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6Q曾文秀老师智慧实践分享

伴随着孩子不断成长,父母也需要加大步伐学习才行,这样才能引领孩子更好地成长。

今天再次上完6Q教育三天的高EQ智慧父母一阶课程后,我正在写学习总结,突然收到了12岁女儿老师发来的通知下周考试的信息。于是我主动向老师询问女儿最近的情况。老师回信说女儿最近的表现非常不错,作业完成的质量也非常好。但最近两天有去到学校一早补写作业的行为。我首先感谢了老师对女儿的关心,并告知了老师,女儿回学校补作业是因为我去上课了。她需要放学后回家自己煮饭吃,因此时间方面有挑战,请老师多接纳,并表示下次会安排好。

老师得知这个信息后,表示想在班里分享女儿做饭的事情,作为班上的一个典范分享给同学们,问我意见如何。我将老师的信息转告给了女儿,她先是拒绝的,并问我为什么要告诉老师这件事情。我将真实的情况告知了女儿,随后她同意了将她做饭的作品分享出去。

得到允许的那一刻,我心里喜滋滋的。我找到手机里之前女儿做美食的一些照片,其中有两张做煎饼的相片,我感觉非常有创意,造型也很好。 于是我就把它发给了老师,供老师做多项选择。

完成这件事,我开心地回到房间告诉女儿:“我已经发给老师了。我发现你真的很有美食天份,好勤快,特别有创意,做的菜好好吃,妈妈现在想想都流口水了。”

女儿听我说完,停下手中的活,走过来问我:“给我看看你发的图片?”

我把图片递给女儿。没想到女儿突然生气了:“谁让你把这些图片发给老师啊?谁允许你把我露脸的照片给老师了?你经过我同意了吗?那个饼那么丑,你怎么发上去了呢?”女儿情绪有些失控,而且愤怒。

情绪是本能,所以当孩子有情绪时父母首先要让它流动起来。以前的我是很怕女儿有情绪的。现在的我会接纳及允许、转化。

“哦,亲爱的,看到你很生气,我表示不理解。是因为你担心班上的同学看到你的脸吗?你放心,我发给老师的都看不到你的脸,只是背影。”

“我同意发做菜的照片,没说发以前的呀?”

“哦,妈妈误会了你的意思,所以你觉得妈妈没有尊重你,所以你感到特别窝火,是吗?我以为得到你的同意,就可以把以前的美食照片发给老师,供她选择,原来我理解错了你的意思了,我感到很抱歉。”我觉察到女儿应该是担心在老师面前破坏了形像。

“我只是同意发炒菜的图片,没让你发能看到我脸的。特别是那张饼的图那么丑,你竟然发给老师。”女儿再一次愤怒地向我表达。

正当我试图再作解释的时候,“不要说了,你出去啊,我好烦呐,我不想看到你,总是这么自以为是。”女儿躺在床上恼火地回应我。青青期的孩子,“自我”意识会很强烈,并且特别希望“我的事情我做主”。同时受大脑尚未完全完成发育的影响,情绪会特别丰富!

突然我意识到自己和女儿都处在负面情绪当中,须先处理心情,才能更好地处理事情。于是我深呼吸了一口气,决定先让女儿和我都冷静一下。于是我先行离开了女儿房间。“那你先冷静一下,如果你不同意,我愿意告诉老师。等会你休息好了,请你自己过来爷爷奶奶家一起用餐,谢谢你。”

周末我和先生会陪同孩子们一起回去双方父母家中吃饭聚餐,陪伴老人们度过愉快的周末。这样做的原因也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孝心,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敬老爱老。

走在路上,我思考了很多,为什么女儿会对那两张煎饼的照片反应这么大呢?而且重复说了两次呢?这时我脑海里闪过了前天课程中,刘中良导师跟我们分享的宝山图中(6Q专用名词)。观点与期待很重要,而且受不同角度、不同年龄、不同角色身份的因素影响,期待也就会有所不同。根据女儿的天生气质,然后再通过回忆,我看到了女儿当时的宝山。我突然明白了,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

我将女儿这两张煎饼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并邀请所有的亲朋好友:如果觉得这两张照片好看请点赞。但我没有说明原因,结果获得了109个点赞,学习群里20几位同学点赞,共计129个赞。

当我再次见到女儿时,我把这个结果给她看。女儿有些不好意思笑了一下,并给我抛了媚眼:“不好意思啦,刚才有些小冲动哈。”

“今天上午那件事情,妈妈用了第三方求证的方法。也想和你分享我的观点。首先,站在你的角度,你的观点是正确的。同时邀请你觉察一下,平时的你对很多事情好像是有些完美主义的。你有艺术家的气质,所以对美的追求会有很高的期待,也会特别敏感,所以你对自己这方面的期待会比平常人高。因此,你说照片真的好丑,其实是因为没达到你的要求,是吗?然后,从妈妈及我的朋友们的角度来看也是对的。因为我从你现在12岁的年龄来做判断,觉得能够做出这样的水平,这么有创意的食物,真的是很厉害的。我很为你感到骄傲。妈妈在你这个年龄时,是做不出来这么好的作品的。当然,这只是我的观点,仅供你参考哈,我都尊重你的决定。“我笑着跟她表达。

同时我把老师对女儿这组照片的点评也给女儿看,老师的意思是那张煎饼做的很漂亮,而且很有创意,也不露脸,符合女儿的要求。女儿看完老师的点评,露出了羞涩的笑容:“好吧,你们觉得漂亮,那就用了。”

“在这件事情当中,你学到了什么?你又收获了什么呢?”我微笑着,用真诚的眼神看着她。女儿没说什么,走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生活当中,有许多挑战和冲突无可避免。在忙碌高压力的生活状态中,我们该如何调整、如何沟通呢?6Q课堂中讲到,沟通有四种方式:不沟不通、沟了不通、一沟就通、不沟而通。通过持续学习,我们家从原来的不沟不通或沟了不通、甚至是沟了更糟糕的状态,到现在一沟就通或不沟而通的畅顺状态,我真的是很开心、很喜悦。

我觉得有句话说的很好:孩子是来成就我们父母的天使。庆幸我自己选择了重新学习,通过持续学习新的沟通技巧并加于实践后,现在我与先生、孩子们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了。透过我和女儿的这件事情,爱孩子的父母们,你们悟到了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意敲打着电波 逡巡心海 搜寻心意的讯息 情绪任性 逐波而来 恣意而行 杂乱无章不可辨 脑意高举着明镜 浮游心海...
    Layman_layman阅读 131评论 0 0
  • 应用场景:针对具有复杂交互逻辑的前端应用。提供了基础的架构抽象。通过Ajax数据持久化,保证了前端用户体验。 好处...
    廖马儿阅读 527评论 0 0
  • 明明看起来很悠闲,你却偏偏拼命加班。一年以后,明明升职了,你却被老板开了。 明明与你同一个大学,在校园招聘时你们还...
    大可两毛六阅读 686评论 13 36
  • 浣溪沙 - 秋饮听琴 冷月寻人借酒暖 疏菊随影入梦浓 且留琴音翠屏东 当时当日当弦外 此情此景此杯中 一曲稠桂送西风
    钱塘小泥鳅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