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藏獒》谈梦想是一件很俗套的事情吗?听摇滚老炮儿讲述当年的自己

谈梦想是一件很俗套的事情吗?是滴!各种事情都是在谈梦想,好俗啊!但不谈梦想呢?有时候又显得你这人胸无大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大概是《摇滚藏獒》所要表达的主题吧。

这部动画电影很奇怪,从导演到制作一水的老外,导演是《冲浪企鹅》的艾什·布兰农,也是《玩具总动员》的副导演,原版配音也是外国J·K·西蒙斯为首的明星们,但讲得确实中国的故事,出品公司也是内地,可以说《摇滚藏獒》是传说中的中美合拍。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关于郑钧,最初以为这位摇滚老炮只是献唱了MV,没想到郑钧乃是这部电影的创作人,官方口径是“郑钧原创故事,与国外团队六年打磨的剧本。”无论中美合拍还是六年筹备,不管你信不信,但在这部电影里,这些都不是俺关注的地方,中美合拍画质依然可以粗糙,筹备六年依然可以是烂片。

摇滚老炮儿的音乐之路

然而作为从小听郑钧歌曲长得的粉丝,我在这部《摇滚藏獒》中看到是郑钧的半自传体故事,以卡通拟人化的故事演绎出来。

电影其实改编自郑钧的同名原著漫画改编,讲述了执着乐观“一根筋”的藏獒波弟,在藏地乡村偶然受到触动,进城寻找音乐梦想的故事。电影中波弟原本要世代守候羊村,但为了音乐的梦想而踏上的寻梦之旅。

再来看郑钧的故事,郑钧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上几代家族里没有一个有音乐细胞的。郑钧七岁丧父,是他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第一次重大打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也造就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与坚毅的品格。

《摇滚藏獒》中波弟的父亲形象,片中父子二人因信仰不同的争执,两代人之间的亲情刻画,是郑钧对父亲的寄思,解构到了这部电影之中。

郑钧在大学中学的是工业外贸,同样与音乐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专业的原因,使他有机会接触大量的外来文化,其中对他触动最大的就是音乐。他对音乐的迷恋让他在离开家三年的时间内,从零开始,学习音乐理论,剖析他人作品,苦练吉他,自学成才,组建了第一支乐队。在这段时间里,郑钧为了维持生计他曾在歌厅唱歌,他甚至不计报酬地随西安当地的某个歌舞团到很艰苦的地方演出了长达几个月,逐渐掌握了对音乐的奥义,随后的故事,便是我们熟悉的被音乐人相中,签约、出唱片,时至今日。

作为草根一族,这个故事俗套不已,但却是郑钧真实的故事。

回到拉萨的追梦心

对比《摇滚藏獒》的故事体系,就会明白,郑钧把自己的故事写进了自己图书之后,呈现在大银幕上。戏剧化的冲突,一根筋般的角色,为了追求故事性,电影特别设定了小波弟与父亲之间两代人的代沟,历经无数挫折,一个loser追求梦想的励志故事,但内核依然是承载了满满的郑钧音乐梦的写照,一个为了梦想放弃传统,而投身于自己追求的事业当中。

同时电影中小藏獒波弟来自西藏,让我想起了那首《回到拉萨》,郑钧歌曲中最喜欢之一。

在一篇访谈之中,郑钧曾经说过,当年第一次来到拉萨的时候,就被这座城市的善良、干净、淳朴打动了。《回到拉萨》清澈动人富有爆发力,尘世的心灵被洗清,昏睡的灵魂被唤醒,漂泊的人回到了家。这里没有世俗的格斗与争夺,没有心灵沉重的包袱,就像那雪山之巅的雪莲花一样,再也没有羁绊,再也没有重负,只有那纯正的为梦想而执着的心灵。

这就是《摇滚藏獒》的故事内核,郑钧的自我写照,为这个故事和角色灌输了自我的情感寄托,很纯粹很励志。

被强硬喂了一口鸡汤

然而这个关于梦想的励志故事,并不会因为改编自某个角色亲身经历而与众不同。就像电影中表现的那样,这个励志故事实在太俗套了,以至于你没有看过电影,基本上能知道电影在讲什么?诚然,所有关于梦想的励志故事都大同小异,这不是吐槽的地方。但最可怕的是,在电影市场见过大风大浪的观众们,恐怕对这个故事早已没有任何兴趣。

那么话又说回来,《摇滚藏獒》的定位是什么?本片的核心受众很明确,以少年儿童为受众核心,这一点不得不说该片的定位很准确。该片将一个带有阴谋和热血的老套故事用动物形象拟人化的演绎出来,从这方面来看,电影面向的就是儿童阶层,这一点包括中外各类动画各类本质都是一样。

梦想的励志故事,与偏于儿童向的定位,为什么会产生这样奇怪的搭配?

拟人化的动物角色,无论是波弟还是摇滚猫安歌士,这些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动物形象,一个角色的蜕变,在经历与周边角色的互动之后,是向情感方向的回归。如此老套的故事,在各种“旧瓶装新酒”的故事模式下,并没有显得与众不同,但却因定位的差异化,专门为孩子们展开了一副梦想的画卷,这就比较少见了。

少年梦想与家庭希冀之间的对立,在现实中恐怕这样的现象也不少,本片将故事主线与角色性质进行了一个矛盾化的处理,它不断地提醒我们,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个梦想,与父母之间的代沟,两代人的亲情纽带,以及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将会左右一个孩子的内心。

可以这样说,电影同样也是寓教于乐属性,这个不稀奇,而在追梦励志这个大主题下,对少年儿童追求梦想的激励,对中国传统家庭教育观念的正向引导,才该片核心内涵,完全摈弃了其他动画电影中为了吸引成年人而设置的假纯真。充满激情的笑料、真挚而富有想象力的映画,它并不是一流作品,但它对经典角色的塑造是如此风趣、精巧且栩栩如生,这个设定在儿童动画市场上屡试不爽。

画面效果值得肯定

再来说电影的画面,虽说是中美合拍,美方制作,但与迪士尼、梦工厂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毕竟投资就摆在那里,6000万。但这里要夸赞的是画面的流畅度,3D角色建模,人物来完全原创,拟人化的动物角色,Q型的角色形象很能吸引小观众,而成年观众所关注的更多还是画面的完成度。

该片最突出的地方在于背景和流畅,连绵的雪山、美轮美奂的森林、已经炫光彩的舞台效果,都非常吸引眼球,背景CG制作其实并不需要过于细致的动画处理,却能考验到电影的完成度,该片的场景变化很快,背景样本复杂,具有相应的纵深感,能从这一点上看出动画制作的繁琐程度,再配以大量运动场面,让电影整体流畅性极佳,画面算谈不上精致,但绝不会让观众感觉到LOW。这都是电影繁琐的即时演算+动作捕捉生成的CG画面下,为该片带来的很不错的观赏性。

《摇滚藏獒》是一部给成年观众准备的动画电影吗?当然不是,本片依然是给孩子们准备的大餐。成年人不见得会迷恋这样一部动画片,但电影的优点却做到了国产动画中少见的老少咸宜,孩子们喜欢,成年人不讨厌,父母有带孩子看国产动画的倾向,一个关于梦想的励志故事,这就足够。

对了还有音乐的主题,以郑钧的《热爱》为首的歌曲,点缀着一个追梦少年的音乐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