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7)

这是 chaim “ 365 日写作计划”第 34 天的写作内容。

关于“应用”章节的笔记。

7.自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中的自己”和“感觉中的自己”。

愿望中的自己

真实中的自己

感觉中的自己

自卑不是缺点,碰到比自己优秀的人时,该自卑就自卑。

多数时候,优秀的人更容易自卑。

优秀的人给自己的目标更高,相对于他自己能达到的目标,对自己要求严格,更能激发他进步。

美与丑的分别,强与弱的不同,慧与痴的差异,并不依附个人观点而存在,也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看法而改变。

忘记甚至漠视自己的优点,让自己处于缺点的笼罩之中。

成熟人都会做的事情,让别人舒服。

另外一种方法是,把自己的缺点和优点转换为“特点”。

我们使用的语言限制了我们的思维。

优点和缺点是相对的,而特点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以任何人的观点为转移。

承认自己是有缺点的人,是获得心智解放的前提。

拿出纸和笔,罗列自己的缺点和优点。

我眼中的自己

别人眼中的自己

这二者之间可能有明显的区别。

对于影响到自己进步和他人的缺点,你要努力改正。对于那些无伤大雅的缺点,可以听之任之。

8.灵感

凡事不过是积累。

对特定事情的注意力会使我们积累很多内容,比如说对产品的理解,对产品方向的思考。

灵感不过是从质变到量变积累的结果。

9.鼓励

永远多鼓励身边的人,哪怕多少有些盲目。

敢于做惊天动地的事情的人,不仅是少数,还是少数中的极少数。所以,鼓励一个人是没什么风险的。

尽量鼓励别人能变成一个不需要鼓励就能进步的人。

10.效率

做一个正常人,对时间预估留有余地。

这世界上绝大多数事情,不一定要做到极致。满分如果是100分的话,按照黄金分割点的说法,61.8分就足够。

半途而废,多半是因为把目标定的太高,同时又对达成这么高的目标要付出的代价缺乏清楚的认识。

多做那些尽管无趣,但又很重要的事情。

比如说学习,比如说背单词,比如说学习人际交往。

对于那些无趣的事情,多用时间分割法来执行。每天努力投入一小时。

11.节奏

不要一开始就把目标定的很死,这样你会因为达不到很快放弃的。

了解想要做一件事情需要哪些技能,然后为这个技能多做准备,千万别临时抱佛脚。

12.物极必反

减少睡眠时间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例如:手机上下载了很多 app,本来想着去研究,现实是很多我根本就没看过。因为太多了。

尽量不要减少与家庭成员交流的时间,血缘关系是我们唯一无法解除的关系。

定期给家人电话。

最好不要放弃你的社交时间

我们要想尽办法,运用自己的资源,为值得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在决定是否给别人帮助时,要考虑他是否值得我们帮助。

13.自我证明

你自己无需费力向别人证明你比他强,这没有任何意义。

愿上帝赐予我从容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

赐予我去改变我可以改变的,

并赐予我智慧去分辨这两者间的区别。

任何积累都需要时间,而且是非常漫长的时间。

复利的计算公式非常简单:

S=P(1+i)

i代表利息,P代表本金,n代表时长,S为本利和。举例来说,如果本金为10万元,年利息为10%,那么30年之后,本利和大约为174.5万元——超过本金的17倍。

学习和工作上千万不要怕麻烦,怕麻烦的后果可能让你一无所得。

养成不怕麻烦的性格,才可能拥有耐心。

获得真爱是需要耐心的,因为你心甘情愿地在一个人身上投入时间和精力,而且是不计成本。

相信积累的父母更容易培养出相信积累的孩子。

我们所遇到的尴尬,都是自己过去积累下来的东西造成的。过去犯错,现在就应该承担后果。

出来混,迟早都要还。

如果觉得积累已经来不及了,那就想办法改变策略。时间是你的,你不改变自己,就会被白白浪费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