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任性,你只是自私

作者:宜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前时代,追求标新立异,任性都变成一种被人褒奖的时尚。社会需要新鲜血液,只要没有触及法律与道德底线,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一些任性行为也算是彰显时代特色的新事物,倒也有其存在的作用。

然而东施效颦的行为自古就有,倘若有人把自私佯装成“有个性”,追逐自以为是的“任性”行为,把自我的满足欲望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还几度意淫成魔,一发不可收拾,那自然是不招人待见的,也怨不得他人对你冷处理,甚至想爆粗口。

  1、你心里的“理所当然”却是别人眼中的“不可理喻”

离春节放假,只剩下不到一周时间,坐在我对面的同事小T却在此时毅然决然地提交了辞呈。

虽然我已经听他喊了一年多想要辞职的声音,听得我耳朵都已经免疫。但是在这个年关时分如此迅速地离开,仍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或许长久以来,他需要的只是一根火柴而已,一旦引爆导火索,那么必定速战速决,且无路可退。

说实话,我和小T关系还算不错,在我眼中,小T是个头脑敏捷,颇具才艺的90后大男孩,对数字记性特别好,银行卡号看一遍就能准确背出数字,喜欢唱歌,歌声也不错,还会画漫画。如果仅对于个人的才识而言,他也算是一个可塑之才。但作为同事,小T的工作态度和思想理念,却让周围的同事不敢恭维,概括起来,就是“太任性”。

每个人生存在这个社会中,并不是绝对独立的,只要你还没有六根清净皈依佛门(事实上,佛门也有其规章制度,并不能随意修行)大部分人在生活中必然要充当不同角色,在家,我们是家中成员,尽自己的能力照顾家人,承担责任,同时也享受亲人间的关爱和呵护。在学校,我们是班级一员,完成自身学业,配合集体开展活动,增添校园魅力。在单位,不管你是老板还是员工,是领导还是下属,也总归有每个人的角色职责,既有自我锻炼、吸纳经验、利益的权利,也有对他人、对岗位注入己力,完成任务,创造佳绩的义务。

如果你够任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你完全可以在自我的单独生存空间里任意妄为,哪怕把自己臆想成皇帝也罢,谁都支配不动你,看谁都不顺眼,只要你不影响别人,自个儿在那再嗨再无理取闹都无关紧要。但是如果你在工作岗位上,不顾大局,擅自把自身喜好当作职场规则,把自私装成“有个性”,摆出一副“老爷”模样,关键还是一个不称职的“老爷”,就怪不得别人隔离你。

小T就是如此,他负责的那块工作,原本就是需要办公室和外头两边跑的,正常情况下,一个月里除去休息时间外,只要小半时间跑出去和联系单位对接工作,采集相关信息,然后大半时间只需要坐在办公室整理一些资料,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便可,说实话,并不是难事。

但是小T不这么认为,总是能找到理由来对这份工作不负责任:一是嫌工资低,二是他说这是他毕业后从事的第四份工作,之前每份工作基本上都在一年左右就say goodbye,所以这份工作他原本打算就不会超过两年,但或许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又不想青黄不接,所以他从第三年开始,便把辞职常挂嘴边,一直挂到今年年底,已是第四年。

然而,他人是仍在岗位,心思却不想花在岗位上。以“自己没车出行不便”“工资低没动力”“事情多太琐碎”等等为借口,一而再再而三地减少与联系单位的对接,每天坐在办公室玩手机、看电脑,果不其然,一年下来,他所负责的那块工作在一整年考核中,就没有好过,甚至连续几个月因考核不理想被扣分,排名倒数。对此,直属领导对他的态度从会议上暗示提醒到直接点名告知再到单独谈话,但“任性”的小T却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甚至私下说:“这么低的工资,谁爱管谁管去,再训我,大不了辞职,谁稀罕。”依旧每天照样模式,雷打不动,既不辞职也不卖力,一副“啥都不稀罕”的任性模样。

这真的就是坐在我对面每天看到的同事,遇到这样的人,但凡有一丁点工作责任心的人都会感觉心里有一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我只能说,幸好我的工作与他没有过多利益交集,有些时候确实需要联合操作,看在我为人还算不错,而且又每天面对面的交情,他也还算配合,所以这几年来,没有过直接冲突,顶多也就偶尔实在受不了他的“有个性”,逞一时口舌之快拌嘴几句,无伤大碍。但我心里很清楚,如果他是和我负责同一块工作,仍是这般工作态度,我和他之间不知道已经展开多少场撕逼大战,也肯定爆过N次粗口。

或许他作为当事人,有他的自我准则,所有这一切很任性很骄傲的“无所谓态度”,在他看来很正常,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在上司和其他同事的眼里,他的行为毋庸置疑地就是一种“自私”“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他自己却把这些当作是“有个性”,这简直就是不可理喻。

2、任何行为终究会还之一个对等的结果

有句话叫做,你把时间投在哪里,哪里就有收获。同样当你的任性和固执发泄在哪里,哪里也会反弹给你同样的作用,并成为阻碍前进的绊脚石。

导致小T迅速辞职的炸弹看似来得突然,但作为每天目睹这些场景的我来说,却感觉势在必然。最近因为部门整合,岗位和薪酬制度都有所变动,尽管每个人的工资或多或少在短期内都有了下降,但是小T的下降幅度最大,并且职务也下降一级,他不服气地质问上司,上司淡定回复:“岗位调整,这是整体部署。”小T气不过,嘟囔良久。之后在全体人员都正常上班的时间里,他在和上司招呼都不打一下的前提下,既不请假却又旷工,结果又吃了一记通报。于是就换来第二天他“优雅”地摔出辞职信,然后仍然一副任性的腔调:“一想到不用来这里上班,真是神清气爽啊。”说实话,他当时的表情让我有点无语,看着他貌似得意的面容,我没有半点羡慕他的轻松与潇洒,反而觉得有几分可悲。

作为年长几岁的我来说,我觉得小T的行为并不是年纪轻不懂事所导致,而是他没有打从心里对周围的事情抱有责任意识,结局自然是没有人会为你的自私自利行为来埋单。

我见过很多很勤奋、有责任心的90后,他们已经早早地为这个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创造自己的成绩,即使很平凡,但是勇于承担责任,就拿当年汶川地震救援来说,那些年轻的90后救援人员的表现,那种勇于直面困难,敢于先人后己的魄力和责任心才是真正的个性,才是时代所敬仰的任性表率,并不是说奉献才是真谛,但至少能看到那份赤诚的责任之心。

小T离开了,望着他带着耳机依旧一副无所谓态度,渐渐走远的背影,我其实很想对他说些什么,但还是忍住了,我知道有些事理需要他自己慢慢消化,倘若他内心不领情、不领悟,说再多都无济于事,所以我只能默然挥手,祝福他今后能发挥长处,走的更远。

工作这些年,虽不能说阅历丰富,但也算经历过不少人和事,我并不赞同那种“埋头死工作”的人,社会需要创新,既要求同,也要存异,这样的社会才能不断发展,才能缔造我们眼下所无法触及的新时代。

但是不管在哪个岗位,至少做好本职,这是基本常理,即使你再有才识、有腔调、有个性、有胆魄而无所畏惧,但是作为一名已经走上社会的工作者来说,你的骄傲、你的任性务必在确保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才有资格尽情发挥,岗位不是你的游乐场,你的自私和不负责任导致别人的努力白费,这是极为不道德的行为。同事也不是你的父母,没有血浓于水的大爱来包容你的任性,不会为你自以为是的“有个性”来埋单。

小T走后不久,我才得知一些之前大家因考虑我和小T关系不错而没有透露给我的消息:原来领导私下里已经计划明年由新的职员来接手小T负责的工作,更有人说小T整天无所事事,如此“自在潇洒”还嫌工资低,那叫整天在外面跑的人怎么活?很显然,在这些同事眼里,小T的存在反而是打击他们工作积极性的炸弹,在岗位上更是可有可无的“零存在感”,这一点,在他走后几天,没有一个同事可惜小T的辞职就足够证明。一个人在与不在一个样,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可悲。

你平时看似不起眼的种种行为累积,终究在最后一刻还击于你一份对等的结果。

3、生活中,陶醉于“任性”的人很多,重在怎么处理

其实,不管是自己还是他人,都有任性的时候,或者说都有自以为是的“任性点”,毕竟我们都是不同的个体,不可能成为生产线上清一色的样子,社会也需要我们张扬不同的个性与特色,产生不同层次的魅力等级,缔造五花八门的万千世界。但关键是,你怎么处理自己和他人的“任性点”,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任性点”处理好了,你就是王者,处理糟了或者执迷不悟地把各种自私都佯装成为“任性”,还置之不理,打死不积极应对处理的态度,那么你就是真正的奇葩。

(1)面对无可救药的“任性人”,请冷处理并且远离

记得我之前写过一篇关于男人应该少抱怨的文章,作为一个喜欢正能量事物的人来说,对喜欢经常抱怨的人是唯恐避之不及的,于是当再次遇到那位喜欢抱怨的家伙时,我一想到以前多次对他热心劝解无果,反而影响我自己工作积极性的实情后,唯有“呵呵”对应。民间流传“流言止于智者,聊天止于呵呵”,我想对方总会有所领悟。但是自私的人总有其想不到的奇葩之处,在感觉到我的冷处理态度后,转而自我开脱一番,说什么啰嗦的人是会让人生厌的,搞得自己一脸无辜。

好吧,在我忙得左右开弓,无暇自顾的时候,只能礼貌地再说一句:不好意思,实在是忙。

我心里弱弱安慰:我已给你面子下台阶,这下你总可以关闭你的“自我意淫模式”,不要一味在那自说自演了吧?

可是对方忒强悍了,这下更加嚣张,迅速启动“自我保护模式”,转而说:我还是坚持自我,走自己的路,让不理解自己的人抹黑自己吧......

有的人就是有万般理由为自我的可笑行为找出路,明明是无理取闹的自私,却想佯装成为“各个性”“够任性”,还坚持自我?难道你不知道错误的方向就是自断后路吗?你在自己的脑残世界里无法自拔,还奢望别人来为你的自私鼓掌呐喊,加油助威,岂不可笑?

说实话,面对这种装逼的人时,其实我更想的是爆一顿粗口啊(我嘞个去,姐姐我又不是心理专家,也不是你妈,凭什么要听你的抱怨,好心劝解你不听,给你面子你不要,还在这里给我装逼装清高,就是你这副满足于自我情怀的腔调,让人作恶,还给我装蒜,不要把别人的客气当作你的福气,把别人对你的尊重化成你理所当然的自以为是,在我看来,如此这般的错误“任性”简直就是不可理喻,哪凉快给我哪呆着去。)

有些粗口,真的是别人逼出来的。面对这样的人,唯有冷处理,不待见。因为我们没有义务为无理由的“任性人”埋单。我们欢迎和拥戴正能量,也同情和支持弱势群体,更应该尽己所能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但是如上自以为是无可救药的任性家伙,请给我走远点,谢谢你嘞!

(1)面对自己的“任性”,需要多些自知之明,经常性地审视自己

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需要用一只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然后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

自古以来就有“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一说法,可见一个人能够谦逊准确地审视自己,洞察自身言语和行为,是一份可贵的品质。但凡能够多些自知之明,就会少去很多类似于小T以及上述奇葩人的无语事件。

尼采没疯掉前说过:固执一种内脏的疾病。

那么我们唯有治愈了自身的固执和自以为是,才有资格引导他人,否则说再多也只是可笑的“以五十步笑百步”。

2016年初,淘宝账单出来的时候,我面对这一年的“网购成果”心便滴血。我的工资啊,每年都在助推马云的更上一层楼,这让我骄傲也苦恼,看着这滴血的账单忍不住说:“这些东西都是我必须要买的啊,又不能少。”

同事Z幽幽地来了一句:“但那只是你认为的必需品而已。”

犹如当头一棒,来不及我反驳,仔细一想,网购这些年来,我已经养成一种每周必买的习惯,不逛网站总觉得欠缺了什么,连门卫大爷都说我是这个大院里包裹最多的人,还问我是不是和他抽烟一样有瘾的。仔细想想,买来的酸奶机,拆了包装就没用过,榨汁机的使用次数没超过一只手,煮蛋器甚至连包装都没打开,还有一些衣服鞋子因为不合适、有色差、不喜欢却舍不得退掉而在家积灰尘,这些在我一开始认为的“必需品”实际上并不是非有不可,有时候反而成了累赘,我明白这也是内心“自以为是”的“任性”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幸运的是,我还愿意认清自己,至少会在新一年的剁手路上留些情面,多些理性。

我们都不是圣人,有很多缺点,所以导致了很多外人看来的错误“任性点”,但是只要心还是谦逊的,懂得审视自己的弱点,补短板,扬长处,总归有救,也定能蜕变成更为真诚、优秀的自己。

小时候,我们学过一则寓言《枭逢鸠》,枭因为乡人厌恶其鸣声而打算东徙,鸠得知枭迁徙的原因后说:如果你不能改变你难听的叫声,即使你东徙,那边的乡人仍旧会厌恶你。寓言虽然简短,主要是告诉我们要懂得审视自己,从自身根本上解决问题。用现在的理念来说,也存在很多可以反驳的漏洞,比如有人会说,我就是要坚持自我,就算别人不喜欢我,我也不会改变我的叫声、我的想法、我的行为,我为什么要遵从别人的喜好?

或许我们也没有过多的理由去反驳类似言论,确实我们不可否认坚持自我的重要性,但是我今天主要讲的是那些“不可理喻”的“任性”,是建立在别人痛苦、无奈、甚至抓狂到想要爆粗口的“无知”“自私”的“任性点”,比如自认为潇洒离职后的小T所留下的烂摊子,因为他之前的无所事事,给他人乃至单位带来考核不理想,既挨批又扣集体奖金,还造成很多漏洞和不足,需要下一任负责人加倍用劲才能弥补。比如那位爱抱怨的奇葩人士,总是喜欢一个劲地向别人倒苦水,却又听不进开导,弄得别人烦躁不堪影响工作情绪,到头来来个非但不领情还一脸鄙夷的场景。总觉得自己才是坚持自我的任性至尊,别人都是没入洪流的大众小人。我想这样的“枭”,任何地方的乡人都会厌恶,并且要摒弃,要远离,因为我们不能让这等自私者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我们需要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人生的八十一难,在我们奋斗的旅途上,希望我们都不要成为自私的“任性人”,否则只有自己埋单。

ps: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作者:宜默。谢谢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