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教你如何用一碗猪脚姜醋来抵御寒冬

前几天,发了篇“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的文章,附上各种我自己做的家常菜图片。有几个朋友看到,又问我猪脚姜醋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记得从哪一年开始,每年在深秋寒风乍起时节,我都会乖乖呆在家里为自己做上一锅香喷喷的猪脚姜醋。这道传统的广东美食,既滋补又养颜,最适宜于女性在秋冬季节进补,当然,作为一个吃货,我更喜欢的是它无与伦比的美味。

所以每有本地的同事坐月子,我们都很欣喜,一窝蜂的前往探视,看完新生儿后,就期待着主家端出一碗猪脚姜,然后大快朵颐。然而靠等人生孩子才能吃上一顿猪脚姜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毕竟是很不现实的事,所以,要想解馋,必须学会自己动手。故此,在咨询过众多巧手厨娘,自己亦埋首厨房实操N遍后,我也学会了如何在秋冬寒冷时节给自己做上一锅美味的猪脚姜。

作为一个有着良好职业道德的吃货,在被人问到某道菜怎么做的时候,通常是积极地回复再三,生怕人家没掌握要领,本着“有福同享,有吃同当”的原则,以及国人 “好为人师”的优秀传统,也很乐意跟人分享心得。所以,鉴于最近这类提问有点多,我想,不如干脆写个贴子吧,以后谁再问,直接甩链接就是了,多干脆。

事先说明,这种做法是本人集众人之长而形成的个人风格,不一定正宗(要学正宗做法的请自行百度)反正,综合各地种种做法,我认为这种是比较容易操作、味道也比较好的做法。

材料:本地小黄姜,白醋,甜醋,猪手,鸡蛋,红糖。

器具:有条件的用瓦煲,没有的用砂锅,紫砂煲,陶瓷煲,都行,反正不要用不锈钢煲或电饭煲。

做法:

第一步:姜去皮,晾干,或炒干,目的是没有生水,放入煲内,醋倒入,盖过姜则可,煲开半个小时后关火。

重点来了:

白醋煲姜这个步骤重复三次。每天煲一次。煲好之后关火,让姜在醋中得以充分的浸泡,目的是让姜吃起来粉而不辣。

如此重复煲了三次后,可以开始考虑放其它材料了。

第二步:猪手斩成几块,入锅焯水,捞出,待水份晾干时放入锅中

第三步:鸡蛋煮熟剥壳,放入砂锅;

第四步,倒入甜醋、加红糖,甜醋的份量以盖过猪脚、鸡蛋即可。大火煲开转小火继续煲一个钟。

然后,就可以吃了。当然,把它们放一晚第二天再吃,味道更好,如果到此刻你还忍得忍的话:)

关于姜、醋、猪腿、鸡蛋、糖的选择:

姜:如是给产妇吃的话用老姜,平常煲来吃的话用本地小黄姜,但一定不要用嫩姜。

醋:海天甜醋,或致美斋甜醋。不能用陈醋哦。

猪腿:最好是猪手,够肥。就跟红烧肉一定要肥瘦相间才好吃一样,太瘦的猪脚姜醋吃起来并不好吃。

鸡蛋:当然是土鸡蛋好了。普通鸡蛋也可以。

糖:有人用冰糖,不过我认为红糖是最好的,其次是那种黄色的片糖。

要点:

一.醋和姜一定要先煲够火,吃起来才够粉够入味。

二.全程不用放水。甚至一点儿水也不能碰,不然会发霉。

三.续上,如果全程都没有碰到生水的话,这样煲出来的猪脚姜醋放一个月也不会坏。(不要笑,有些地方产妇坐月,一煲猪脚姜是足足吃上一个月的)

四.再续上,鸡蛋、猪脚吃完后可以继续放下去煲,吃到你吃厌为止。反正泡制的时候越长,姜和鸡蛋的味道越好。

五.猪脚姜醋不需要放冰箱。自然晾凉就可。要吃之前煮开就可以了。

好了,终于写完,今天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可是强忍着口水写的,现在,为了犒劳自己,我要去吃碗猪脚姜补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广东人,不会说粤语,一个人走出南天门去外地读大学,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们的对话都是这样开...
    在被窝写诗的女孩阅读 1,498评论 10 6
  • 文/添一抹岚 她揭开龙头煲那瓷实的锅盖,呼的一下,一阵酸酸甜甜的香味伴随着氤氲雾气,扑面而来。 她第一次喝上猪脚姜...
    添一抹岚阅读 4,857评论 6 7
  • 无论任何年代,家里添新成员都是头等喜事。在广东本地,怀孕之初家里的老人就会告诫很多禁忌:不能挪动任何家具体,不能在...
    Dy倒影阅读 974评论 2 5
  • 我又来到你的城市 那个爱笑的女孩, 我已找到你常说的小吃 也找到了小巷里能带来幸运的花店 我找遍了你说的每一个街道...
    活着的猪阅读 95评论 0 2
  • 书法课分竞赛课、展示课、培训课、常规课等。我今天介绍常规的书法课一般情况下怎么上。 常规书法课可以用五个字归纳:找...
    A01刘中南阅读 4,673评论 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