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

       在分析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去做 、花多少精力去做的时候 ,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评估 :一是这件事在当下将给 “我 ”带来的收益大小 ,这个收益可以是心智 、情感层面的 ,也可以是身体 、物质层面的 ,我称之为 “收益值 ” ;二是这项收益随时间衰减的速度 ,我称之为 “收益半衰期 ” ,半衰期长的事件 ,其影响会持续较久 。

     半衰期最早是物理学中的概念 ,指放射性元素中半数原子核发生衰变所需要的时间 ,半衰期越短 ,衰变得越快 ;半衰期越长 ,衰变得越慢 。不同元素的半衰期差别非常大 ,短的不到 0 . 0 1秒 ,长的可达几亿年 。后来 ,许多其他学科也沿用了半衰期的概念 。医学中 ,药物的半衰期是指药物在生物体内的浓度下降一半所需的时间 。元素的半衰期属于该元素的固有属性 ,不受环境影响 ,而药物的浓度半衰期则会因个体体质不同而有所差异 。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只关注到一件事情在发生时带给我们的即刻的好处 ,而忽略了这一好处是否可以持续下去 ,产生长期的效果 。就拿玩游戏来说 ,玩游戏带来的愉悦感是其他绝大多数事情无法比拟的 ,但一旦停下来 ,这种愉悦感就迅速消退了 ,于是有些人为了再次寻求这种强烈的愉悦感 ,就会继续不断地玩下去 。所以玩游戏对大多数人来说 ,就是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的事件 。再拿观看综艺节目来说 ,很多综艺节目耗资巨大 、设计巧妙 、制作精良 ,又有多位大牌明星助阵 ,所以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让观者身临其境 、大呼过瘾 ,可是一旦节目结束 ,就会感觉失落 ,第二天能记起来的也不多 ,所以观看综艺节目也可以看作是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的事件 。



          以此类推 ,我们生活 、学习和工作中的大多数事情都可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衡量 ,由此便可得到由这两个角度组合成的四类事件 :高收益值 、长半衰期事件 :找到真爱 ;学会一种有效的思维技巧 ;与 “大牛 ”进行一场意味深长的谈话 。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买一件当季流行的衣服 ;玩一下午手机游戏 ;以 “扶墙进 、扶墙出 ”的方式吃一顿自助餐 。低收益值 、长半衰期事件 :练一小时书法 ;背诵三首诗 ;读懂哲学著作的一个章节 ;多重复一组技能练习 ;认真地回复一封友人的邮件 。低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挑起或参与一次网络掐架 ;漫无目的地刷微博 ;使用社交软件窥视陌生人的隐私 。少做短半衰期事件反躬自省一下 ,可能会发现 ,我们平时最喜欢做的 、做得最多的 ,是 “高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 ,其次是 “低收益值 、短半衰期事件 ” ,而另两类长半衰期事件 ,短半衰期事件 ” ,而另两类长半衰期事件 ,我们或者做得很少 ,或者做得很不情愿 ,或者不具备做的条件 。这个现象导致的结果 ,就是我们不自觉地陷入了一个短半衰期的沙坑之中 。在沙坑里 ,我们总是一次次地把沙子抓起来 ,但刚获得一点快感 ,沙子就已从指尖滑下 ,我们不得不重新来过 即便这个过程重复再多次 ,我们还是得到相同的结果 。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 ,但每一天都在重复昨天的 “故事 ” 。但是长半衰期的事件就不一样 ,它的效益可以累积和叠加 。即便每一次事件的可见效益微乎其微 ,但是只要它的半衰期足够长 ,这个效益就可以传递下去 ,成为奠定未来成功的一块小小的基石 。比如背单词 ,背一个单词 ,尽管可能过几天就会淡忘 ,但是当你几天后重新背这个单词时 ,第一次行动留下的底子还是在那里 ,它可以降低你再次记诵的难度 。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 、碎片化和功利性等特点 ,使得现代人很容易陷入 “两个无能 ”之中 ,一是 “选择无能 ” ,二是 “执行无能 ” :选择无能 :就是指我们很难判断两个事情哪个更重要 ,比如两本书看哪一本 ,两个证书去考哪一个 。于是就成了布吕丹的驴子 ,在犹豫不决中寸步难行 。执行无能 :就是指我明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 ,但就是不去做 。对广大 “拖延症患者 ”来说 ,往往一个事情看上去越重要 ,内心的恐惧感就越大 ,就越容易拖 ,最后一事无成 。

     而这些状况 ,都可能用一条简单的行动规则来改善 ,我称之为 “采铜法则 ” :尽量少做 “短半衰期 ”的事情 。这个法则暗含着两层含义 : 1 .收益值的高低无关紧要 ,只要不是短半衰期的事情 ,只要这个收益可以被累加 ,就尽管去做 。

2 .不要只盯着那些 “高大上 ”的事情 。一些不重要 、不紧急的事情 ,只要对你有长期的益处 ,仍旧可以去做 。可能有人会问 :我们需要应对的事情多到数不胜数 ,到底如何判断这件事情是长半衰期还是短半衰期呢 ?对于这个问题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 ,与药物的半衰期类似 ,一个事件的半衰期也有个体差异 ,也与具体完成这件事情的方式有关 。同一件事情 ,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 ,其半衰期可能天差地别 。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旅游 。有些人旅游是走马观花 、 “到此一游 ”式的 ,那么半衰期可能就很短 ;而另一些人旅游前就会做足功课 ,对游览地的文化 、历史和地域特点做详细了解 ,在游览过程中又细致入微 ,仔细观察当地的风物 ,并认真撰写游记 ,那么对他们来说 ,旅游的半衰期可能就会很长了 。

     其次 ,有些收益本身就具有 “长期保持 ”的属性 ,比如方法 、技能以及具有稀缺性或者不可替代性的核心竞争力等 ,识别是否具有这些属性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事件的半衰期长短了 。下面是根据这一思路 ,对长半衰期事件的一个不完全罗列 :长半衰期事件指南

积累可信的知识

训练实践技能

构建新的思维模式

提升审美品味

反思和总结个人经历

保持和促进健康

建立和维持相互信任的关系

寻找和获得稀缺性资源 探索

、提出独创性的构思或者发明 获得高峰体验 … … … …这个单子还可以继续列下去 ,大家可以在实践中慢慢体会 、摸索 。

     当然 ,虽然名为 “采铜法则 ” ,但它并不是什么金科玉律 ,它只是一个思维工具 ,一项可以加诸内心的判断标准 。它就像一把 “时间之尺 ” ,丈量出具有长远价值的事物 ,提醒我们避免沉迷于对短暂欲望的追逐之中 。当然 ,它并不意味着要完全杜绝短半衰期的事 ,毕竟人还是需要当下的快乐和即兴的满足 ,只不过 ,它不应是我们生活的重心 。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到底在做什么 、要追求什么 ,才能作出让自己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

光阴如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