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妙法莲华经》45课听课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乐行品第十三

1、 有一个国外的禅师 来求《法华经》有一法师给他讲了 《法华经.安乐行品 》获得法华三摩地 返程途中在船上 听到空中有声音邀请他去龙宫传法 传法7天 后来获得 水三摩地 火三摩地等

另有一人修本品 生起特别大的悲心 他是官员 原来骑马 后来再也不伤害众生 死的时候 十几年后 尸体其他部分腐烂 他的舌头还是鲜红的

鸠摩罗什也是舌头不坏 修法华经有一个常见瑞相是舌根不坏 有信心的人应该通过学习得到不同的三摩地和加持 。

2、不能全部诵持 《法华经》那么持诵部分如“宝塔品 、安乐行品”等也可以;

3、文字整理的时候要准确 讲的时候 世亲论师说过:讲和辩论有一些不确定的性 造论则需要确定 。所以落入文字需要干净一点 不要太多形容词 上师的思路要连上。文字上的资料需要认真的对待,现在网络上传播看的人很多;(强调整理上师讲课内容的注意事项)

4、从一些大德传记来看 很多上师确实是经历许多的坎坷 但是并没有畏惧心 没有放弃 坚持下来了 以后我们弘扬佛法也会有困难 也需要随学他们;

5、学习《法华经》需要从心里觉悟到法华三摩地;

4、遇到事情不要急躁 要安忍 心要柔和;

5、上师最近在看《维摩佶经》 维摩佶居士跟什么人都能接触 很有善巧方便 当然如果没有度化的意义 不用接近一些《法华经中》遮止的那些人群。上师改变计划会先讲《维摩佶经》,因为《维摩佶经》里面有很多密宗的见解,和大圆满、大幻化网的观点相似,如“烦恼即菩提”等。经中的观点连接显宗和密宗

因为维摩佶显现上是在家居士 也可以增上在家人的信心

之前此经有七种译本 然而有很多失传 熟悉精通藏传佛教的讲解本经可能见解上有一些优势;

(想看)

6、出门的时候经常祈祷佛 祈祷上师 这点很重要 上师自己出门的时候也会同样祈祷

7、有些人、有些地方不要去 持戒律后心很安定 可以长期闻思修 心不散乱(讲戒定慧三学的重要性)

9、不要吓唬初学者 要有包容 开放的心态 。对初学者太紧 太松都不好(如不灌顶传密法等)

所涉教证:

从他谤任他非 把火烧天徒自疲

我闻恰似饮甘露

《永嘉证道歌》

道当自守 戏笑非道

道当精进 懈怠非道

《长阿含经》

若近不善人 令人速亲近

《正法念处经》

因戒生定 因定发慧

《楞严经》

诸法实相者 心行言语断

无生亦无灭 寂灭如涅槃

《中论》

今日所讲内容:

安乐行品第十四

尔时,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是诸菩萨甚为难有,敬顺佛故发大誓愿,于后恶世,护持读说是法华经。世尊,菩萨摩诃萨于后恶世,云何能说是经?”

佛告文殊师利:“若菩萨摩诃萨于后恶世欲说是经,当安住四法:一者,安住菩萨行处亲近处,能为众生演说是经。

“文殊师利,云何名菩萨摩诃萨行处?若菩萨摩诃萨,住忍辱地,柔和善顺而不卒暴,心亦不惊。又复于法无所行,而观诸法如实相,亦不行,不分别,是名菩萨摩诃萨行处。

“云何名菩萨摩诃萨亲近处?菩萨摩诃萨不亲近国王、王子、大臣、官长。不亲近诸外道、梵志、尼揵子等,及造世俗文笔、赞咏外书,及路伽耶陀、逆路伽耶陀者。亦不亲近诸有凶戏、相叉相扑及那罗等种种变现之戏。又不亲近旃陀罗,及畜猪羊鸡狗,畋猎渔捕,诸恶律仪,如是人等。或时来者,则为说法,无所希望。又不亲近求声闻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亦不问讯。若于房中,若经行处,若在讲堂中,不共住止。或时来者,随宜说法,无所希求。文殊师利,又菩萨摩诃萨,不应于女人身,取能生欲想相,而为说法,亦不乐见。若入他家,不与小女、处女、寡女等共语,亦复不近五种不男之人,以为亲厚。不独入他家,若有因缘须独入时,但一心念佛。若为女人说法,不露齿笑,不现胸臆,乃至为法,犹不亲厚,况复余事?不乐畜年少弟子、沙弥、小儿,亦不乐与同师。常好坐禅,在于闲处,修摄其心。文殊师利,是名初亲近处。复次,菩萨摩诃萨观一切法空,如实相,不颠倒、不动、不退、不转,如虚空,无所有性,一切语言道断,不生、不出、不起,无名无相,实无所有,无量无边,无碍无障。但以因缘有,从颠倒生故说。常乐观如是法相,是名菩萨摩诃萨第二亲近处。”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若有菩萨,于后恶世,

无怖畏心,欲说是经,

应入行处,及亲近处。

常离国王,及国王子,

大臣官长,凶险戏者,

及旃陀罗,外道梵志。

亦不亲近,增上慢人,

贪著小乘,三藏学者,

破戒比丘,名字罗汉,

及比丘尼,好戏笑者。

深著五欲,求现灭度,

诸优婆夷,皆勿亲近。

若是人等,以好心来,

到菩萨所,为闻佛道,

菩萨则以,无所畏心,

不怀希望,而为说法。

寡女处女,及诸不男,

皆勿亲近,以为亲厚。

亦莫亲近,屠儿魁脍,

畋猎渔捕,为利杀害,

贩肉自活,衒卖女色,

如是之人,皆勿亲近。

凶险相扑,种种嬉戏,

诸淫女等,尽勿亲近。

莫独屏处,为女说法,

若说法时,无得戏笑。

入里乞食,将一比丘,

若无比丘,一心念佛。

是则名为,行处近处,

以此二处,能安乐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城市带走草原,也带走了居住在草原上的牧人, 谁送我一碗奶茶, 却吸走了它的浓味, 谁能找回一碗奶茶流失的...
    Gesar阅读 212评论 0 1
  • 遂园巡山 我寻着一年来的老路线 深情的望向遂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 随着四季轮换 春的萌动 夏的热烈 秋的韵味 冬的...
    云水禅心ZLM阅读 214评论 0 1
  • 清晨,雪花洋洋洒洒飘然而至。录播教室上完第一节课后,抬头惊喜地发现校园里到处都是雪白一片。第二节课刚走进教室...
    微微若葭阅读 3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