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武志红 界限意识与共生关系2017-07-21

界限意识,也是地盘意识,必须确立了一块属于你的地盘,你的空间,才有可能走向最终的目标——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界限意识,也要尊重别人的地盘,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是健康人际关系的基础。

1、界限意识,是人际关系极为重要的东西。有了明确的界限意识,一个人就可以活得简单清爽有力。2、界限意识即,我的事,我说了算,你的事,你说了算,我们共同的事,我们公平博弈协商,达成协议后,遵守共同协议。然而,我的事,不需要和你达成协议。3、界限意识,就是地盘意识。动物界,猛兽会用各种方式来划分地盘。国与国之间,也有疆界。人与人之间,也是一样的。

界限意识可以分为三种:心理界限、地理界限和身体界限。地理界线是地盘意识。好比我的房子在这里,周围是我的地盘,别人不要来突破我。好比:你来我家,我让你走,你不走,我有权利驱赶你。

据传:万圣节有几个亚洲人,带着鬼怪面具来到美国家庭要东西,别人让他们走,他们不走,争执起来亚洲人被打死了,结果在当地打官司,判这群美国人不负责。

回到身体上,一般的环境下,动不动摸别人,是很不礼貌的事情。讲到这里,还比较简单。心理学中,有一个躯体化,是一系列防御机制。当我不能在心理层面表达的时候,我会在生理层面表达。

听力也是,我的耳朵是有问题的,从小我就听家人诉苦,我不能说“我不想听你诉苦”,我的耳朵就出问题了。

你会发现,你不能在地理上树立界限的时候,身体上就会出问题,而且是链接的部分:“我听的话”就是耳朵。

当人不能在空间上设置地理界限时,就意味着他守不住自己的界限了。然后他会在身体上设置界限。当身体都不能守住时,他只好在心理上设置。于是导致这样的情形:他表面上非常坦诚,但内心深处的秘密,谁都不会说,甚至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了。用身体来表达界限时,这个代价就太惨重了。所以,必须学习,在地理上守住自己的空间。

不是我想拒绝你,是我的身体太差了,我生病了,所以我不能按照你的来了。

不是我想拒绝你,是你的要求不合理。

不是我想拒绝你,也不是你不好,而是客观因素,导致我不能按照你的来。

这三句话都是一个意思,“我不”。当你能明确表达出自己的拒绝时,你就有了一定的界限意识。

………………………………………………

同时武老师会教给大家心理咨询常用技术,教你觉知自己潜意识。这里有几个小技巧:1、想想你常说的话,其中包含了你的生命预言。2、问问你的家人,常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如果和你设想的不一样的话,可能你有自己没有发现的人格 3、设想你的墓志铭,可能会包含你的命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内容,界限意识的对立面,是共生。

共生即,我的事,也是你的事,你的事也是我的事,一切都是我们的事。我们社会的人际关系,都带着共生性质,这是各种糊涂哲学的根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外电影里,大家都很较真,这就是界限意识。我们一团和气,可能就是共生意识导致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中国家庭浆糊逻辑。今天不讲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其中说到:你来到我家,怎么就像主人一样呢?我的东西你怎么就拿走了呢?当有人入侵了我的世界和空间,本质就是剥削。

共生关系的源头:心理学家玛格丽特·马勒,将6个月前的婴儿期称为正常共生期。意思是,只有这个阶段的共生,才是正常共生,以后的共生,都是病态共生。

正常共生的基础是,婴儿是无助的,能力是最差的,他必须和妈妈共生在一起,依赖妈妈的帮助,通过“剥削”妈妈才能生存下去。

有些妈妈甚至可以感觉到:宝宝好像要完全霸占自己,时刻在一起,不过在婴儿时期,这都是正常的。那什么是病态共生呢?很多妈妈和父亲会说:我家孩子没有秘密,什么事情都很我说,日记也给我看。其实这样是不正常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生关系中有两组心理矛盾:付出与剥削;控制与服从。即,谁剥削,谁被剥削;谁说了算,而谁只能听话。婴儿需要这种感觉:我无情地在剥削妈妈,我还说了算。这样,他可以形成这种感觉——我可以自由地使用这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婴儿一旦有了基本能力,那么,随着他能力的增强,母亲和其他养育者就需要不断教他明白,“我和你”之间有界限,你能自己搞定的事,尽可能自己去搞定,我不允许你继续无情地使用我。有调查显示,婴儿小时候说话,说的最多的是“不”,这就是在树立界限。

父母等养育者,也要给孩子树立界限,让孩子懂得,他们严重入侵别人时,别人是不喜欢的,是愤怒的。

有一个关于催眠大师艾瑞克森的故事。一个外孙女骂了自己的妈妈,还打了艾瑞克森。艾瑞克森就要求小女孩道歉,小女孩不道歉,艾瑞克森抓住了她的手,一直耗着,足足挣扎了几个小时,直到小女孩不行了,于是乖乖道歉。其实,这是树立界限重要的部分,让孩子明白,世界不是完全按照你想法运转的,中间是有界限的。

——————————————

关于公平:如何分100元钱。一般人认为1元即可,后来发现起码3、7分才可以。

虽然你很有钱,但是,3、7分看起来比较合理。我们历史上也有很多均贫富。我们是追求这样的。那一个成熟的西方国家,他们不是就按照这样来设计的,我们该如何做呢?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现象呢。这是关于嫉妒,已经订阅的用户知道,我们讲了自恋:1、我是对的2、我比你强。这会导致,如果我担心你会恨我,或者你比我强,我会恨你。我比你高,我又得意,也担心你恨我。所以有了均贫富的概念。我们不敢得意,又不想压抑自己,就一碗水端平来解决。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部分,【不含敌意的坚决】。界限意识是要说no,如果你想影响我,我要拒绝你。我研究生的时候,妈妈逼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发现,我很想躲着她,我越躲她越着急。终于我躲避不了,在一次回家,做了充分准备,跟妈妈长谈。我主动讲了我为什么不结婚,结婚就未必生孩子。

我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研究生,她是个老太太。到了第3、4天,她还是辩论不过我了。后来她就也不愿意强求了。到我今天43岁,没有结婚、生孩子,我的母亲也没有过多说什么了。

这就是不含敌意的坚决。很多人发现这招很管用,有人说这招不管用。为什么管用呢,因为我的妈妈讲道理。所以就好说话了。如果第一招不行,第二招:从小事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一切共生关系中,都存在着严重的剥削,就像殖民地和宗主国的关系一样。历史上,殖民地独立的话,会由流血冲突。但是,如果周围都是亲人,就不能用流血方式了。

树立界限意识要从小事开始,从吃喝拉撒睡开始,这是很小,传递了我很坚决,和大事是一样的。


第三,尊重事实,驳回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层,理性事实。第二层,表达情绪。如果情绪是好的,可以接过来,情绪是垃圾的时候,必须驳回去。

我有一个好朋友,在企业中做老板秘书,有一天老板突然对他说:你爱谁谁呀,我一天挣的比你一年都多。我朋友愣了一下,同时,他说,老板你说的很对,我一辈子都挣不了你一年的钱,但是你很累,我不想这样。从此之后,老板对他刮目相看,他获得了特殊的位置。实际上,这个特殊位置,是这样换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直击命门。共生绞杀中,有一个根本,我把事情弄得那么复杂,其实就是,“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呢,为什么不按照我的来”

我们把事情说得很复杂,其实就是为了控制对方,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来,说的再复杂,就是想让对方听你的。你可以这样说:你没有专家懂得多吧,能不能听专家的。

有些人说:我比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的事情还是我的事情,还得我说了算。例如,一点小事,就上升到你爱我还是不爱我的高度。这其实是打着爱的名义要入侵对方。所以谈的不是爱,而是“你听我还是不听我的”。爱 其实是幌子,是为了让对方无条件听你的,按照你得来。有人说:天哪,武老师,我感觉每个女孩有时都有这样的极端一面吧。其实,男朋友未必是百依百顺才是好的。

刚才讲了四点,都行不通的话,还有第五,让对方疼:当各种方法都不行时,就来这个。关我屁事,关你屁事。可能是心理疼,可能是身体疼。

一个的故事:家里有一个“皇太后”妈妈,全家人都以妈妈为尊。妈妈最在意的就是,家里塑料袋怎么放。

母亲来孩子的家里住了一阵,借着“塑料袋”这个事,一直跟妈妈抗衡。怼了妈妈三个月后,妈妈突然变结实变幽默了。这就是攻击性的一个功能,就是让对方疼,让对方知道,我不是你想象的,我不会按照你希望的来。

如果对方一再的入侵你,你就让他疼。弗洛伊德说过:攻击性和是人类的本能,或者是真实的表达。如果你不能表达,就会生病。当别人进入你的世界,你就要告诉对方,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

有人觉得:我发出指令,别人就得按照我的来。如果你被这样的人侵犯了,你得告诉他,我会让你疼,我和你想象的不一样,我会让你付出代价。以此来树立自己的界限。

人和人也是一样的,攻击和恨都是在树立界限。我爱你你爱我,就是拉近链接。恨就是切断连接。这是第五招,可能比较狠,但也是一种方式。

实际上,只要你在某一点做到了,前面均可省略,这就是地理上保持界限。

我的来访者中,很多人离婚,都是父母来到自己的小家庭,造成了侵犯。有个法官认为,90%的离婚都与父母有关。而设立地理界限是最简单的避免冲突的方式。

有一个几千万身家的女性,买了8、9套房子,老公也一直做生意,但是他们买的都是犄角旮旯的房子。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与父母同住,他的父母不允许他们关上门,他们就只能用长走廊表达界限意识。其实,只要他把门关上,或是让父母离开就可以解决了。我们其实都享有自己说了算的家,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对方在侵犯你的时候,他心里也有这个界限意识,而只有你在明确拒绝的时候,对方才会真正明白。


罗胖部分

巧用【正式非正式沟通的区别】

中国人,在工作的时候,其实不太适应正式沟通,我们是喜欢非正式沟通的。为什么富商和局长喜欢打高尔夫,因为球场好商谈生意。你在走廊里遇见领导,稍微说两句,其实是很有效的。我们喜欢用非正式沟通,解决正式问题。非正式问题,也可以用正式沟通的方法。

我家有了小孩后,就有了阿姨,很多事情,我老婆就看不惯了。一开始我老婆是看见就说,后来她发现没用,因为毕竟生活观念不一样,阿姨也不是故意的,这可怎么办?那天下班后,我老婆攒了一天的罪状。我就把两个阿姨叫来,开家庭会议。首先我说,对你们二位表达感激,今天的工作,我们来做一个复盘,今天我们发现两位在工作过程中,有四点疏忽。1....2....3....4...没关系,可能都是无心之失。那我们来谈一下整改方案吧,怎么样确定这件事不会发生,以后发现其他问题,我仍然会跟二位继续沟通。这些事反复发生,咱们怎么办呢?你们也知道,过年的时候,我会准备给大家的红包。如果这四件事发生两次以上,红包就不给了。

当这样正式的交流之后,阿姨们对这些“界限”就很明确,不再做不被允许的事情。这招很管用,你用正式方式跟别人沟通,就明确告诉对方,墙在这里,不要过来。

我家小孩,姐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带围嘴。但是,这种问题属于不能妥协的,我会严厉告知。小孩就明白了,这个底线是不能破的。人人心中自有界限,当你不用墙的方式出现,对方就会越界。

所以,要用正式的方式立下正式的约定。甭管是情侣还是单位领导,大家那么适应非正式沟通,偶尔要用正式的方式,谈一谈界限的问题,这样的谈话效果会出人意料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