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坚强——写给儿子的日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翻出了QQ空间的旧文,重读一遍,对那些走过的或哭或笑的日子,心生无言的感激。没有泪,又怎会有笑?没有过去,又怎会有明天?

我们都要坚强

——写给儿子的日志

1、

两周的假期很快就要结束了。这是属于我和儿子的假期。早晨醒来,想着他马上返校,然后很快就要离家到武汉集训学习,心里忽然有不舍的疼痛。

昨晚熄灯之后,我和他在“7”型沙发上头挨头躺着说话。我的言语中自然流露出母爱之情,他“唉唉唉”地试图回避。心里暗笑,小男孩长成半大小伙了,自然是羞于这样的过于直白的言谈。就好比走在街上,幼时的他喜欢牵着你的手,而如今你若试图将手放进他的臂弯,他会观顾左右,然后犹豫地将你的手放开。于是我会取笑他:“有一天你有女朋友了,你巴不得她挽着你哟。”

2、

母亲的心总是矛盾的吧。面对儿子,生怕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伤害,遭到挫折,遇到风险;转念间,又希望他能从某些际遇中亲身体会到人情冷暖、世事苍凉、现实无奈。没有经历,如何坚强?

儿子初中时有一个好朋友,几乎形影不离。可是进入高中后,两人越来越合不来,那个男生甚至经常当着众人面嘲笑儿子。儿子很委屈,情绪低落。我和他谈心,我说朋友需要选择,真正的朋友能够彼此快乐,如果不快乐,何必要坚持?之后儿子主动断了往来,恢复了常态。

今天早晨,儿子和另一个好友联系,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二人早就约好今天的活动安排,那个孩子手上还有来不及还给我的五十块钱,我说由他们自己处理,当作今天二人的零用。一直等到十点钟,儿子最后决定把手机放家里,独自出去。我懂得孩子的心态,朋友失信,他只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失望。我安慰说,或许他有特殊事啊,手机不在身上啊。这样的安慰当然无济于事。

有些事我们真的不能去假设为什么,因为事实或许与假设大相径庭。可是这样的道理,儿子现在还不能明白。对于成人来说,我们虽然明白道理,不也同样会常常使自己陷入不良情绪的困扰吗?

3、

我愿意和儿子开诚布公地交流情感问题。幸运的是,青春期的儿子在我面前并没有太明显的叛逆,他同样愿意与我探讨。

我说:“父母和孩子,是骨血相连的情感关系,这是一种有别于恋人、有别于夫妻的感情。你爸或许和新婚的妻子幸福又愉快吧?但如果他始终像现在这样对你不管不顾的话,他的情感世界绝对是残缺不完整的。”

这样的交流,我绝对不是刻意针对他的父亲,更不是挑拨。对于进入十八岁的儿子来说,他自然能体会到他父亲对他的淡漠疏离。如何教导儿子成为男子汉,是一个父亲的责任。既然当父亲的失职,那么我只能以母亲的方式来诱导他,有朝一日,如何做丈夫,做父亲。

4、

假期最愉快的是,和儿子一起去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盲探》,更愉快的是,电影确实值得一看。观影之后,儿子兴奋地和我交流,电影何以吸引他。我说,杜琪峰的作品,通常不会让人失望。回想从前,我和儿子一起看过数不清的电影,还有漫画和小说。

前阵子我在电脑上回味了一遍《科学怪人》,感觉就像看一场新片,只是有些片段依稀有点熟悉。问儿子是否记得看过的同名漫画,他笑我记忆差:“我当然记得,电影我也看过,还是和你一起看的呢。那是玛丽雪莱的原著。”我不得不惊诧他的记忆力。可惜,那么多年为他买的各种书籍,还有好几本我和他的相册,都留在他父亲家里了。有一次我问儿子,那些书还在吗?他说以前的东西都没看到了。

所幸,我和儿子有过的那些快乐往事,刻在了心里,谁都抹不去。

5、

当一个女人成为母亲,她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会逐渐获得全新的改变。有时静下来反思自己,性情与从前大不相同。儿子偶尔说:“妈妈,你脾气好多了。”或许,这也是青春期儿子愿意与我亲近的原因吧。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那么多那么多的问题,一点点解决之后,再容易激烈的情绪也会收敛啊。

记得离婚初期,儿子每晚自习之后在网吧过夜,正值我在外出差,出差结束,才知他夜宿网吧一周。恐怕只有当母亲的才会差点崩溃吧。男人会洒脱得多,他父亲依然是“玉树临风侃侃而谈”。

错了,才会知错。这是儿子得到的教训。做母亲的,也学会淡定从容。

6、

曾经为儿子写过很多文章,记得最深的有,《你是我的天使》,《像维特那样烦恼》。很久没为他再写什么。今天颇多感慨,权且作一篇《写给儿子的日志》。

有些路我们走得很艰难,但我们依然在坚持。那是因为,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怀念!

有一天,我们一定会变得足够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