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首古诗词(十九)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呐,这已然是最后一首。如果说能有什么让我觉得自己是还在前进着的,日历是最好不过的reminder。

       昨晚和lily去楼下打羽毛球, 因着我的拙劣球技,几回合下来反而是像在比捡球频率,磨磨蹭蹭大半小时竟都未曾出汗,许是实在无聊,她便提议来古诗词接龙,边打球边大声接下一句诗词。暖黄色的灯光在初冬的夜里调出些微孤寂的氛围,再过去一点的地方,商业街到宿舍楼的必经之路,早过了晚自习下课的点,依然断续有三五成群的夜宵爱好者嬉笑而过。立冬刚过不久,在夜里大口呼吸就可以看见一团团白气,冷空气的侵袭又悄无声息地逼近了。

        看不见的还没来的忧虑啊,总让人刻意或不经意忽略。总要等到风霜雨雪才知道添衣,总要等到爱上玫瑰才意识到缺一个情侣。以前挺喜欢看《格言》,有一期的格言新说题目叫“人有远虑,也有近忧”。我想起接下来十二月中旬的考试,一月的考试,明年的考试,以后数不清的考试,就算毕业了不打算继续深造了还得应付的诸多测试,好不难过。远虑和近忧原来是一个都避无可避的,要是紧张感能一直刺激肾上腺然后让我一直积极活跃下去,会不会也像某个白领一样,在某个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撒手人寰,留下个过劳死的可笑理由被报社当成一日新闻告诫千万同行们及时行乐?

       清冷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向屋内,大片惨白的冷色调也波及到了屋内角落里的笼着简陋罗帐的板床上。辗转再三都了再无睡意,不如重新披上衣服起床走走。云游四方虽然挺好的,但也不如归去来兮。走出门外兀自踱着步,这满心的忧思能够说与谁知呢?抬起头,睁开眼,星星挂满天。回房间,闭上眼,那流下来的微咸液体晕开了素白的衣 裳。

        这首诗据说有两种解释,一说是客居他乡的游子思乡之情,一说是闺妇对云游在外的丈夫的念人之感。我对它的理解偏向前一种,字里行间透露着游子的无奈,虽酸腐但不幽怨。不禁想到了一首歌——旅行的意义。

       跟人家说爱好时总会加上‘穷游’一词。好像自从标榜着自己进入了一个新的圈子,里面有资深驴友,穷游达人,不羁的浪子,天涯的歌女。但又省的,明明什么都不会,明明什么都没有,明明哪儿都没去,是怎样给自身打标签也名不副实的一个尴尬身份。在路上的人很少问此行目的,倒是会在停下来的当儿上想,关于旅行的意义。

        因为地理上的局限,我们生来所熟悉的日常,只是大千世界中很少的一部分。因为我是汉族,我就不是其他民族,因为我是华人,我就不是外国人。可是,其他民族是不是也过着和我们一样的生活,或是有什么不同,外国人是不是和我们说一样的语言,或有什么差异。这是我想了解的地方。网络发达,信息巨大。偶然见看到的一张图片一篇游记,引发了对某个地方的向往。书上所描述的风土人情,故都的秋北国的春京都的樱花江南的梅雨。我都想力所能及地去亲自看看。我什么都不懂,以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上路了。我迷失自我需要一次寻找心灵之旅所以说走就走了。远方有相见的人和想吃的美食,就毅然启程了。

        那么,哪一种是你旅行的意义?

       我也不知道,或许都有。其实我一直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生老病死和无法摆脱的或许早已注定的命运。这世上多我一个不挤少我一个没差为什么我还要努力活着?有人对我好有人对我歹为什么都一直教我要无私奉献?曾听一位大师开示说“想不通的,是烦恼;想得通的,是智慧。”虽然烦恼一直在,不过,也请不要心慌,你会顺着自己的心走到应该到的方向。

       又一首诗作为结尾吧,不知道这是不是一首完整的诗呢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

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诚实与坦率使你易受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与坦率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

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

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帮助

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踢掉牙齿

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



古诗十九首,全在这儿了。

我喜欢这样的收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