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把诉说的力量变成了行走的坚强

这个暑假我做了海外志愿者,在斯里兰卡生活了六周,并在首都科伦坡的Science College(Mount Lavinia)做了一名英语老师,实习了四周多的时间。这次短暂的海外实习,至今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与感动,一场不可思议的奇妙旅行,孤身闯荡到更广阔的世界里,认识更多更有趣的灵魂,倾听更精彩更动人的故事。在饱览绮丽风光尽情享受人生之余,我第一次孤身远赴海外,也学到了太多。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走出国门我自己就代表着我的祖国,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向其他国家塑造祖国的未来前景,中国雄厚国力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自豪和依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美的青年人相对而言更为独立,经济独立思想自由,中西方的文化差异一直有目共睹,我不能以偏概全,我只能说,在我接触的众多欧美国家的同龄人都相对而言更成熟。他们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对于世界目前各国的情况都很了解,有很高的政治敏感度。而且他们很早就经济独立,具备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他们有明确经济规划,自己赚钱自己花不会依赖父母。我们刚去的时候最初是被安排到一个非常破的宾馆,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一个房间睡九个人不分男女(具体情况很复杂和项目有关后来我们也有搬家不过最后我单独搬出去住到了当地朋友家就不做太多解释了)而且热带国家的气候我们真的是很难适应的,当地的蚊虫各种壁虎水蛭奇怪的虫子层出不穷,所以那个时候我刚去简直懵逼。我有时候都不想用那个可怕的洗手间,事实上一切都无法忍受,床单上蚊帐上都会爬满蚂蚁,加上新鲜的外国血液吸引很多蚊子,简直苦不堪言。没有空调,什么也没有。我们睡在一起,不论性别不论国家不论宗教信仰,就像一家人互相帮助。我们通常通过梯子爬到天台上,我是那种胆子超大精力充沛又超级爱玩的人,往往带头开party,我们就一起吹着海边的晚风又是唱歌跳舞喝酒,有时互相讲故事倾诉困惑,有时候也会一起讨论国际形势。在朝夕相处中,大家感情都很深,不断地可以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我真的是很钦佩他们的适应能力和生存技能。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勤奋工作有目共睹世界闻名,但是中国孩子的生存本事可能不是那么强。我们住的那么差,吃的也很不习惯,事实上我根本无法忍受所有食物里都要加香料。但是大多数欧美的志愿者都特别淡定,事实上他们比我们省吃俭用。我坦白的说,我出去之前并没有经济预算,而且国内家长普遍觉得在家要省,出门要大方,普遍的中国孩子花钱比较阔绰一点。因为中国孩子觉得既然出来了就不要太委屈,吃的要好用的不能寒碜。其实我们都花的父母的钱,而很多国外志愿者都是用的自己打工赚的钱,他们知道赚钱的不易,经济预算很紧,花钱很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就拿我的好朋友Jacob来举例吧,他是一个英国小伙,依照英国传统孩子18岁就搬出去住了,这次来斯里兰卡的钱都是他自己努力赚钱得来的,他八个星期只准备了人民币差不多6000多块钱这样,其实真的会很拮据。真的对我而言,居然会有人在选择坐bus的时候宁可做几个小时普通车,也不坐AC bus空调车,其实只省了十几块钱人民币,我是非常震惊的。Jacob每天晚上都会记账,他有明确的每笔支出。我问他,如果他钱真的花光了实在没有办法,他的父母也不会打钱给他吗?他反问我:为什么父母还要打钱呢,他要来是他自己的决定,那么他就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任何注意事项任何风险都只能他自己承担。如果他真的没钱了,他就会去贷款,因为毕竟他还有弟弟妹妹,而他已经经济独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出更发达国家的同龄人自理能力更强,坦白而言我不会做饭很少做家务,大部分中国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宝宝。相反国外很多家庭多子女,小家庭结构,没有爷爷奶奶在家帮着做饭做家务只能孩子自己学习,他们的动手能力非常强。那天突尼斯的G自己买好食材,做了几个小时大汗淋漓一个人弄出了一桌子的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教学中感受到学生们的求知欲强和真诚微笑

我在一所政府学校Science College工作,教三个年级,7、8、12年级,可以说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每个班的学生也非常多,上完课真的是精疲力竭喉咙嘶哑。每天我结束一节课,低年级的学生会一个个冲到我面前跪下行礼,一个班的学生做完一套仪式差不多要十分钟。我第一次上完课第一个学生冲过来对我说Thank you,teacher.那个时候心里的感动是无法用笔墨来形容的。兰卡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只要能考上学校就可以一直往下读,从小学到大学如果在政府公立学校念书所有费用是国家承担的,不过他们的升级考试含金量很高,淘汰率也很高。斯里兰卡是东南亚经济最好的国家,其实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贫穷,其实很多人生活还是很富足的。兰卡的官方语言就是英语,国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会说英语,可能因为过去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很多建筑都保留了英式风格。国内主要有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但是满目所及都有英语,他们有丰富的词汇量储备,但是语法或者语音语调是非常差的,能简单沟通但是不能成句。当地孩子学习非常努力,因为不通过考试就没有学上只能去私立学校但是私立学校学费昂贵。孩子们的笑容非常纯真,总是以善良热情打动我们。而我教三个年级十分辛苦,每天孩子们的叩拜行礼总是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温暖,让所有吃的苦都似乎值得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宗教信仰让灵魂纯粹人无所求更幸福

斯里兰卡基本每个人都有宗教信仰,大多数是佛教徒和穆斯林,还有小部分的天主教徒。事实上我经常被问religion,国外有信仰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很多人很虔诚的每天祷告,不同于国内寺庙里香火旺盛很多人慕名而来求香火求发财求生官。而有信仰的直观表现不仅在每天的祷告上,更体现在对环境对动物对自然的保护上,他们节约食物水源,因为有开斋节,在那天大家一起走上街头和乞丐一样的食物,所以很多人乐善好施,纵使自己也不富裕,也会对穷人慷慨解囊。信仰的好处也可以在家庭幸福上体现出来,斯里兰卡人均幸福感指数世界第一。我住在当地一个朋友家里,总共有四个兄弟姐妹,但是他们都非常友爱。哥哥出去吃到好吃的一定会想到弟弟妹妹们,他们并不富裕,但家里的两只狗六只猫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们都相亲相爱。这家都是佛教徒,每周全家都要去寺庙祈祷反思。我随同一起前往寺庙,寺庙里到处都是虔诚祈祷的人,大家赤足走在路上猫狗也静立在一旁。僧人在不断诉说的时候,大家都认真听着,很多人都留下了泪。结束了我问哥哥为什么要哭呢。哥哥Malaka说对比那些穷人觉得自己太幸福了拥有的太多了。Nimal一家都吃素,因为他们不忍心那些动物被伤害只为了人类的口腹之欲。我从来没看过他们争吵,有时候爸爸批评哥哥,哥哥顶嘴了,晚上他自己就会做到佛像前去请罪,因为对父母不敬,而发自内心的忏悔羞愧。正因为信仰,斯里兰卡的离婚率非常低。马路上偶尔会有漫步而过的牛或者马,人们在车水马龙的街上停下,就静静的等他们过去。很多人连蚊子都不忍心伤害,蚊子咬了自己,只是招招手赶走他而不会杀死蚊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名利财富只是享受人生的态度

我后来一个人独自走在路上开始旅游,一路上认识了很多很棒的外国朋友。我时常看到外国家庭全家出动旅游,带着可能嗷嗷待哺的小朋友背着大包,年轻的父母看起来晒得又红又累就走在路上。我的俄罗斯朋友Christina只有25岁,就已经去过十二个国家,她四岁的时候就被父母带出去第一次旅行。我以为她十分富有,可是事实上,她的父母都曾两度离婚,所以她很早就经济独立。旅行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而是一件必备的生活乐趣,真正走在路上才会看到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每一个孤身旅行的人,会知道旅途中的种种麻烦,后来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似乎不再是问题。因为心怀远方的大海星辰,心胸会变的宽广,会认清楚真正值得在乎的人生意义所在。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因为无法预知的旅途不仅充满了惊喜,也面对着很多分离。今天在篝火旁畅聊到深夜相见恨晚的朋友明天可能要踏上新的旅途,所以无比珍惜和每个人在一起的机会,因为这样一起的时光那么美好而短暂,所以从此无比珍惜每一个相遇的人。真心结交每一个朋友,无论旅途舟车劳顿,我总是在开心的笑,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你的笑容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奇遇。我所到之处总是能遇到善良好心的人们。我曾和一个沙特阿拉伯家庭结伴同行了两天,他们对我如女儿,而我对于神秘富有的石油王国的好奇也如同他们对于古老神奇的东方国度的向往。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由快乐的精神,那是一种时刻都在享受人生的幸福感。他们这一路从沙特到土耳其再到马尔代夫再到斯里兰卡最后从印度去往阿联酋再回家,可以说家庭是很富裕的。他们可以吃得起上万的美食,可是我们在高山上吃又冷又奇怪的手抓饭的时候,才九岁的小儿子也没有怨言,反而大口大口吃的很香,一边绅士地照顾我怕我吃不下把一点点的肉挑出来给我。我们在霍顿平原上在太阳直射下暴走数十个小时,都疲惫不堪,九岁的polly bear还是保持风度,一声不吭,一边大声赞叹所见惊人的美景,一边伸出小手拉住我安慰我。我们为了减轻负担,负重都很少,他小小的人拿出自己背着的水给我和母亲喝。后来我才明白,那些举手投足间的从容,永远为女士开门递东西时尖锐一端朝着自己或者再疲惫时都笑面如花安慰别人,那些风雅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也是让别人觉得幸福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一生渴望追求的优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全球观念,时刻了解国际形势。要跳出舒适圈,勇于尝试积极交流。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中国在国际的地位越来越高,对于走出国门的国人们而言,我们就是国家的形象。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年轻的一代,那么我们更需要给世界看到一个积极向上博览众长的大国风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