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不努力的骗子,哪有骗不到手的钱?

年关将至,办公楼下来了一群骗子……

一天下班路上,居然连续遇到3个骗子,真是“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刚出办公楼不足50米处,突然迎面走来一对男女,还手牵手,貌似夫妻关系。两人约莫五六十岁光景,穿着不华丽但干净整齐。男人还提着一个手提包,给人的感觉倒是有身份挺讲究的人。他们挡在我面前,我以为他们要问路,连忙摘下口罩。男人看我摘下口罩,感激的说道:“姑娘我们要到银城中路去……”“这里不是银城中路,这是浦东南路,你要去做地铁2号线。”没等他说完我迫不及待的回答他。说完我自我陶醉中,作为资深路痴对刚刚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

没想到那男人却说道:“姑娘,你听我说,我们是到上海来找亲戚的,结果中午在路上喝多了酒,把亲戚的地址也弄丢了,现在要去找他,但是身上带的钱都用完了,想找你借点路费”。我瞬间明白了什么?对于爱财如命的我来说对钱超级敏感,他一提到钱,我浑身每个汗毛都警觉起来了。他言辞恳切继续说道:“就几十块钱的路费,你就帮帮叔叔吧”,在那男人说这话的时候,我偷偷瞟了一眼女人。刚刚一直保持沉默的女人此刻边抹眼泪,边凄楚地看着我。我已经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了,因为赶着回家,也不想多跟他们纠缠,于是对他们笑笑说:“抱歉,今天身上的零钱都花完了,您要是有需要的还是报警吧,警察叔叔会帮你们的”,说完立马戴上口罩转身离开。只听到那个男人还在后面用一种无辜的声音冲我喊道:“乖乖,你这个小姑娘,怎么不相信我?”

我一边走一边想,现在的骗子演技都这么高了,要不是我警觉性高,差点上当。结果还没走多远,在上海证券大厦门口又有一个中年男士挡住我的去路。我上下打量了一番这个男的:约莫四十岁左右,中等个子微胖,身着考究的商务装,手提黑色公文包,面相温和,神情淡定。他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向我招手说道:“小姐你好,问你个事?”“什么事?”我冷冷地回答,因为经历了刚才的“借钱寻亲”事件,此时我已经非常警惕和排斥陌生人了。我看到他眼中有一丝犹豫,肯定在懊悔,看走眼了,挑了个“没心没肺”的家伙。但是这商务人士毕竟是江湖中人,仍然很淡定很有礼貌地继续跟我说:“小姐,你好,我刚刚打车时不小心把钱包拉下了,能不能问你借点钱……”又是借钱,怎么都是这个套路。我有点不耐烦,不等他继续把故事编完转身就走。

回到家时我还就此事发了朋友圈,提醒同事上下班注意不要被骗了。想想看每天这里来来往往成千上万的人流浪量,且多数是年轻的上班族对这样的骗子几乎没有防范意识,骗子一天只要捞到三五个人下手,向每人“借”50-100元,收入也是不错的。这高档写字楼里每天加班至深夜的小白领还不一定有人家过得滋润呢。难怪骗子多集中到这里做生意了,主要是地段好,资源多啊!

骗子不会混吃等死而是时刻勇猛精进

俗话说的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尽管我们一再加强防范意识,采取各种防骗手段。结果还是在骗子变幻莫测的招式中败下阵来,悔时已晚。因为骗子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混吃”等死型的,他们也在时刻修炼内功勇猛精进。

所以为什么骗子总是层出不穷呢?个人认为有如下原因:

1、骗子自身不懈努力

(1)场地变更

像火车站、汽车站,这种人流量聚集的地方都是警察打击骗子的集中地,目标太大,不容易得手。于是一些骗子开始转战其他更隐蔽的地方下手如居民区、高档写字楼等。

(2)行骗对象

以前骗子都是广撒网,看谁上钩。但是发现成功率低,收获较少后,就精选细化目标。如现在骗子更喜欢挑选年轻白领、老人、孩子、妇女等,这些人群一般较单纯、善良、富于同情心。

(3)行骗话术

骗子行骗时说话技巧跟之前只会乞讨哀求相比,已日臻完善,堪比营销话术了。既要合情合理又十分注重情感表达。如骗子说:“可怜可怜我吧,我没钱吃饭了”和“哥哥/姐姐,给我几块钱做公交车回家吧”很明显后者更能让你心甘情愿掏钱啊。

(4)着装打扮

骗子可不局限于街头巷尾、车站旁、天桥上那些衣衫褴褛的残障人士。这些是应是骗子中底层人士。他们不会给你带来好感,反而心生厌恶,而且看多了倒也麻木了。但是如果人群中突然有一个穿着讲究,彬彬有礼地人告诉你,他由于什么原因遇到了困难请求你帮一下忙。我想此刻大多数人都不会拒绝。人性本善,何况举手之劳,也不会对自己造成什么重大损失。

(5)演技提升

骗子的演技这些年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以前乞讨行骗可能会真把自己弄残,现在都用上了道具。说话时,举手投足之间感情到位,戏份十足。就像前面提到的那对夫妻党骗子,男人讲故事时,她瞬间泪眼婆说,心有戚戚然。情商高的骗子都打得一手感情牌,故事讲得情怀满满,能分分钟戳中你的泪点。

2、骗子也是有市场需求的

凡事有因必有果,骗子行当为何历久弥新,主要还是有市场需求存在。首先,一些人是无意识被骗的,他们通常真诚善良,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不帮助会良心不安。同时也觉得只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小钱,根本不会去计较。其次,一些人是是有意识被骗的,他们心里其实很清楚那些伸手要钱的人可能都是骗子,但是抹不开面子或者爱心泛滥就是要找个对象宣泄一下,以表示自己是一个正义善良的个体存在于天地之间的。

我有个同事,人称“杨菩萨”,因为她见庙必拜,逢香必烧,每次都会往功德箱里捐钱,看到乞讨的人,老远就把钱送过去……她或许需要这些来时刻提醒自己是个好人。还有外一个朋友也是下班路遇骗子,给了骗子一些钱,然后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了一些煽情的话。这是否是以善之名来成全自己内心的那点小小虚荣心和优越感呢?

3、大众浮躁和盲从的心态

当今社会人心越来越浮躁,人们不愿意多花时间来冷静思考或求证事实真相而总是盲从跟风。等到发现错误时候又总会推卸责任,声讨别人。就像去年11月份发生的“罗一笑”事件,首先大家是热血沸腾一窝蜂的捐款,帮忙在朋友圈转发文章。没想到剧情很快反转:当大家得知罗尔是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有车有房、有体面的工作和存款的人,却不愿意倾家荡产为自己女儿治病,反而舔着脸向社会大众募款时,很多人都非常愤慨,觉得被骗了,一个生活比你好的人困难时居然伸手向你要钱,只为了将来不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很明显当初热情奉献爱心的人内心是极度不平衡的,所以一浪高过一浪的声讨声扑向当事人。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是非功过每个人心里都有杆秤,笔者不用多说。事情就让它过去,但教训我们还得认真吸取。奉献爱心是没有错的,错的是浮躁的人心和浮夸的人性。遇到问题时,我们不能脑子一发热就冲动行事而是要时刻清醒,分辨事情真伪,探究问题本质后做出自己认为合适的决定,而不是盲从大众。

不摒弃良知,不消费爱心

骗子在不断的更新迭代自己的技能,而我等既不能坐以待毙,也不能把时间和精力都耗在与骗子斗智斗勇上。那我们寻常人等靠什么行走江湖呢?我的方法简单粗暴:不与陌生人谈钱!遇到跟我借钱乞讨什么的,一概置之不理。我不施舍并不代表我没有爱心,我要行善的话,会把钱放在更有意义更值得去做的事情上。比方说一对一资助贫困山区小朋友上学或者为身患重疾的朋友捐钱等而绝对不会随便把钱施舍给不相干的路人。我觉得既没必要还助长社会不良风气,让越来越多想不劳而获的人投入骗子乞丐行列。

说了这么多,我本意并非要大家心怀一颗冷漠之心,无视他人的艰难困苦。我想告诉大家对待陌生人或不了解的事情时,不要轻信盲从,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认知。

记住,要克自己制情绪,不要动不动就爱心泛滥,任性地施舍同情。说实话,你的那点同情心拯救不了世界。切忌盲目跟风,以免后悔之后作出更加不理智的决定。最后,想说,快过年了,骗子也在忙着准备年货呢,赶紧捂好好你的钱袋子。

珍爱钱财,远离骗子,从我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