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在皮肤上行走---触觉的真义

图片来自网络

小的时候,偶尔会走路不稳当,不是踩个小石子儿砖头,就是碰到桌椅板凳,我的胳膊腿,没少为这受伤。到了夏天就惨了,破皮儿流血就是家常便饭,好在小孩修复快,没多久我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我妈吆喝一顿不长心,擦完药嘟囔着又得洗脏衣服,这个事儿,长大了不就好了么,谁也都没在意。长大了好像也没完全好,特别是生孩子以后,似乎家里的饭桌、茶几、凳子、床登登,凡是带“角”的,都跟我过不去。

胳膊肘和膝盖,妥妥的重灾区,这边还没消肿,那边又起来一块儿。在昨天之前,我也一直以为是自己平衡性差,还不长心。

触觉,让你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胎儿在母亲体内,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母亲就是他,他就是母亲的一部分。出生以后,虽然在肉体上与母亲已经分开,但在心理上仍然是连在一起。

子宫里,温暖自由的海洋,是母亲的女性能量,透过腹部的光束,是父亲的男性能量,生命在孕育,灵魂也在积聚。

母亲的子宫是温暖的海洋,新生儿仍然保留着原始的、合一的感觉,那是个无我的场域。

十个月的婴儿,已经怕“痒痒”了,他的触觉已经发展到,可以有一个“独立”的我。自我边界意识,开始慢慢成长。

自我边界感,分为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像前文我的“小困扰”,就是身体边界感不强,不够明确,没能很好的避让、绕开障碍物。

走路的时候,容易撞到人,如今想来,也是这个原因吧。学开车那会儿,也总是很难把握车的前后左右边界。那怎么办?看来要好好补补课了。下文再细说。

触觉的发展,建立了身体边界,把我们与万事万物分开来,又随着心理的发展,逐步摸索着成为一个独立的“我”。

终归,我们要重回完整
图片来自网络

出生,是与母亲的生理分离;自我,是与母亲的意识分离。心理上的分离,有了人到老都没有走完。

一个独一无二的灵魂,蕴藏在小小的身体里,在一次次的分离中,渴望着回归合一的本来样貌。而爱情,给了我们最大的融合幻觉,似乎失掉边界,就找回了那份完整。好的爱情,确实能让人体验完整,我们和彼此的神性相遇,彼此成全。

触觉,又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呢?想想初识时牵手的紧张,热恋时拥抱的甜蜜,腻味时亲昵的温存,争吵时颤抖的手指,冷战时落寞的后背,等到慢慢变老,左手牵右手的踏实。儿歌里不也这么唱么,“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亲亲我”。

只是好的爱情,从来只青睐自我完整的灵魂。我们来来往往又遇到多少人,建立种种连接,有的照个面就分离,有的相互纠缠直到终老。才不得不发现,自我完整这条路,终归只能自己走。

精神边界,映照着我们和此生遇到人的种种关系。边界模糊不清,把他人当成自己,把自己过成别人,都回不到心里那个家。

古老的灵魂,从合一中来,历经分离,在体验中,回到合一中去。

唤醒触觉,走上回家的路

图片来自网络

触觉,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又能与他人连接,保护自己的边界,也尊重他人的自我边界。

生命是灵魂的临时居所,行走在皮肤的纹理中,踏上回家的路。它从全一状态来,历经分离,前往各种实相,去体验,去成长,带着完整的自我,又回归全一。

当一个孩子会说“我 ”时,他手的长度,已经可以触摸到全身了。这奇妙的身心合一,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存在着。

一路行走,或者父母的教导,或者特殊的事件,或者社会的历练,又或者仅仅是人未衰心先老的无奈,我们渐渐忘了去和自己的身体的身体连接,让古老的灵魂在同样深远的触觉中,一点点醒来。

泡个澡吧,感受清水怎样流过脊背,在蝴蝶状的肩胛骨下分开又合拢;感受泡沫爬满全身的细腻,滑滑的有些黏度软软地可以捏成一朵云彩;感受棉质浴巾的温暖贴近,细小的水珠在胳膊上微小地破裂着,没有了水来过的痕迹。

给爱人做一次按摩,去连接他的辛劳和爱家的真心;给宝贝一个亲吻,去感受他的柔软与对我的信任;抱一抱爸妈,拉一拉友人的手,都是好的。

去抚摸一片叶子吧,感受叶脉的粗细走向;把自己埋进沙堆里,体验沙子的湿润与清凉;玩一回泥巴,光脚踩一次雨水,都是好的。

身心灵作家张德芬说:“天底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你的事,他人的事。”做好自己的事,不插手别人的事,臣服老天的事。边界清晰,守护好自己的,尊重他人的。

让我成为我,让你成为你,让他成为他。

让我们相爱,而又不同。


以上内容是为应童女士微课《触觉的真义》课后分享,感谢传递,内含个人解读。成长在继续,今日的认识,不一定成为明日的行为,活在当下。

看文的你,有没有想起什么?在摸着自己的耳朵吗?它是烫的,还是凉的,湿润还是干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没有想过会做一个那么真实的梦 梦到很可怕的事 真实的无助 真实的心痛 真的以为我就那样了 要怎么办啊 把我从梦...
    彦薇蔷宇i阅读 152评论 0 0
  • “什么都不做”并不是说真的什么行动也没有,是说在决定了投资之后,不要跟着行情的起伏频繁操作,因为很容易被当下的假象...
    K德宏阅读 344评论 0 0
  •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 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 西风残照,汉...
    青豆伊阅读 376评论 0 0
  • 早晨,读了叶圣陶先生的《牵牛花》。 叶先生写文时,“手种牵牛花,接连有三四年了”,算是牵牛花的资深粉丝。我们这里总...
    铅笔芒种阅读 401评论 0 0
  • 天和地很宽广,风又大又狂,太阳是不灭的希望,我一直存在地上。而全部激情赐给我翅膀,我是活着的顽强力量。 前路漫漫而...
    李一十八阅读 18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