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又是一个草长莺飞的春天,石门山下的山野村落掩映在桃红柳绿之中。车大爷的家就在桃花源园深处,春意盎然的景色里一处农家房舍恬静地隐藏在午后温煦的春光里。推开两扇对开的院门,院子里两株杏树上杏花正竞相开放,即使少了主人的照看,它们也仍然给这个寂静的院子如期送来了春天的信息和温暖。

        两年前,车大爷和老伴离开这个生活了六十余年的小院住进了附近的老年公寓。之所以选择入住老年公寓,除了老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他们不想给儿女增添负担之外,车大爷還有一个考虑就是想公寓里人多,可以结识很多新朋友,平時能说话聊天,日子过得不会那么冷清单调。车大爷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有十足的热情和好奇。几年前他无意中迷恋上了十字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长达数十年的锦绣人生。匾额、字幅到花鸟鱼虫,生活中的每一样事物都成为他手中一针一线拼织的故事。山川、河流,阳光、他用平和的色彩一针一线编织着自己峥嵘的过往和如今的安详。有时候我问他,如果此世的所有遗憾或不足都能够通过其他方式弥补,那么人就不需要通过忏悔或者信仰来祈求内心的宽恕。他从正创作的作品上抬起头,透过厚厚的老花镜盯着我看了一会说:“人还是要有一些精神的,如果否定了彼岸世界,人生就是不完美的,残缺的”说完又继续他的工作。我又问:“既然完美就是一种残缺,那我们又必何花费数十年心血去苦苦追寻呢,就像您,什么灰暗无光的东西在您的作品里都会呈现出斑斓的色彩。”这次,车大爷没有抬头,首先,他来了一句标准的山东国骂,然后说,我快八十岁了,过几年会走,谁都有那一步”。说着,他抬起头看着窗外沉思了一会说“谁如果想长生不死,那就是对生命的不尊重”然后说了一句:“我老了。”我记得,当时窗外夕阳西垂,晚霞漫天,来自秋天的微凉自季节的物侯轮回中渗入我的内心,些许的伤感油然而生。他看了我一眼,又用青岛话骂了我一句又去忙他的事了。这就是这个八十岁的老人,理性,热情,又有些顽皮。

      一年前,车大爷的眼睛开始花的厉害,他终于搁下他所热爱的十字绣,每到晚饭后,坐在公寓院子里看着夕阳静静地变为一抹红霞。偶尔,他也会走回到他山下的老院子去看看,不是有什么放心不下的要紧东西,而是回去重温几十年的往事岁月。

        现在,八十岁的车大爷又迷上了上网,要我给他代买了智能手机,缠着我给他开了微信。有时候正不高兴,他用刚学会的语音功能发来一段语音,标准的青岛方言,熟悉的声音,听不到一半,所有的烦心事一扫而光。这个乐观快乐的老爺子,久而久之,我发现不是我在照顾他,而是他在人生态度和精神层面做了我人生的航标。无论如何,都要祝福他,快乐的老头,平安健康长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习惯翱翔于天际 而我厌恶在黑暗里游弋 你对大海如此痴迷 而我在海水里哭泣 你在海水里看见整片天空的美丽 而我透过...
    没由来的落寞阅读 332评论 2 6
  • 我的漫画作品(二)
    坐看云阅读 115评论 0 5
  • 小行星到来前的十五分钟 龙纪16584年旭日。 仨时一分。霸王龙帝国第三顺序继承人小卓正在河边拼命的练习扑剪三式,...
    路雪城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Fiddler介绍 Fiddler是一个http抓包改包工具,fiddle英文中有“欺骗、伪造”之意,与wir...
    舍末逐本阅读 2,369评论 0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