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你可以拥有一切,但不能同时拥有

“你可以拥有一切,但不能同时拥有”这句话是玛丽莲梦露说的,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有种当头一棒的感觉,好像里面每个字的一撇一捺一竖弯钩都是为现在的自己量身定制的,虽然它颇有自我安慰的意思。

25岁,是在我年龄还是个位数的时候想都没想过的岁数,好像过了18岁这个槛以后就是大人的世界了,而这个世界离当时的我实在太遥远。记得小时候在家里看到一本叫《花季雨季》的书,我妈说得等我17岁以后才能看,现在看不懂。

那时我超级想赶紧到17岁,幻想过无数个17岁时的场景,17岁变成了我的槛,迈过去就什么都懂了。

我今年25岁,到现在都没看过那本17岁的《花季雨季》,却也早已不感兴趣了。


现在的我想问题时总爱用一个句式:我什么时候才能……?

我什么时候才能以年薪单位计算收入?我什么时候才能不考虑上班考勤到处旅行?我什么时候才能上班不用挤地铁?

看看我这些问题,好像只关乎一个字:钱。

25岁的我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想要。

欲望和贪婪太多,自己却无力支付。

我经常在知乎搜一个问题:二十五六岁的你在过一种怎样的生活?一是想看看大众的状态跟自己是不是一样?希望能从中找个标准,二来也是想看看那些混得不如自己的,找个心理平衡。

那些答案没有标准也没有好坏,倒像是商量好似的,希望与失望并存,期待和怀旧共生。

选了上面这个特别经典又全面的答案,因为我对这种焦虑和矛盾非常感同身受。

头24年我一直是个学生,花着爹妈的钱那种,虽没有理直气壮,但多少还是有些心安理得。去年9月份从英国毕业,还没回国就搞定了工作,从学生到职场白领几乎是无缝对接,以至于那些“大人的压力”也随着身份的转变过渡的天衣无缝。

01

职场上虽然没有明目张胆的勾心斗角,但也着实让我对那些利益上的你死我活大开眼界。我以为自己还是新人,那些“老油条们”会处处理解你、让着你的想法也都是乌托邦里的天方夜谭,不拿你开刀怎么显示他们的资深?25岁的职场新人在绊了无数跤后懂了什么叫:你以为的你以为就是你以为吗?

以前口口声声说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可以不计较任何报酬的我,其实就算从事着自己喜欢的编辑工作,还是会计算着银行每个月给你发来短信上数字,因为这钱得交房租得吃饭,这钱意味着你要对那些花钱不心疼的日子道声珍重挥手告别了。

所以,25岁也终于明白那个早就被无数血淋淋的事实验证过的“金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02

虽然我在感情上比较稳定,可面对婚姻那些实际又具体的事儿也显得焦躁,眼看着也要和那种你好我好大家就好的过去相忘于江湖了。

望望四周适婚待嫁的同龄人,他们的故事让我觉得爱情只是一桩买卖打出的幌子。两个家庭的沟通融合,各个环节的礼数,你家该掏的我家该出的,房够不够大,车够不够新,钻戒够不够晃眼,婚礼够不够排场……爱情这事儿怎么到最后的环节显得这么不通人情,又或许,这才叫人性?

二十五六岁的大部分人,几乎没有办法只靠自己给爱人足够的物质条件,可偏偏这个年纪却是结婚成家的黄金期(考虑适育情况),工作刚有点起色,有了点存款又得开始为结婚的事拨拨算盘了。

我突然开始理解列出条件清单的相亲男女,对比那些自由恋爱到最后因为钱撕逼的家庭,这些人好在足够坦诚,从一开始就说好了:咱这就是场买卖。扒光了敞开了给你看,我就这样,等价交换,逾期不候,预购从速,手慢则无。

03

25岁最让我无力的是发现自己工资的涨幅,远赶不上父母白发增加的速度。我们既不能要求爹妈老的慢点,也不可能冲进老板办公室说:看在我爹妈都老了的份上给我多点钱吧(有病),这个年龄虽然已经不需要让爸妈养了,但想回馈他们时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是心有余而余额不足。

其实爸妈要的根本就不是你给他们买什么东西,但请原谅,身在异地的我只能尽我所能,用微不足道的礼物换取对你们的陪伴。



急躁、迷茫、困惑、无力,我觉得这些词就是为25岁而生的。

25岁,已经没有刚出校园时对未来和社会的向往和憧憬,因为刚刚领教到现实残酷和人情冷暖;抬头羡慕着那些同龄拼爹二代的花天酒地,内心深处泛起对腐朽生活的巨大向往,低头却只能和老坛酸菜上的汪涵大眼瞪小眼;扫一眼朋友圈来自世界各地的定位,狠心打开钉钉看到请事假扣一百的公告,闭眼冥想了几秒默默按下了手机锁屏键。

此时谁不想吟诗一首: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尿急尿频尿不停。

25岁,已经长大的我总想赶紧变老,老到30岁就可以了。30岁应该已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了,有爱人有孩子,有积蓄有假期,有事业有成就,不用让爸妈操心,也真能帮他们分担给予回馈了,所以30岁又成了我的新槛。

25岁,的确是个矛盾的年龄,不过好在我们还年轻,想要的一切都还有机会拥有,只是想奉劝和我一般大的各位:

25岁,珍惜时间切忌贪心。

共勉。

希望5年后的我能回看这篇随笔时,已拥有了25岁时想要的一切,也能毫不惭愧对自己说一句:不负时光。

“前方总有太多的希望,身后总有太多的失望。生命是一条长长的带子,展开在延绵不断的时光中,展开在柔软的变幻迁移中,交替着希望与失望。”

——达尼·拉费里埃《还乡之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身边的很多人听力下降会给生活、工作都带来巨大地困扰,而听力下降与多种因素相关,那么,耳朵听力下降具体原因有哪...
    网创一生书写传奇阅读 407评论 0 1
  • 我想你了…… 想念一个人时,你会想听到那个人的声音,想看和那个人有关的所有东西,甚至想要立刻见上一面。 想念,程度...
    顾小鱼爱做梦阅读 218评论 0 1
  • 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伴随着一声啼哭,他诞生了。那晚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接生婆在去他家的路上还摔了一跤,他的一生注定...
    树洞刘阅读 185评论 0 0
  • 下为近期将要学习做的,一想到还有很多做了一半的“未完待续”,又开始新的“开始”就觉得对不起全天下!哎,喜欢什么就先...
    极速逆行阅读 1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