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爱情往事(9)

目录

9爱的忧虑

初恋是甜蜜的,夏天是浪漫的。谢怡菲几乎天天和戴鸿毅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两人一起看电影,去公园画画,吃小吃,逛书店,还一起去欣赏书画。

贝当路上的法桐树长的葱茏高大,遮天蔽日,散落在马路两旁的各种咖啡酒吧,透着浓浓的欧美情调。

在一栋花园洋房门前,谢怡菲停下脚步,“小菡,我们就到这家咖啡馆坐坐吧。”她对身旁的廖小菡说着。

“好的,这环境看着还不错。”廖小菡打量了一下咖啡馆。

两人进去后,在靠窗边的位置坐了下来。

服务生端上两人点的咖啡,“两位小姐,你们的咖啡做好了,请慢用。”他的目光在谢怡菲身上停留了片刻,他觉得谢怡菲是很少见的美女。

两个闺蜜坐在靠窗前的一张桌子,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外面的街景。谢怡菲脸上满满的幸福,恋爱中的她看上去更美。

“小菡,你知道吗,鸿毅这两天带我去公园,为我画了一幅油画,画得太好了。我在他指导下,还学着在公园画了一幅风景画,太好玩啦,我觉得和他在一起真的是很开心。”谢怡菲还沉浸在戴鸿毅为她画画的兴奋中,她还记得他画画时专注的神情,特别是看自己那双火热的目光。

“怡菲,他是在用心为你画画,肯定把你画得非常美。我后来听文涛说,鸿毅第一次见到你,就喜欢上了你,然后在家里凭记忆为你画了一幅画。”廖小菡觉得戴鸿毅对谢怡菲爱的很深。

“哦,是吗?这还没有听他提起过。”谢怡菲内心涌起一股甜蜜。

“怡菲,当初你想找个老师指导自己画画,我和文涛就把他带过来教你,他确实是很称职的老师。说真的,我没有料到你们会相爱。”廖小菲喝了一口咖啡,对于谢怡菲和戴鸿毅的恋情,她确实有点出乎意料。

“小菡,你觉得鸿毅人怎么样?”谢怡菲很想听她闺蜜的看法。

“他很优秀,人没得话说。但我觉得你更优秀,你太美了,各方面都好,家庭条件也很好,我以前就觉得很难找到一个男生配得上你。”在廖小菡眼里,谢怡菲简直就是女神,太过完美。

“呵呵,谢谢,小菡,你把我想的太完美了,我肯定也有不好的方面。至于家庭条件好,我到从来没有这样认为,其实,我在这个家庭有时候非常的不快乐,只是和鸿毅在一起,我才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谢怡菲的眼神里透着这种恋爱的快乐。

“怡菲,你们两个人在一起看起来确实很般配,郎才女貌,你有美丽他有才华,而且他也很帅。”廖小菡觉得他们俩从外表和内在气质来看,两人还是很般配的。

谢怡菲开心的笑了起来,这是她最喜欢听的,并且,她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

“你和鸿毅恋爱的事,你妈妈知道吗?”廖小菡关切的问,她很想知道这个。

“我暂时还没有和妈妈讲,等过段时间再对她说。我觉得爸爸妈妈都会同意的,戴鸿毅这么优秀有才华,人又好,是真心实意爱我。”谢怡菲脸上露出轻松的微笑。

廖小菡有点欲言又止的样子,她喝了一口咖啡,“怡菲,既然我们是闺蜜,是最好的朋友,那我还是说说我的看法。”

“好啊!我很想听!”谢怡菲微笑中带着期待。

“怡菲,我觉得如果你妈妈知道你和鸿毅恋爱,她可能会反对的。”廖小菡本来说肯定会反对的,话到嘴边,她改成可能,觉得这样委婉一些,她也担心话说的太直,会伤了闺蜜。

“哦,是吗?”谢怡菲露出惊讶的表情,没有了刚才的微笑。

“因为现在婚姻是讲究门当户对的,这样双方家庭才会接受,尤其是女方,更在意男方家庭的条件,是否与自己家庭门当户对。你爸爸是开工厂的老板,你们家住这么好的花园洋房,而鸿毅家父母是卖早点的,住在弄堂里的石库门房子,房子不大,而且还是租的,这个悬殊相差太大。当然,他本人是非常优秀。”廖小菡觉得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会看着更清晰。

“可是,鸿毅他很有才华啊,我相信他有能力,让我们以后的生活过的很幸福。物质上的东西应该可以慢慢实现的,而且,我觉得住很大的房子和住一般的房子并不能决定生活是否幸福。我住在大房子里也没有觉得很多的快乐,鸿毅住的房子比我小,但快乐却比我多,我觉得快乐的多少和房子的大小不是绝对成正比例的关系。”谢怡菲在这方面悟出了一些道理。

“怡菲,这只是我的猜测。”廖小菡觉得不仅是家庭环境的因素,而且,还有谢怡菲妈妈本身的因素,三姨太她是见过几次的,她凭直觉,三姨太肯定会反对的。

“当然,这是我的想法,不知道妈妈会不会这样想。”谢怡菲像是在自言自语。

“怡菲,你看我和文涛之间感情很好,我们在一起很快乐,我们家庭环境也相当,双方父母都知道我们在谈恋爱,妈妈也问过我好多次关于他们家庭条件的事情,所以说,她们是还很在意对方家庭环境的。”廖小菡抚了一下自己的眼镜。

“也许是这样。”谢怡菲觉得廖小菡说得也有一定道理。

“怡菲,我们都是女生,而且,都在女子学校这种单色的环境中成长,找到一个爱自己,并且自己也喜欢的人很不容易,也许这需要缘分。当缘分到了,我们拥有了甜蜜的爱情,我们都会考虑到接下来的婚姻,美满的婚姻才是女性最终极的幸福。”廖小菡讲着自己在爱情与婚姻方面的看法。

“是啊,是啊,小菡,你说的太对了,我和鸿毅以后肯定会结婚的,我就想和他在一起。如果没有大房子,哪怕和他一起租一间小房子结婚,我也会觉得幸福的。”谢怡菲听到廖小菡说起爱情和婚姻又兴奋了起来。

“可是,怡菲,恋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这是一个很小的私人空间,很排他性,很私密。可是婚姻就不一样,婚姻不仅是两个人之间的终身大事,而且也是两个家庭之间的大事,两个人结婚,也意味着背后两个家庭的组合。”廖小菡在这方面确实有很多的思考。

“小菡,你这么一说,我觉得婚姻好麻烦啊,还是谈恋爱比较单纯,难道婚姻就不能像恋爱这样单纯吗?”谢怡菲一脸迷惑的看着廖小菡。

“怡菲,这些深奥的婚姻道理,都是我妈告诉我的,她经常和我谈这些,我也慢慢悟出一些新道理。”廖小菡显得很成熟的样子。她虽然只比谢怡菲大半岁,但谈恋爱比较早,属于早熟类型的女生。

“你可能在这方面悟性比我高,我以前还没有谈过恋爱。小菡,我是不是就是一个傻傻的女生,什么都不懂啊。”谢怡菲一脸单纯的样子。

“哈哈哈,怡菲,你不是傻傻的女生,你是很单纯、很可爱的女生。不管怎样,我都祝愿你爱情甜蜜,希望你将来幸福。”廖小菡把咖啡杯放在桌子上,真诚的看着谢怡菲。

“谢谢你,小菡!”谢怡菲点点头。

廖小菡看了看窗外,“哟,时间不早了,要回家吃晚饭了,走吧,怡菲!”

出了咖啡馆,一路上,两人又简单聊了聊其他的事情。

和廖小菡分手后,谢怡菲独自一人沿着回家的马路走着,心里想着在咖啡馆和廖小菡的交谈。

“廖小菡说的有她的道理,那这件事要不要和妈妈说呢,如果妈妈同意了,那最好,假如妈妈真的不同意怎么办?”想到这里,她有点纠结,“是啊,要是妈妈坚决反对,不同意,那该怎么办,怎么办啊?”她不敢再忘下想。

不知不觉,谢怡菲已走到了家门口。

吃过晚饭,洗完澡,谢怡菲独自坐在外廊的藤椅上看着夜空发呆。

“在想什么啊,怡菲!”这时三姨太走了过来。

“妈妈,我没想什么,就是想这样坐会。”谢怡菲前思后想,还是觉得先不和妈妈讲自己和戴鸿毅谈恋爱的事情要好。

“怡菲,你还记不记得上次你爸爸六十大寿来的客人中有几位公子少爷。”三姨太在旁边的藤椅上坐了下来。

“我不记得了,妈妈,对他们几个没什么印象。”

“怡菲,除了有已经定亲了的,其他几个都看上你啦。最近都在托人来说媒。”

“妈妈,我说了,对他们几个一点印象都没有,不用理会那些说媒的。”谢怡菲有点烦,但说话还是很轻。

三姨太也是觉得那天的几个少爷公子看着都不怎么出众,而且,家庭环境也不是特别好,没有达到她的预期。

“好的,怡菲,既然没给你留下什么映像,说明你一个都没有看中。我女儿这么美貌聪慧,一定得要找个条件非常好的,才能配得上我女儿。妈妈再为你留意,一定要为你找个非常优秀,条件非常好的。”三姨太像是在安慰谢怡菲。

“妈妈,不用你那么费心了,说不定我自己能遇上优秀的。”谢怡菲想提前和三姨太暗示一下。

“可以啊,如果你自己遇上非常优秀的也行,免得我操心。”三姨太倒是不反对女儿自己谈恋爱。

谢怡菲一听很高兴,她很想说我已经遇上很优秀的,可话到嘴边,又没有说出来,“妈妈,你说那什么样的才算优秀呢?”

“呵呵,妈妈也是过来人,也谈过恋爱。首先,要一表人才,然好呢,家庭条件要好,房子要比咱们家多,要比咱们家住的大,只有这样的才能配得上你。”三姨太不假思索的说道,按她的标准,还不止这些。

谢怡菲一听,觉得廖小菡分析的没错,到底她谈恋爱时间长。

“妈妈,要是一表人才很优秀,房子没咱们家多,住的没我们大,那可以吗?”

“这个绝对不行。”三姨太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看着妈妈的表情,谢怡菲有点失落,她也不好再说什么。

“怡菲,时间不早了,早点睡吧!”

“好的,妈妈,您也早点休息。”

三姨太走后,谢怡菲站起身,走到围栏前,望着夜空,“我该怎么办呢?”她问着自己。

虽然她不赞成三姨太的看法,但毕竟是自己的妈妈啊。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谢怡菲来到爸爸的书房。谢老爷正坐在藤椅上闭目养神,茶几上放着一壶茶。

“爸爸!”谢怡菲走到谢老爷旁边的椅子坐了下来。

谢老爷睁开双眼,笑着看着宝贝女儿,“哦,是怡菲啊,找爸爸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事,就是想和您聊聊。”

“好啊,你好久都没和爸爸聊天了。”

“爸爸,您说,假如有一个很有才华,很优秀,特别擅长绘画的青年喜欢我,我可以和他谈恋爱吗?”

“可以啊,怡菲,你也不小了,这很正常。”

“可是,爸爸,他家条件没我们好,怎么办呢?”

谢老爷端起茶杯,喝了口茶,“其实这个家庭条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个人有没有才华,有没有本领和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你爷爷年轻的时候家庭条件也不好,他还走街串巷给人修过锁,但他有能力,所以,最后他也事业有成。”

谢怡菲听了很高兴,她没想到爸爸的想法和妈妈不一样。

回到房间,谢怡菲显得很兴奋。她昨晚一直没有睡好,就是担心妈妈会反对她和戴鸿毅继续交往。现在,爸爸的观念与妈妈完全不同,而且表示会很赞同她的选择。

谢怡菲对着镜子梳着头发,口里哼着歌曲,她心情好了许多。

她打算把爸爸妈妈不同的想法和观念告诉想戴鸿毅,问问他该怎么办。现在,他就是自己最大的依靠,她相信爱情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7 握着她的手 当昨天廖小菡告诉她一起去公园打网球,听说还有戴鸿毅也要去时,谢怡菲内心忽然充满一种喜悦。今天...
    元歌华阅读 540评论 3 10
  • 目录 5 一见倾心 夏天是一个容易发生故事的季节,如萤火虫一闪一现。盛夏的果实往往又是青涩的,只有经过秋日金色阳光...
    元歌华阅读 594评论 4 7
  • 昨晚月华星稀,我以为今天会出太阳,莫名激动得凌晨4点都没有睡着。今天早上醒来隐隐听到扑簌簌的声音,拉开窗帘一看,竟...
    御寒Ada阅读 287评论 0 0
  • 7.2下午,百无聊赖懒坐窗前望眼空,膝书翻读倩熏风。偷来半日清闲久,尽付百无聊赖中。 7.4,继续百无聊赖此去陶然...
    讷言不敏阅读 532评论 7 19
  • 碎事闲人时相伴,此刻更需胸自宽。 世间尘尘何为念,最是乐事记心间。
    学习不止步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