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思考——难得的平安大学培训课

回忆起这么多年来,平安陪我度过了平平安安的多少个岁月;今天,第二次去平安大学参加培训,感受特别深刻。平时也比较忙,好久没有写文字了,但是今天,我必须分享一下这次课程的内容,因为实在是太精彩了,对我的影响特别的大,也非常感谢我的客户经理珍姐,给我这次学习机会。

也很感谢平安的蒋老师,给我们带来这次精彩的课程!蒋老师的主持风范、生动故事、专业技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距大影响,是我的榜样!所以我要向他学习,把好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蒋老师四川人,在2008年参加过汶川地震的义工:搬运救助的物资、他在现场看到平安对家乡人的物资帮助、专业快速的理赔,内心也被感动,所以毕业后就到平安。

而蒋老师说起他的小时候,却是一个讲话结结巴巴的人,自从上了驻足思考的课,现在的他却活成了别人想要的模样!他说他开着大奔,拉了很多会场所需的物资,和其他平安的工作人员昨天晚上做准备工作到凌晨,真的很有奋斗的感觉!可是我想说的话,还是几年前说过的一句话:最好的培训在平安!也是值得我们很多企业学习的地方。

开头说了这么多题外话,是因为我觉得做人的第一要素,要感恩!我不是卖保险的,只是一个普通的资深寿险客户,我只是想尽量的把这堂课的细节写清楚,把好的思想和技巧,分享给更多的人,哪怕有99%都是废话,只要有1%对你有影响、有启发,就足够了!

驻足思考究竟是什么呢?就是瞬间整理思路并有力表达。为什么能让一个说话结巴的人,成为一位优秀的主持人、讲师、高级经理人。驻足思考就是一门即时有效沟通的技巧,可以把零散的信息整理成清晰的要点,可以快速表达你所想表达的核心内容。其实也源于人的大脑左右脑的分工,左脑负责逻辑,右脑负责情感。

表达的三要点:清晰、简练、有力,什么意思呢?比如说蒋老师加入平安的面试时,回答了面试官的问题:“小蒋,你对自己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呢?”,他只回答了三句话:“留在深圳、呆在平安、学做管理!”。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不像有些人,说了一大堆话,别人都不知道他想要表达什么!这就是思维逻辑和概括归纳能力不强的表现。

驻足思考的第一要点就是:打桩子。

什么是桩子?关键点、关键词,让你记住你想说什么。

要让别人接受,要3个桩子:有说服力、节奏感强、容易记忆。

桩子的特点是:相对独立、有层次、在一个层面或者范筹中。

以排比句的方式,列出三个提纲点,三个点里各再列出三个点的内容。

举个例子,别人问:“今天吃什么了?”。先回答桩子:“早餐、中餐、晚餐”。然后接着回答:“早餐是豆浆、油条、包子;中餐是辣子鸡丁、红烧排骨、清蒸海鱼;晚餐是土豆片、青瓜片、莴笋片”。

三种基本计划:

1、时间计划:过去、现在、未来;月初、月中、月末……

例:通货膨胀是什么样的?30年代够一群人吃、60年代够四个人吃、90年代够一个人吃;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怎么样教育小孩子?婴儿、幼儿、学龄。

2、环球计划:

例:我第一次来深圳,请推荐一些好玩的地方。

吃:香蜜湖、东门街……(对吃的不是特别感兴趣,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玩:世界之窗、锦秀中华、欢乐谷

3、三角计划

例:我想要的幸福:孩子学业有成

                                    丈夫事业辉煌

                                    自己健康美貌

万能模版:当老板问你工作做得怎么样?

目标:123;思路:123;举措:123。

练习:如何做好工作?

学习乔峰、学习杨过、学习韦小宝;

为什么?

学习乔峰的专业,降龙十八掌;学习杨过的专注……学习韦小宝的沟通……

如何带团队?理解、包容、信任。

四、三种主张计划

1、变焦镜计划

多去看看新闻联播,你懂的,内容特别有艺术!

2、钟摆的计划

例:你想让老公给你买一个2W的LV包包,可以跟老公说,你看到了一个3W的LV包包,但是觉得有点贵,然后又看到了一个1W的LV包包,觉得这个不能很好的体现我们的感情;后来看到一个2W的包包,觉得既没这么贵,又能很好的体现我们的感情,我们买哪个好?老公当然会说买2W的好。

这种方法在工作中也是可以经常用到的,做了三个方案,把上、中、下策逐一分析,然后问老板哪一个方案好,老板当然会说,中间那个好!

3、收益的计划

例:你去逛街买衣服,销售员跟你说:

1、这款衣服是纯棉面料,穿起来特别舒服,而且是国际顶尖设计师设计的,款式非常独特,高端、大气、上档次,最重要的是现在还是打85折呢!

2、这款衣服是纯棉面料,你穿在身上会觉得特别舒服,而且是国际顶尖设计师设计的,款式非常独特、高端大气上档次,您穿着它去非诚勿扰相亲的时候,24盏灯全都为您亮着,您穿着它出去签单的时候,肯定没有您签不下的单,最重要的是现在还是打85折呢!您是要一件还是两件?

哪种方式更能引起你的购买欲望呢?不用我说了,做销售的,可以多尝试一下!为什么有些销售,出去一百次也签不回单?因为没有将产品和个人收益挂勾,让人感受明显;或者跟他本人关系很大,但没有跟他公司挂勾。

五、三大衔接技术

1、认可(认可个人、认可事实、认可感受)

2、询问(通过询问澄清意思,询问例子……)

3、调整(关键词、改变层次)

六、四种二级计划

1、图景

听过一朵玫瑰花和一个乞丐的有故事吗?其实我之前也看过,但今天听课后,我才知道这是真的故事,一本书叫《一朵玫瑰改变了我一身》。

2、正反

3、骨牌

4、5W

复习:

因为时间的关系,老师讲得也比较快,就目前而言,我吸收的也不是特别的好,在课堂中举了很多例子,还有很多的互动,驻足思考,不止这些内容,以后我也会继续学习这门技巧。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练习、运用、分享。

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没出息,自打结婚后,我就天天围着家庭、工作忙得团团转,从一个角色又一个角色的转变,没有出去旅行,没有出去参加什么活动,真心觉得自己损失了几个亿!

今天结识了好多小伙伴,能认识到这么多朋友,也特别开心!驻足思考,学会有效有力沟通和表达,除了学习,还要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去实践,这才是课程真正的精华吧!

在课程结束后,老师一再强调我们要给推荐人发微信分享心得,要用掌声感谢他们,回去之后要给他们发消息报平安!之前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每次放假都会要求到家后给她报平安,到了学校要跟父母报平安!后来的多少年里,每次外出和朋友一起游玩,回家之后都会相互报平安!

最近这几年,忙得有些麻木不仁了,今天我又找到了当时的感觉!社会是残酷的,但同时也是温暖的!珍姐一直为我们服务那么多年,一直没有郑重的对她说一些感谢的话,所以今天在回家路上给她打电话分享,并真心的感谢她,这真是我最近苦苦在寻找的学习的课程。

其实我们是学习了整整一天啊!

我相信良好的表达等于成功的开端,越是沟通的高手,就越能够靠近我们的梦想,好好学习,平平安安,天天向上,一起努力,一起奋斗!因为这是一个属于你的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一块一块 在脑中翻转 我该如何翻砌 才能构造出 黑夜里 我的思想 你的模样
    玩主杨笑阅读 1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