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 夜读红楼:“幸于始者怠于终,缮其辞者嗜其利”

文 | 花胡桃

《红楼梦》第五十六回



这句话出自宝钗之口,《红楼梦》第五十六回:“敏探春兴利除宿弊,时宝钗小惠全大体”。


凤姐大病未愈,尚在调养之中。王夫人便将府中大小事交由李纨和探春二人主理,宝钗一并协助。探春为了开源节流,想出了个好法子 —— 大观园内有数不清的奇花异草、珍奇鸟兽,若能从园内老妈妈中选出得力之人打理,既把园子收拾得整洁干净,又省了请花匠木匠的钱,有些花草还能卖到药铺茶铺里,补贴些家用。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待到把府中的婆子们召齐,与她们一说,其中几位尤其积极,说了好些漂亮话。探春询问宝钗意见,宝姑娘便淡淡回了一句:“幸于始者怠于终,缮其辞者嗜其利”。


意思其实非常简单:最初侥幸得利之人,由于机会来得太过轻松,过后反而容易懈怠;那些夸夸其谈之人,不过是贪图利益,不见得真能有什么本事。


短短十来字,把选才用人的道理说得无比通透。


在协助探春、李纨二人挑了几个踏实认真之人过后,宝钗又想法子,让探春这料理花草的事儿惠及众人,也不用担心大家私底下抱怨,于是才有了回目里那句“时宝钗小惠全大体”。她那一席话实在是精彩,说得全府的老妈妈们心悦诚服,恨不得“肝脑涂地”为贾府“效忠”。


幼时喜欢林妹妹,如今长大重读红楼,才明白为何贾府上下众人如此偏疼宝姑娘。她饱读诗书,深识大体,八面玲珑,处事得当;却又绝对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绿茶”,因为她有着一片赤诚真心。从她如何对待病中的黛玉就能了解得一清二楚 —— 后来连颦儿自己都跟宝玉承认,从前实在是小心眼,误会了宝姐姐。


这句“幸于始者怠于终,缮其辞者嗜其利”实在是大智慧,不止可以用来选人,还能拿来自省。


前半句,就拿跑步这事儿说吧。有的人还没开始跑,便把所有的装备都购齐了:跑鞋、运动衣裤、外套、腰包、擦汗毛巾……跑了两天,便将这些东西扔在一旁,过不了多久就束之高阁,全然忘了自己当日的决心。花了大几千购置的装备从此闲置,真是可叹可悲。


看来,为了让自己不轻易懈怠,也许一开始就得吃点苦头。有什么透气点的短袖,穿上先去跑呗。能坚持一周,就奖励自己一件吸汗的运动背心;能坚持两周,再来一个放手机的臂袋;能坚持三周,买双厉害的跑鞋;能坚持四周……


想入手好装备,就要先让自己配得上它们。若来得太轻松愉快,前日的誓言转头就会忘记。毕竟,不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怎么知道自己是真心想要做这件事呢?


后半句,就更好理解了。我们谁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为了让父母给自己买好吃的好玩的,都口口声声答应从此“洗心革面”,做个听话的乖宝宝,父母当时说什么,都点头称是。


长大后,还是同样的路数,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把自己手中的东西兜售出去,都必定会说出一大堆好听的话来。哄别人也好,哄自己也罢,总归都是虚无缥缈。


有时候,并不是嘴上说得好听就够了。道理大家都懂,真正在践行的又有几个?


今夜重读红楼,随手翻到这句话,便草草写了几行,也只当是自己的一些感触,与君共勉。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