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0落地践行第157、158、159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八节那天中午,约了三个朋友一起来家里吃饭共同过节。

其中一个是NLP的同学。过年前,她曾主动说过要来我们家里喝茶聊天,当时答应了她,但那时孩子刚刚放假觉着不方便,便答应她过完年再邀请她来家里。而这件事也一直在我心里放着。

还有一个朋友已经有好几次约着请我出去吃饭,但我总是有事也未能如约一次。但对她的多次邀请内心深处心存感激。

还有一个是我多年的朋友,曾经的我们白天几乎是形影不离,今年年后也曾约着一起聚聚。

虽然现在的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但对于她们我总觉得欠着一份情。因此,对于这顿饭自己是在用心地对待和准备着。虽然自己有着出世心,但也同时也保持着一份入世情。

她们三个也互相不认识,以往的自己也许会尴尬,而那天的聚会,自己却很轻松。我清楚地知道,在我的心里她们都是我的朋友,我们之间没有利益关系,只是纯粹的感情交流。或许是我的自在,也让大家相处起来自在和谐,这顿饭吃起来也轻松满足。

饭后,另外两个朋友有事提前走了,剩下我和多年的好友一起说话聊天。

记得那些年,我们白天几乎形影不离的在一起。那时的她不仅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夫妻相处之道也是让人羡慕。只是那时的自己太过于执着,太把自己当回事了,而听不进她的相处之道。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们之间来往的没有那么频繁了,但她的那些优点也让我不得不心悦诚服。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就是受到了她的影响。

今天再次聊到亲密关系这个话题时,正在躺在沙发上欲睡的她,坐直了身子。我们的话题便从另外一个人的故事开始了。

她向我讲述了两件事情,让我感受颇深。

第一件事情是,在一次和一个朋友一起吃饭,那个朋友也带了一个朋友。而那两位朋友一直在跟着完形教育在学习成长。据说她们的同学中有一位同学,跟随“完形教育”学习以来,已经有两年多没有为自己买过一件衣服了。当有人问她这么执着,梦想是什么时,那位同学说想成为一名“圣人”。

我猜她的话一定会让有些人赞叹不已,也有些人会在心底惋惜。我不知道她的实际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但她的故事也再次提醒了我。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执着自己是否能够成为圣人,而是要我们通过学习、通过看到更多的规律和真相之后,回到生活中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好好地生活。

圣人老子也未曾执着自己要成为一个圣人才去悟道,他更多的是将自己的道德学说讲授与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的获益而幸福。

因此,平凡的我们怎敢不踏实生活。

另一件事情是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朋友的朋友,85后后,家里现有两个孩子,生孩儿前是一位律师,目前在家带孩儿。据说她老公工作还可以,只是因为工作太忙经常早出晚归。因此,她对老公总是抱怨很大,和公公婆婆相处的也不是很好,而自己更是穿着随意老气,与自己年龄相差悬殊。当她向老公表达想要一个3万多块钱的钻戒时,老公却说她是败家子。也因此,她对老公更加的怨怼,对公公婆婆更多的不满。据说她也跟随“完形教育”学习成长有一两年了。

对于她学习了两年了还这样的水平和状态,我身有体会。我知道那样的学习没能够让她去回到生活中更好的落地生活的原因。也能感受到每次的学习对她来说就是三天的兴奋剂,过后一切便打回原型。甚至会无意中拿着学习中学到的标准去条框身边的人。

而当朋友听到她那样说时,虽然初次见面,但还是对她劈头盖脸地说了一顿。说的内容对她来说可能无法接受,如今讲给我听,却让我受益非浅。

朋友说到:“你们去学习的目的不就是让你们回到家好好地对老公、对孩子,对父母吗?你天天光想着你牺牲大,你生两个孩儿就伟大了,那是个女人都会生孩子的。你天天嫌弃你老公回家晚,那你有没有想过他天天在外面有辛苦不辛苦。你觉得你本事大,你去给你老公一个月挣几万块钱试试看。你觉得你老公不爱你,那你觉得你爱你老公吗?你心疼你老公吗?你说你老公不给你买3万块钱的钻戒,不是他舍不得那3万块钱,而是他觉得你不配戴3万块钱的戒指……”

我猜那位听者当时心里一定十分不痛快,而朋友的话语的确是衷肠之言。不仅是她这样,生活中有很多人也是和她一样。把男人当成了赚钱的机器,我们甚至理所应当地认为赚钱养家就是男人的天职。而不去感受那个人也需要被关心、被尊重和被爱人爱着。当然,我做的也不好。所以,朋友的话语也让我受益和反思。

虽然很久没有和朋友聊天,但我一直都知道她的夫妻关系一直都是非常的好。当她再次的讲述她们的夫妻生活状态时,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标榜。

现在的她们,每天清晨先起床的那个人一定会为对方端去一杯暖暖的蜂蜜水。

当她老公在对她偶尔发脾气时,她会立刻反思,并主动和老公沟通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让她老公不满意了?

老公的衣服永远都是干净整洁,搭配成套地挂在衣柜里,每天穿什么也是她在打理搭配。

每次吃饭前总会问她老公想吃什么而专门做给他吃,尽管他不一定回家吃饭。

每晚睡觉前,她总会为她老公备好洗脚水等着他去泡脚。

每天晚上两个人沟通交流的习惯,自从他们生活在一起一直延续到今天未曾改变。也因此,他们对彼此的了解就像对自己的了解一样透明,他们之间没有秘密而同心同德。

当然,我朋友并不是一个闲在家里的人,工作上他们也是令人羡慕的合作伙伴。

在很多方面,她算是一个无师自通的人。对待生活和爱人,她总是充满了热情和激情。她也总是用心地对待着身边的人和事。我常常说她在家庭生活和亲密关系相处之道中属于维度高的那种人。而今天通过她的分享以及现实生活中她真实的生活状态,说她维度高,有智慧的确是实至名归。

在N年前,她曾经给我说过她们的相处方式,并教着我如何做时。那时的我该有多么的狂妄自大,该有多么的自以为是,该有多么的自负到不愿听进去一句。

而今,当她再次说起时,我却在开心听着的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听着她讲述着这些,我自叹不如。也在反思自己在亲密关系里做到了什么?而自己没有得到的一定就是自己做的不好。

我也希望我的亲密关系能够坦诚相待、同心同德,那么我能做些什么才能得到?

通过朋友的例子,我看到也深刻地领悟到:我们希望得到什么,是我们先做到之后才有可能得到一些什么。而不是等待着他人的改变而得到什么。

三八节这天,在很多老公给老婆发红包的日子里,朋友当然也收到了红包,但她的回馈方式是请老公去看电影。这样甜蜜的互动也令人为她开心!

朋友临走前,我由衷地感谢她今天的分享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另我受益匪浅。

而这个三八节对我来说也意义不同。

虽然没有收到红包,但有了这份感受和感悟。晚上面对老公时,自己的心却是如此的平和与心甘情愿。提前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还特意开了瓶红酒。餐桌上,举杯间也收到了LG和儿子深情的节日祝福!

我们希望得到什么,是我们先做到之后才有可能得到一些什么。而不是等待着他人的改变而得到什么。

同样的关系相处模式也适用于各种关系。

老爸这几天身体有点不舒服,昨天去医院检查后也没有看出什么问题。对于老爸的症状,我清楚地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老爸心思细腻,也因此,他很在乎家人对他的态度。特别是弟弟对他的态度。

他们这次从新疆回来已经几个月了,每次总是弟妹打电话,弟弟从来没有打过电话问候过。我知道弟弟的心里还是很关心他们的,只是不习惯直接表达。但爸爸却误会到弟弟不知道跟他亲,觉得弟弟靠不住而心寒,生闷气。气淤堵于肠道内而引起肚子胀痛。

本想编辑一条短信发给弟弟让他给老爸勤打着电话,在编辑好的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老爸一定误会了弟弟。于是把短信删除后,来到老爸身边对他说:“他不给你打电话,你就主动打给他,告诉他你想他了。他不给你聊天你就自己找话题给他聊,聊工作,聊他孩子,聊家里的事情,聊他小时候的事情,我们希望得到什么,是我们先做到之后才会得到一些什么。而不是去等待着他人的改变而得到什么。”听我这样说着,在一旁的老妈也笑着同意我的说法。

吃过午饭后,我在卧室里便听到老爸在接电话,话语间我感受到好像是弟弟打过来的电话。虽然谈话时间不长,我想爸爸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弟弟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不知道跟他亲,不关心他,弟弟心里一直都很在乎和关心他的。

而那句话我想老爸也应该听进去了。

平时总是老妈给我们打电话,喊我们去吃午饭。而今天一大早,爸爸便主动打电话喊我们中午去吃饺子。

中午见面后看到他的状态也很喜悦,在包饺子的过程中,老公和他们也谈笑着聊天,似乎昨天的病痛未曾发生。

而提醒他的那句话也时刻提醒着我:我们希望得到什么,是我们先做到之后才会得到一些什么。而不是去等待着他人的改变而得到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那个应该叫一声老爸的男人 生父去的早,从小没了爸爸,也忘了叫老爸是怎样一种幸福感觉。 生父去世两年后,妈妈带...
    渝夫2016阅读 3,844评论 4 7
  • 1.基本:>程序开发中需要查找符合某些复杂规则的字符串的需求。正则表达式就是用于描述这些规则的工具。即正则表达式就...
    798798123阅读 172评论 0 0
  • 女儿还算听话,虽然有些小脾气。晚上下班回来看她红红的脸颊,憨态可鞠,忍不住去亲亲她的脸蛋,摸摸她的小手。 夜读周志...
    很难忘记的密码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