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第四十九章——是非成败转头空

【第四十九章】是非成败转头空

文/慕凉卿卿

苏幕遮·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前情回顾:段宸曜与段宸璃兄弟两人几乎同时弄清楚所谓的曜王谋逆不过是一场考验,然而,段宸曜先与段庚尧沟通,而段宸璃棋差一招,命段宸璟前去试探段宸曜。面对段宸璟意外殒命、段宸璃入狱,一直潜伏的段宸珩还会做什么?

今年长安春日格外漫长,破暖轻风,弄晴微雨,这皇城中风云变幻也同这忽阴忽晴的天一般。人人都道圣心难测,一个多月前曜王爷因谋逆被缉拿入狱;区区一月有余,五皇子意外殒命,璃王爷全府上下统统被关进死牢。一连几日,朝廷上更是连下几员大臣,查抄、流放、斩首。如今,长安城中人人自危,真不知明日这灾祸会不会降到自己的头上。

天牢。

段宸璃进来后枯坐了整整两日,束发凌乱,嘴角干裂,神情憔悴。

起初,他以为自己被捕是段宸曜真的蠢到去父皇面前状告他,可父皇竟派人查抄了整座璃王府!全府上上下下无一幸免,奴才婢女或被发配矿厂做工、或被充作宫婢军妓,甚至连他并不宠幸的王妃,左相贺煜的亲孙女都与他一同被关进污秽不堪的监牢。

那么,他究竟为什么会被抓进来?

入狱整两日,他不知外面究竟发生了什么,狱卒亦像是瞎了一般,丝毫不去理睬这位曾经一呼百应的璃王。今日凌晨,他隐约听到皇宫内有哀乐传出,难道皇室中有谁薨逝了?段宸璃忍不住去猜测,难道是母妃?愈发不安地,难道父皇雷霆之怒下逼死了母妃?可是,父皇又到底为何事如此愤怒?

“吃饭了!”一阵金属交碰声后,牢门再次被打开,狱卒走进来,默默地放下饭食,又默默地退至门外。

段宸璃瞥了一眼,一动未动,他若不吃这碗饭,半个时辰后,这些狱卒会直接把它收走,根本没有人管他吃与不吃。难道每个进到这死牢的人都是这种待遇,段宸璃无法知晓,他也从未想过要知晓…这些天他就这般胡思乱想,真的什么都想,想到脑仁疼,想到胸闷恶心。所以他吃不下饭,一口也吃不下。

“夫君。”被关在另一间牢室的璃王妃轻声开口,道,“你若是不明白究竟为什么,就一定要坚持下去。这般白白饿死在这儿,反而不值。”

段宸璃抬眼望了一眼他这位王妃,言语缓缓,端庄依旧,精致如昔,果然对得起她贺家三朝元老的门风气派。不过,他得承认她说得有理,段宸璃起身端过碗,勉强着扒着碗里的硬饭,道:“好。”

十日后。

段宸璃胡子拉碴,原本不安的神情中多了几丝亢奋,焦躁地拉扯着牢门,向外吼叫着:“为什么父皇不肯见本王!”

狱卒们被他鬼嚎得心烦,可又不敢得罪,万一哪日人家东山再起又出去了呢,只得小心应对着,“王爷,小的们做奴才哪知圣意。”

“你叫什么名字?”段宸璃炯亮得眼睛紧紧地锁定一人,急切地问道。

“我?”那人左右张望一下,确认段宸璃叫住的是自己,犹豫着上前应话,“小的没啥响亮的名字。”

段宸璃用力瞪着严重充血的眼眸,“你告诉本王,本王会记住你!”

“小的甄誉。”狱卒道。

得到了对方的回应,段宸璃整个人站起来贴在牢门上,手臂伸到外面拽住狱卒,道:“好,甄誉,你告诉本王近日宫中何人去世了!”

甄狱卒大笑一声,道:“您别逗了,那么大的事儿您会不知道!皇上不正是因为这事将您抓起来的?”

“什么事?!”段宸璃大惊,这个狱卒所说是什么意思?他究竟因为什么被父皇抓起来?

“您真不知道?”狱卒瞧他满脸惊惑,脱口反问,“五皇子不是您杀的?”

闻言,段宸璃又是一惊,“段宸璟他死了?!”

“得,小的不知道您是真的冤枉还是装作不知情。总之,小的还有差事要做,也不跟您在这儿耗着了。”狱卒发现自己话有点密,心道还是谨言慎行些为好。甄狱卒微躬身,转身离去。

“慢着!”段宸璃一把扯住狱卒的衣摆,忙道,“等一下,你帮本王送封信给左相,求你!”

“别别,莫说小的不能给您送,就是想送也没地方送,听闻贺老几日前向皇上提出告老返乡,昨日已经启程。这事满城皆知,城中不少百姓感念贺老清廉为民,特去城外相送。”

段宸璃心中更加慌乱,“那帮本王送给……”

狱卒抬手打落了段宸璃紧攥住不松的手,道:“王爷,您就消停会儿,眼下这关口跟您有关的人没几个有好下场的,小的家中还有老小,实在帮不了您!”

“你说什么?没有好下场是什么意思?”段宸璃眉头深皱,眸锋似剑直视狱卒。

狱卒闭嘴看了他一眼,叹着气走了。

段宸璃疯狂地拉扯着牢门,粗哑的嗓音歇斯底里地吼叫:“你给本王滚回来!你说什么没有好下场?!”

再无人应答,唯有同被羁押在此的犯人,他们粗鄙的谩骂和肆无忌惮的嘲笑在整座阴冷的天牢中回荡。

“你给本王说清楚!!!”

三个半月后。

段宸璃像是被整个皇宫遗忘般,落寞地被丢进牢中,任他自生自灭。然而连毁灭,他都如一滩腐败的污秽般被唾弃地,无人问津。

冷灰残烛中,段宸璃不再开口,不再发问,不再怀有希望。他只觉自己前半生像是做了场不长不短的美梦,如今梦碎了,他只配在这腌臜之地苟延残喘。

某夜,在高手的相助下,段宸珩偷偷潜入天牢。

“三哥!你就这样放弃了?你可知、可知……”狱卒们已经被同来的人撂倒,段宸珩席地坐着,苦口婆心地劝导段宸璃许久,奈何他始终无动于衷。

段宸珩大约告诉了他之前不知晓的那部分事情的经过,半晌,段宸璃终于开口说了十几日来第一句话:“本王没做过那些事,可是父皇他不信……”

“父皇不是不信,他本就知道事情的真相是怎样的!”段宸珩靠着牢门,淡淡地说道。

“本王知道,真相是父皇难以在本王与段宸曜之间抉择,出此一计试探,而本王是败了的那个……”段宸璃木然,自顾自地说道。

“三哥你是这么认为的?”闻言,段宸珩轻笑出声。忽然,他情绪激动地回身揪住段宸璃的衣襟,“你果然什么都不知道!”

段宸璃任由他抓着,无力地抬眸,眼神空洞:“你知道了什么?”

“三哥以为父皇是难以抉择?哈哈哈!”段宸珩大笑,“父皇分明早就决定改立段宸曜为太子,他此举动只因你在朝中势力根基牢固!父皇忌惮这些年你在朝中积攒的党羽,借机替段宸曜铲平异党,为他来日登基铺路!”

“什么,你听谁说的?”段宸璃眼中渐渐恢复了精神,他问道。

段宸珩松开手,站起身悻悻地说道:“我不懂的是这一切和阿璟有什么关系?为什么非要阿璟死……”

“你听谁说的?!”段宸璃尖声问道,整个人抑制不住地抖。

“三哥不妨回想,为何父皇认定是段宸曜要弑君夺位却仍愿意召见他,所处牢室等一并待遇无一苛待!”段宸珩故意装作不知内情,“为何段宸曜会有你陷害他的证据?再看如今父皇对你百般冷落,始终不愿见你一面,甚至连一句解释都不肯听!”

“那是因为父皇他要试探本王与段宸曜的容人之心……”段宸璃仍忍不住插嘴说道。

段宸珩冷笑,“呵呵,明眼人谁会看不清这件事!这原原本本就是一场陷阱,杀死阿璟的人还有指认你的狱卒许是段宸曜随意找的,他们本计划着假意刺杀,再从通过搜出他身上的信件彻底嫁祸你!而毫无心机的阿璟受你委派前来,恰巧无意撞破他们,可怜搭进去一条命!”越发激动的段宸珩厉声说道。

“……”段宸璃浑身骤然一震,不禁愣住,真相竟然是这样么!

“自你入狱后,与你有关的官员或被停职察看、或被贬谪出京,如今泽宇国已是他段宸曜的天下了!”段宸珩居高临下地盯着呆坐在地上的段宸璃,残忍地言道,“无人记得曾经的贤王段宸璃,三哥,无人会记得你!”

下一刻,紧绷着的段宸珩整个人颓靡下来,长叹一声,道:“母妃自尽了,阿璟被奸人害死了,你被关入死牢,就剩我一人了。相比之下,至少我还能苟且地活着。”

他看了一眼垂着脑袋的段宸璃,冷哼一声,“以后,我不会再来了。三哥,你好自为之吧……”

“等一下!”段宸璃轻声开口。

没走远的段宸珩侧首,道:“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段宸璃仍低着头,低声呢喃道:“本王…本王是段宸璃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璃王啊!”

段宸珩回过身,静静地等待着他,等待他一步步自愿地踏入自己为他准备好的彀中。

“不服!本王不服!”段宸璃终于爆发,整个人发疯般大叫着。

段宸珩闪过一瞬若有似无的浅笑,上前忿忿然,道:“三哥,你只需吩咐,要我做什么?”

“兵马。”段宸璃愤恨,横眉怒目,咬牙切齿地说,“本王要亲自进宫问问父皇,我就真的不如段宸曜?本王要让他看看,这个被他舍弃的人也是可以的!”

一夜之间,天牢中全部狱卒被秘密处理,将段宸珩的手下伪扮成牢中狱官狱卒,封锁段宸璃逃离天牢的消息。

越狱的段宸璃召集来当年曾是他一手提拔的京畿军校尉林季安、宫廷御林禁军副统领和曾担任护国统帅副将,如今遭贬谪的金玉等武将;以及多名翰林学士与兵部、礼部官员。众人无声无息地谋划着一场泽宇国开国数百年间以来第一次逼宫。

朝堂多年,无论是品格还是能力本就不输他人的段宸璃还是有一些真心忠义追随之人。再者,逼宫事件本身本就是一次赌局。对于那些身无靠山、官运惨淡的官员,若是赌赢了,从此便是开国元勋,之后平步青云、光耀门楣,总好过一生碌碌,平庸无为。

日久易生变故,起事前后准备了五日,便正式行动。

那日一早,段宸璃派人给曜王府送去东宫的信笺,待段宸曜到达东宫后,禁军立刻动手缉拿太子和曜王,活捉两人后一并带到御书房。届时段宸曜护着身子羸弱的段宸瑜必然束手束脚,难以施展。为不打草惊蛇,东宫这处成功后,以不显眼的白鸽为号。同时,一千人马火速赶至曜王府,切断其后援。

另段宸珩提一千人迅速控制宫中各部,协助丽妃稳住后宫,将嫔妃宫媵暂押各自宫室。

段宸璃亲带领两千京畿军直攻御书房,亲自质问段庚尧。终了,军队各部会师于御书房殿阶前。

之后,一切都如计划那般进行着……

白鸽高飞,段宸璃率领众人冲入宫门,直捣皇宫大殿!

里应外合之下,一道道宫门顺利地打开,终于,段宸璃攻到最后一道宫门处,一身戎装的他嘴角上扬,心道,父皇,待您见到儿臣领大军出现在您面前,会是何种神情呢?

随着宫门缓缓向他敞开,段宸璃愣住,身下的马匹感受到巨大压迫而嘶鸣,一千兵马原地踟躇,不敢上前一步。

面对他的大军逼宫,眼前应有喧闹声、尖叫声、哭喊声,无论怎样总该有点动静的,段宸璃想。

可眼前只有一片寂静,压抑的寂静笼罩着整个偌大的皇宫。

殿阶前集结兵力,结成阵列。殿前,段庚尧早已等候在此,本该成为人质的太子与段宸曜此时也安然地立在一侧。

宫城内数以倍计的兵将蓄势待发,宫墙四周侍卫弓箭满弦。段庚尧负手上前,厉声问:“小璃,你要弑君吗?”

段宸璃缓缓驱马上前,态度决绝,“事到如今,成王败寇还有什么好说的!”

“你何至于要自寻死路?”段庚尧淡漠的神情中闪过一瞬哀伤。

段宸璃苦笑,“我自寻死路?我的死路难道不是父皇一早就定好的吗?!”

“你为什么这般执迷不悟!”段庚尧心痛不已,怒道。

“执迷不悟?历史上哪个英明神武的皇帝不是踏着一路血路,为绝后患,将至亲悉数杀尽!”段宸璃昂首,嘴角重又浮现一丝傲慢的笑,“杀兄灭弟!杀父弑母!”

段庚尧气绝,强忍胸中翻滚的怒火,顿了顿,道:“来人,拿下段宸璃!”

四周的禁军侍卫蜂拥而上,坐于马上的段宸璃紧咬牙槽,望向段庚尧的眼神中尽是哀怨。为了皇位,他无一日真正痛快过;受冤入狱,他为了争一口气的不甘,他企图手弑敬爱了一生的父皇;而为了这次的谋逆,他赔上的是整个家族的性命,可最终他还是败了!

下一刻,他无奈地收回目光。

垂首,浅笑。

拔剑,自刎。

“小璃!”段庚尧大惊,忍不住脚下急冲上前了两步。

“铮!”

弹指飞石,段宸璃手中的剑应声脱手,随即,禁军上前牢牢箍住他。

“何必要救我!?”段宸璃挣扎不脱,心中悲凉愤懑,尖声哀道,“你赢了,天下已经是你的了!你还做羞辱我!?”

段宸曜无奈轻叹,默然不语。

“是你?”

忽然,被禁卫用力按住的段宸璃眯起眼睛盯住远处。立在段庚尧身后的段宸珩,面带嘲讽的神情,此时同样回望着他。

“哈哈哈!是你!是你们!”段宸璃大笑着,所有人都在欺骗!他痴痴傻傻地仰头狂笑着,任由禁卫无情地将自己拖走……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本文是新年前的最后一次更新了,马上就要回爷爷家,各种春节忙碌,以及木有WIFI。

好啦,预祝大家新年好!心想事成ʕ •ᴥ•ʔ 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