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树莓派打造自己的多媒体服务器

缘起

今年树莓派3刚发售的时候就下单了树莓派3,,打算拿它来研究点东西。
最近买了一些学习的会员账号,下载了一些视频和音频的会员服务,想在家里学习一下。问题是,家里有好几个设备,PC、mac和手机,如果在每台设备上都能看(听)的话,要分别在设备插上移动硬盘,这样当然是观看最直接的方式,但是这样势必非常的麻烦,每次都要拔插硬盘,而且手机也不支持移动硬盘;当然也可以将文件分别保存到各个设备上面,但是这样一份文件存到多个地方也会占用很大的空间。
所以我想,何不利用树莓派打造成一个家庭级别的多媒体服务器,其他设备通过软件直接观看这台树莓派上面的视频等文件呢?
说做就做,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实践,终于成功了,现在可以把树莓派当做成为一个家庭的服务器,各种设备可以直接打开里面的文件了,非常方便。
下面分享一下配置过程。

配置

先说一下我的配置情况

  • 树莓派,你也可以用其他的Linux机器
  • 移动硬盘
  • 各种客户端:Android、iPhone、PC、mac

我是把树莓派做成了一个媒体服务器,如果你有其他闲置资源的笔记本的话,完全可以将它做成一台媒体服务器。

操作

  1. 安装Samba
    选来选去,我找到了Samba这个Linux上评价非常好的软件,下载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samba samba-common-bin

Samba的配置文件一般就放在/etc/samba目录中,主配置文件名为smb.conf,文件中记录着大量的规则和共享信息,所以是samba服务非常重要的核心配置文件,完成samba服务器搭建的大部分主要配置都在该文件中进行。
Samba服务器的工作原理是:客户端向Samba服务器发起请求,请求访问共享目录,Samba服务器接收请求,查询smb.conf文件,查看共享目录是否存在,以及来访者的访问权限,如果来访者具有相应的权限,则允许客户端访问,最后将访问过程中系统的信息以及采集的用户访问行为信息存放在日志文件中。

  1. 创建远程登录账户
    按照介绍,Samba必须要有个登录账户,否则客户端设备不能匿名登录。
    所以我创建了shareuser这个账户。
sudo useradd shareuser
sudo passwd shareuser

创建用户并修改密码之后,下面就要配置Samba共享了。

  1. 配置Samba
    打开/etc/samba/smb.conf这个文件(如必要请备份该文件),然后向文件写入配置:
[global]
        log file = /var/log/samba/log.%m
[tmp]
        comment = Temporary file space
        path = /tmp
        read only = no
        public = yes

其中[global]是针对全局的配置,其中/tmp是我要共享的路径,所以移动硬盘也将挂载到这个路径下。

  1. 挂载移动硬盘
    移动硬盘才接入USB插口时,系统会自动挂载移动硬盘,所以要先接挂硬盘,手动挂载硬盘到/tmp下。
    接挂之前,首先要找到移动硬盘的位置,使用df可以找到对应硬盘的位置
sudo fdisk -l

找到自己要挂载的分区:

Device     Boot      Start        End    Sectors   Size Id Type
/dev/sdb1               63  838866104  838866042   400G  7 HPFS/NTFS/exFAT
/dev/sdb2        838866105 1953455804 1114589700 531.5G  f W95 Ext'd (LBA)
/dev/sdb5        838866168 1468019699  629153532   300G  7 HPFS/NTFS/exFAT
/dev/sdb6       1468019763 1887444719  419424957   200G  7 HPFS/NTFS/exFAT
/dev/sdb7       1887444783 1953455804   66011022  31.5G  b W95 FAT32

因为我的移动硬盘被事先分割成了多个分区,而我只想挂载Entertianment这个分区,所以我这里显示的是:“**”这个位置。
找到分区位置,下一步就是接挂这个分区了

umount /ext4/sdb/5

然后挂载到/tmp下

mount -t ntfs  /dev/sdb5 /tmp

OK,经过这一系列配置之后,就可以启动Samba了。

  1. 启动
[root@localhost ~]# smbd
[root@localhost ~]# nmbd

或命令:

启动Samba服务
/etc/rc.d/init.d/smb start
停止Samba服务
/etc/rc.d/init.d/smb stop
重新启动Smaba服务
/etc/rc.d/init.d/smb restart
重新加载Smaba服务
/etc/rc.d/init.d/smb reload
编辑启动加载项
ntsysv
chkconfig -level n smb on/off

如果没有报错,就证明启动成功了。下面就是使用客户端访问树莓派,看看能否联通。

  1. 确定IP
    使用命令ifconfig来确定服务器的IP地址是多少
sudo ifconfig

记下这个地址以备后期客户端连接。

  1. 客户端测试
  • Android设备
    如果是Android设备,可以下载ES文件浏览器这款软件。打开软件后,点击“新建”,连接方式选“Samba连接”,连接命令如下:
smb://192.168.1.106

用户名为刚才的shareuser
这样不出问题就能登录了。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iPhone
    对于iPhone,需要安装一个叫做 的软件,使用方法跟ES一样。

  • mac
    打开finder,按下cmd+k,弹出连接服务器窗口,配置好后即可连接了,非常cool!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