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玉米棒子

小时候我最喜欢放芒假,就是十月份左右,会放假,学生回家帮家人干活收割庄稼。

我们那里种的是玉米,收割玉米全凭人力,首先人工掰掉玉米棒子,有点像猴子掰苞谷的故事,猴子是掰一个扔一个,我们收割庄稼则是掰了扔一堆,再用麻袋装,我和姐姐已经可以干活帮忙了,掰棒子,玉米叶子很长很锋利,常常会划破手或割破脸,所以要小心一些,但是再小心,一天下来,也都是伤痕累累。

我最喜欢的是中午在地间的树荫下乘凉休息,母亲送来午饭和降温解渴的绿豆汤,吃饱后小憩一下,再吃点父亲挑选的玉米秆,超级甜,不逊于现在卖的甘蔗。吃玉米秆时也要小心点,会划破嘴角,我往往是贪吃的货,嘴角到了这个季节老是烂的。

到了傍晚,天色渐暗,人们加快了速度,要把当日收割的玉米棒子拉回家去,堆到房子里,等全部收割完再用绳子编绑起来挂到梁上,慢慢晾干,等没有玉米面的时候再取下来打磨成玉米面、玉米丝等,家家户户悬挂着金黄的玉米,看着非常的富裕与喜庆。现在买的玉米棒子则多是颜色发白,煮熟了才变成黄色不知道是品种问题,还是发育的不好了。

等所有的玉米棒都摘完,就该用锄头挖出玉米秆,这个活只能大人干了,我和姐姐是把父母亲挖出来的玉米秆拖出来,把泥土摔净,规整到一起,晚上再一起捆绑起来拉回家去。我干了一天活会非常累,一步路也不想走,母亲会让我爬到高高的玉米秆堆上,躺在上面,父亲会把车子拉回家,我躺在上面晃晃悠悠,看着天上的月亮,嘴里吃着玉米秆,感觉到十分的惬意。从来没有考虑过父亲在拉车子时是否劳累,现在想来也许因为我在上面躺着,父亲更有干劲和小心翼翼,生怕把我晃下来了。回家的路上会遇到村里的乡亲,大家互相打着招呼互相询问劳作的进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真的是丰收的喜悦。不像我们现在去上班天天带着一种上坟的心情,真是差距很大。

当收割结束后,一般也到了雨季,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一般会下十天半个月,也不能出去玩耍,庄稼人开始坐在堂屋里围着玉米堆,开始剥玉米粒,用小刀先把玉米棒子隔着一列铲掉一行,然后用手握住,一转圈一拧,玉米粒纷纷落下。再用这个棒子来搓下一个玉米棒子,非常快,手也不痛,大家聊着天儿,手里干着活,阴雨天也过得不那么无聊了。

新收的玉米煮的粥也非常的耐嚼、香甜,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长大后会直接从超市提一袋面粉回家,再也不用经历这繁琐的步骤,但是好像味道也没有小时候甜美了。

剥了的玉米芯子会和玉米杆、玉米棒子的皮一起放在外面晒干,等冬天到了的时候会塞到炕门里,烧炕,可以燃烧一个晚上,做饭时也烧玉米杆子,一年的柴火又有了,非常的经济实惠。现在农村都开始用液化气罐做饭了,方便快捷,但是晚上烧炕还是要用玉米杆子等,毕竟农村没有暖气,买的空调吹的再久也挡不住屋里的寒气。还是睡到暖和热乎的炕上觉得睡的酣畅安全。

现在在城市里呆久了,农村也没有种的地了,下一代孩子根本难以理解收割庄稼的辛苦和喜悦,只会在打游戏时会有成功的喜悦,沉迷虚拟的网络游戏,无法体会粮食的珍贵,只在外卖快餐中度过年华。

儿时的玉米棒的香味一直在我的心里萦绕,快乐的记忆被珍藏多年,那年我正是好年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