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CASE | 他们说还需要复印当期期刊封面以及目次页

虽然是暑假,但还是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咨询,同志们搞科研的劲头如夏日一般火热啊!可是暑假,毕竟还是有一些不同,很多工作会慢下来,如果预留时间不足,还真会觉得不便。

比如,一个老师向我求助,报课题材料,不仅需要代表性著作,还需要提供论文当期期刊封面以及目录页。我先问他,论文发表的期刊名;中文期刊,还比较好办,英文期刊,略微有些难办,但总归会有办法的。

为什么评职称/报奖等申报材料中,不仅需要文献原文,还需要文献的出处封面及目录复印件?

主要是确保文献的真实性。除了论文复印件之外,再加上发表文献的期刊的背书。

嗯,是的,反正我见过,一位老师提供了一篇文章,但在其提供的期刊上怎么也查不到这篇文章。

如何快速获得期刊的封面和目录?

通常一篇论文发表之后,出版商(杂志社)会给作者(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寄送样刊,比较老派的杂志社还会寄送抽印本。只要你把样刊或抽印本保存好,那需要复印的时候,随时复印咯~

当然,更有经验的学者会将自己的这些论文全文、期刊封面和目录,数字化,做成个人文献数据库,需要的时候随时打印。(但,毕竟愿意做这些基础工作的、有经验的学者,还是少数,所以一说起“填表难”,“准备资料难”,大家都很有共鸣)。

关于如何建立个人文献数据库,我以后会专门写一篇。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如何快速获得期刊的封面和目录。

答案是:网上下载最快,如果有的话。中文期刊,看这里↓↓↓

①访问中国知网,点击“出版物检索”。(此服务貌似不限制IP,开放的哦)。

①点击“出版物检索”


②进行“出版物来源检索”;③点击期刊封面


④点击具体刊期⑤点击“原版目录页浏览”

看上去是不是很简单?!哈哈,要是这么简单,就好了。大部分时候,你看不到“原版目录页浏览”按钮,而会看到“注:如需查看原版目录页,请您切换至IE浏览器”,此时,你只能切换到IE浏览器,可是你又会看到这个页面。↓↓↓

首次使用CNKI原版目录页下载时,须在IE中安装“阅读器插件”

好的,你现在按照要求,安装了阅读器插件,但可能还是看不了原版目录。我现在就遇到了这种情况。囧。我以前明明走通了这条路的。初步估计时CNKI提供的阅读器插件只支持32位的操作系统,而我的电脑是64位的。囧。所以,这里只能靠想象一下,你打开了一本期刊的封面和目录页……

②维普资讯学术期刊服务平台(平台上下载封面目录的功能仅限订购用户使用)

打开维普期刊V7页面,并进行检索


打开具体的文章页面,点击“职称材料下载”压缩包


压缩包里有论文全文、封面、目录

就是这么简单!只要订购了维普V7,就可以使用这个功能。但也不是所有论文的“职称材料下载”压缩包里都提供全文、封面、目录三件套,有时候也会遇到不提供的情况,如

也有的文章只提供全文,不提供封面、目录

介绍完中文期刊,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外文期刊的封面和目录下载快捷方式。

答案是:几乎没有!

目前我只知道JSTOR 平台和Wiley Online Library 两个平台上提供部分期刊封面及目次页。

大家知道,JSTOR是一个对过刊进行数字化的平台,数字化时顺便将封面、目录、封底都扫描了,并命名为Front Matter或Back Matter。于是,在JSTOR平台上,通过检索或浏览的方式,查阅Front Matter或Back Matter,即可得到部分期刊封面及目次页。

Wiely的情况更复杂一些,可能是在Cover Picture、Inside Front Cover、Back Cover、Masthead、Contents、…、Full Papers中,也有可能是 Issue Information中……有的只提供目录(table of content,TOC),也有的只提供封面……

以上两个平台的详情,请参阅我的同事G老师在2014年编写的指南文档。

JSTOR 平台期刊封面及目次页查找指南

Wiley Online Library 平台查找期刊封面及目次页指南

※讨论

①为什么国外的学术数据库比较少提供期刊的封面、目次?大概是因为国外的学者、相关利益方不需要此部分的内容,所以大部分学术数据库在数字化过程中,只保留了论文全文,而抛弃了其余封面、封底、目次等辅助信息,更别提期刊上的广告信息了。

②数据库里不提供,我又被要求提供,我怎么办?除了前面提到,你应该做好学术发表的日常整理工作之外,我的建议是到图书馆找纸本刊复印。如果图书馆里没有相应的印刷本期刊,那尽快联系图书馆的馆际互借处。他们总是有办法,全世界的图书馆里总会找到的。

③他们要求我提供期刊的封面和目次页,合理吗?考虑到数字化时代,“虚构、制作”一篇论文的成本实在很低,在提供论文全文时,顺便提供一些佐证(封面和目次页),这是合理的。但我认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这项要求可以调整。比如:提供论文所在期刊的数据库页面联机打印、或提供期刊在Current Contents Connect®(CCC)中目录。

Current Contents Connect® 专辑和合集

Current Contents Connect 是用于了解各学科当前发展情况的网络资源,包含世界一流学术性期刊的完整题录信息。通过 Current Contents Connect,可以对精选的一组优秀学术网站进行检索,并访问经过精选的网站文献的全文,这些资料大致分为三种资源类型:预印本、基金资助信息和研究活动。Current Contents Connect 共出版七个专辑和两个合集。只有已订阅的专辑和合集才会显示在“检索”页面上。

数据库收录范围:从 1998 年至今

Current Contents 专辑

农业、生物与环境科学 (ABES)

有 1,04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农学、生物学以及环境科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水产学、生物技术与应用微生物学、昆虫学/害虫防治

社会与行为科学 (SBS)

有 1,62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社会与行为科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经济学、心理学、公共卫生与保健学

临床医学 (CM)

有 1,12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临床医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麻醉与重症监护、心血管与呼吸系统、外科学

生命科学 (LS)

有 1,37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生命科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动植物学、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生理学

物理、化学与地球科学 (PCES)

有 1,05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物理、化学与地球科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应用物理学/凝聚态物质/材料科学、数学、无机化学与核化学

工程、计算与技术 (ECT)

有 1,10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工程、计算科学与高级技术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航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光学与声学

艺术与人文科学 (AH)

有 1,120 多种期刊和书籍因其与艺术与人文科学研究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历史学、语言与语言学、宗教与神学

Current Contents 合集

这些合集符合工商业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决策者的需要。除了学术期刊外,这些合集还包括高质量的商贸出版物。

商业合集 (BC)

有近 240 种期刊和贸易出版物因其与工商管理学和管理理论与实践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商业与经济学、雇员关系与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市场营销与商务交际

电子与电信合集 (EC)

有近 210 种期刊和贸易出版物因其与电子行业的研究与发展相关而被摘选。这些出版物按学科进行归类,例如:

电子与电气工程、光学与激光研究与技术、半导体与固体材料技术、通讯技术

--以上内容引自Web of Science 所有数据库-帮助

在CCC中,Nature的一期目录很容易联机打印出来↓↓↓

样例:Current Contents Connect  中一期Nature目录

④学术出版环节,可否用抽印本、电子抽印本代替寄送样刊?这正是我想建议的。抽印本,是将发表在刊物(或书中)的文章单独抽出来再编印成的小册子。抽印本一般包括封面、封底、目录和作者的文章(原页码),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载有作者个人论文的原真期刊。抽印本极便于收藏。其体积一般只有原刊物的十到二十分之一。对作者来说,相比收藏整本刊物,保存抽印本简便得多,不仅存取容易,物理空间也大为节省。现在期刊都制作网络版,那制作电子抽印本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困难。

⑤我们是否可以制作一个小型数据库,专门收录外文期刊的封面和目次页?商业化的数据库肯定是会侵犯出版商著作权,但非盈利的合理使用应该是可行的。就是不知道谁愿意做这种细微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贝儿,爸爸妈妈真的好爱你好爱你!妈妈希望你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乖巧懂事。不要太任性呦……
    茗歆阅读 101评论 0 0
  • 开篇名义,网络上有太多的人喜欢进行诗词创作了,包括简书。这都是好事。然而浏览了一下,哪怕是顶着诗词歌赋的名头,还带...
    sunnyjuaner阅读 3,846评论 19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