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pears.

(感慨于电影里这句话,更感慨于,如果活着的时候都没有人再记得我,该是怎样一种悲哀。

喜欢标题这句话,但文题不符,仅为个人观点。)


先奉上很喜欢的两张海报欣赏一下。

Miguel & Héctor
不高却坚定,十分切题

从上映没几天,就能感受到强大的推荐气氛扑面而来。甚至电影排片都已经将它推到不得不看的最顶峰。

She is forgetting me.我记得大概不准确了吧,但是当这句话出现的时候,一定是Héctor非常伤心的时候,女儿Coco马上就要忘记他了,如果生前认识的人再也记不得他,他就要再一次死亡,彻底的死亡。

听说电影是从墨西哥的亡灵节日取得的灵感,和国内沉重凄凉的气氛不一样的,墨西哥的节日里用独特的花瓣和去世之人生前喜爱的食物,为他们引路,用过去的记忆和照片带他们回家看看。

如果你想听我讲这部影片里有多少美好的故事,那么你就要失望了,不太剧透,所以很多观点也不会现在表述出来。在看电影之前,太多的平台推荐下,剧情梗概已经被讲述地无比详实。借用一段剧情描述,毕竟当初就是这段描述强大地吸引了我去电影院看电影Coco的。

“男主Miguel出生在一个鞋匠世家,他父母是做鞋的,他的叔叔婶婶爷爷奶奶也都是做鞋的。

到了Miguel这一代,全家人都希望他能继承家业。

但他的梦想却是唱歌


痴迷音乐的Miguel

然而,Miguel的曾曾祖母在创立鞋业时立下家规,禁止家族的人接触音乐。

据说是他的曾曾祖父在当年为了音乐抛弃了家人,一去不回。

以至于家人都认为这是音乐带来的诅咒。

在家人的严防死守下,Miguel还是爱上了音乐。

他将墨西哥著名歌神当做偶像,激励自己。

还躲在屋子里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偶像的金曲。

本想在亡灵节的表演上一展歌喉,却被奶奶发现后,砸碎了他的吉他。

听说,有一个统领全家的老太太在墨西哥是常态

亡灵节当晚,为了找来吉他演奏,Miguel跑到了墓地拿走了歌神的那把吉他。

没想到这一弹,却将他带入了未知的“死亡”境地。

那是一个绚烂的世界,当然住在里面的人全部都是死人。

#捂脸#这鞋匠的围裙真是抢镜,各个亡灵都自带萌系效果

他们以骷髅形象示人,却也相当可爱。

这里的一切和“活着的世界”无异,而且每到亡灵节,他们都可以走出这里去到人间,和家人“见面”。

但前提是,他们的照片必须被供奉在祠堂才行

带着思念和满满的爱的照片墙,不哀伤,却深情

Miguel的家里就有一个大祠堂,上面摆满了他已经去世的长辈的照片。

但唯独缺了一个人,他的曾曾祖父。

曾曾祖父为了音乐抛弃了家人,所以被逐出祠堂,照片也被无情撕去。

没有照片,曾曾祖父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而Miguel意外发现曾曾祖父的吉他,居然和歌神的那把一模一样。

难道说,歌神就是他的曾曾祖父

在亡灵之界里,Miguel遇到了他已经去世的亲人。

但一听说音乐,家人马上和他翻了脸,曾曾祖母的态度尤为坚决。

为了在音乐道路上得到亲人的祝福,Miguel决心要找到他的曾曾祖父。

但却在一路追寻中,重新审视了对音乐的热爱,也揭开了曾曾祖父离家的真正秘密……

这不是个单纯的历险记,这是个关于“遗忘”和“记住”的故事。”

然而,这样的介绍和精致图片就是让我期待极高的原因。

现场的效果的确很美好,作为一个寻梦音乐的主题,不可缺少的音乐也十分引人入胜,尤其是当Miguel和Héctor被打落洞底时候,Héctor唱给自己最心爱女儿的那首Remember me,简直催泪。

另一首Everyone Knows Juanita,是Héctor唱给即将“彻底逝去”的朋友,揪心哀伤。

这是也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两个片段。

被活着的人彻底忘记,就会彻底逝去

感动和哀伤之余,整部影片给我带来的还有一点点欢乐和惊喜。比如初见Miguel的Héctor,惊讶的眼睛都掉了。

吓人,也不吓人,好笑,也不好笑

再比如,刚刚进到亡灵世界的时候,一簇一簇的灯火,一层一层的高楼,和亡灵们生前的城市相比,带上了点科幻的味道。

初见亡灵世界

要说喜欢,我很感慨里面的“当没有人记得的时候,就只剩下彻底死亡”的设置,很喜欢带着墨西哥口音英语的处理方法,还很喜欢Héctor的一人千面,有情有义欢脱机智有才又怕老婆的样子,也很喜欢Miguel曾曾祖母和祖母拿着自家做的鞋子,打“初代苹果台式机”或者人那完全一样的动作和表情,更喜欢“强权”统治之下,Miguel还是会想去坚持梦想的决心

另外,电影大神们在整部影片里找到了好多好多致敬曾经皮克斯电影的小彩蛋,但我只看到了一个致敬墨西哥古文明的片段。

当亡灵节到来时,被供奉了照片的亡灵们可以通过由万寿菊打造的花桥来到现实世界里,和活着的亲人们相聚一个晚上。而这座亡灵桥的一头是现实世界,另一头则是连接着玛雅金字塔!

这一刻,我觉得很美

美轮美奂的场景,节奏不慢又精心设计的剧情吸引了一大批一大批的公众号为电影打Call。

—————这里是分割线,后文文字不进行任何强调处理,仅为个人观点—————

看了这么多漂亮图片,是不是很心动?是不是觉得我应该是非常喜欢这部影片?是不是觉得我要强烈推荐你到电影院去看?

如果不是最初期待太高,我可能真的会被自己的眼泪所感动。

随着剧情,我也不能免除地被打动到泪流满面。可是,其实看完电影之后的我,在网上找了很久,终于在些许角落里发现了和我同样想法的影评几条,比如看电影太多的人容易猜到剧情,比如虽然大圆满的结局十分美好,但是后半部分的剧情转折显得十分生硬,再比如画面细腻,强调亲情的主线把握精准,看起来却像是头脑特工队的翻版。

我不太懂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但是剧情转折的时候,的确不如最初期待那样跌宕起伏,更没有像豆瓣评分极高无比的那样,超越了《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玩具总动员3》等等一系列近几年的经典动画电影。

在我心里,这部视觉大片倒是真的带上了鲜明的迪士尼色彩,更别说我在不太认真的看了迪士尼的强大实力之后,更觉得这种视觉效果理所应当。当年乔布斯手里的那个,会讲故事,会做动画,部部经典的皮克斯到底去了哪里,我还真是不知道。

说来说去,都是因为在没有宏大的宣传之下各种平台的突然高调推荐,给了我一个无比期待的心理积淀,最终虽然也得到了一双肿胀地、泪水泛滥的眼睛,却没能真的在心底感叹一声“可以算作最爱之一”。

更有一种可能,是我强烈的逆反心理作祟,越是别人说好的事物,我就越想看到阴暗的一面,越是阴暗的事物我曰想找出它光明的一侧,用来验证我自己,“世界事物不是非黑即白,而是黑白共有的,更多的是混淆在一起,灰色的”,这样一种观点吧。就像,我喜欢奇特的榴莲那样?

也许将来会再去重温这样的不错的电影,但这种高期待、先入为主的事情,以后尽量能避则避,按照自己的挑选,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认真审视电影的各种表达内涵,一定摒弃“先入为主”这四个字。

正如之前不久,在《暴雪将至》和《英雄本色》之间,我会选择后者一样,遵从的是自己的想法,而不是铺天盖地的“段奕宏东京电影称帝之作”更高某瓣分数的电影,也不一定比低分的优质。

有时候,我的想法过于奇特。虽有话语,但不足以为证。

想看电影,去影院吧,希望你看到最后听到工作人员“走吧走吧,后面没了”的话语,也真心希望认真看完演职人员的行为能在中国逐渐地发扬光大。

如果打分,我给8.5/10,文化、动画、配乐、画面值得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