺牲了自己。在她请命的那一刻,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心中装载着天下苍生,也有那么一些些是因为墨渊吧!——我愿意为苍生付出生命,我也愿意为你分忧解难。

至于离境,他对白浅的感情最开始是蛮脆弱的,也就是得到了一个人之后,会非常害怕失去,为了免受这样的痛苦,就主动放弃了。

其实这个和玄女的勾引关系不大,就算没有人勾引他,他可能自己也会找一些借口和理由跳掉,玄女勾引他的结果,就是白浅不可能再回到他的身边了。

后来离境对白浅念念不忘也是很自然的,因为他爱她嘛,只是最开始因为爱而嫉妒而害怕,到了后来,他也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因为最后擎苍要破除东皇钟的封印时,他没有告诉白浅,因为他知道以白浅的性子会牺牲自己去封印东皇钟,为了白浅,为了天下苍生,他牺牲了自己。

他的一生其实挺悲剧的,人会犯错误,但不代表这个人会一直错下去,其实离境本性不坏,比他爹和他哥哥好太多了。

再来说说好的执着的吧,桑籍和少辛就不说了,他们很圆满。凤九对东华,那个执着劲可不比里面任何一对逊色,但她不执着不行啊,因为东华太难搞定了,对于这种难搞的,没有耐心没有决心是拿不下来的,当然前提是东华也对凤九有好感,不然就是孽。所以一个人对感情执着的前提便是,对方对你有感觉,你还可以努力一下,否则对对方就是困扰。他要是一点都不爱你,你再怎么爱他,也无济于事,徒增烦恼。

墨渊对白浅的爱,成熟又克制,符合道家风范。默默爱你,默默对你好,默默守护你,即使你不知道我爱你,如果不能和你在一起,即使心中难过,也祝福你,你幸福就好。

好了,该说说男女主角了。夜华啊夜华,你的出场多么拉风,墨渊硬生生做了你的坚实铺垫啊,墨渊一切的厉害,就是为了衬托你比他还厉害,没办法你是主角,自带光环。我之前一直以为夜华就是墨渊,和他的元神有关系之类的,万没想到两个人是同胞兄弟,但终究不是一个人,于是对墨渊上神醒来后的黯然神伤很是同情……

夜华何时爱上白浅的,应该是从他还是一株养在莲池里的金莲开始的,那个算是他和白浅的第一世情缘吧。所以那个时候,他对她的爱就已经悄悄种下了。

在白浅是素素的时候,夜华也是因为这个种子,觉得对她很是熟悉,才对她渐生好感的,至于说素素有什么特别之处吸引他,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那个让他熟悉的灵魂,那个在上一世埋在他心里的种子。所以其实他从一开始,爱的就是白浅。

然后夜华对白浅的好和各种各种不顾一切的牺牲,包括各种虐心的情节,是言情题材惯用的手段。总体上来说,他也是那种我为你做了什么,牺牲了什么,我不希望你知道,不希望你心疼,不希望你有负担的人,这点跟墨渊很像。于是很多事情,他都是一个人扛,所以他和素素之间,存在很多沟通问题,导致了一些悲剧(不过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剧情需要)。

其实在正常恋爱中,男人要多学会表达自己,为女方做了什么,让对方知道,是可以增进双方之间的感情和沟通的。

至于白浅,就像故事中所说,青丘一族的人认准了一个人就是一辈子,神仙的一辈子可是很长的。白浅重情重义,性情也是颇为洒脱,在主角光环的笼罩下,她很多时候都不用做什么,就被众人爱得死去活来,这是不是所有女人的梦想?

还剩下一对是子阑和胭脂,其实我觉得他们是最克制、最不执着、也最互相理解的一对,也没有牵扯什么三角恋(因为是配角嘛,没那个戏份)。

这里说的不执着并不是说他们之间感情不深,而是他们并没有选择不顾一切必须要在一起,而是把对方深深放在心中。有的时候,不顾一切的爱情,在某种程度上是自私的爱情,是为了满足两个人的私欲。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诱惑人心的欲望,子阑和胭脂能把这种欲望放下,实属难得。

更重要的是,他们互相理解,互不纠缠。故事结束的时候,胭脂带着离境的女儿拜谢子阑,子阑顿了半天,说,日后你不要再来了,也莫要再来寻我。

胭脂看着他,眼波流转,浅浅一笑,轻声说,好。

那一声好,包含着爱和理解,而转身之后眼中噙着的泪水,又包含了多少的不舍与无奈。

他们这一对,并没有那么深的执念,但是感情不浅,而且很成熟。

基本上都说完了,人物分析以剧集为准,书的番外我没看,我觉得电视剧拍得还不错,很喜欢昆仑虚那一片白衣飘飘,而且都是男的,居然也可以那么仙……

总而言之,这个故事把爱一个人的执念演绎得还算淋漓尽致吧,至于如何转这种执念,请参考胭脂和子阑吧!相爱的人能在一起的,就不要作个不停了,不能在一起的,放心里吧!

日子,要好好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