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中我们如何避免无效努力

在学英语的过程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刷了好几季的美剧似乎没学会几句口语表达;

打了好几个月的卡似乎没感到有明显进步......

这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所谓的无效努力,或者说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所谓的无效努力,它的本质是什么。

后来在读书和思考的过程中,我终于找到了导致无效努力的一个重要元凶:模糊

第一次对这个概念引起注意是在读《认知觉醒》的时候,作者提到,人生就是一场消除模糊的比赛。学习知识的目的就是“消除模糊”,这几乎成了这个世界上所有能人共同遵守的学习法则。

作者举了下面的例子

·《思考力》一书的作者上田正仁提示:思考力的本质就是“丢弃所有已经消化的信息,让问题的核心浮出水面”;

·《刻意练习》中的核心方法论是:不要重复练习已经会的,要不断寻找那些稍有难度的部分;

·《原则》一书的作者瑞·达利欧罗列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原则,用以清晰地指导自己行事;

·《超越感觉》一书告诉我们,想拥有清晰的逻辑,就坚持一点:凡事不要凭模糊的感觉判断,要寻找清晰的证据。

模糊的脑科学依据

既然模糊给我们的成长带来这么多的阻碍,那又是什么导致了模糊呢?

这要追溯到大脑结构,根据“三脑三位一体”理论,人的大脑分成了原始脑(爬行脑),情绪脑(哺乳脑)和理性脑(理智脑)三个部分。

编辑搜图

理性脑掌握着我们外在的社会活动,比如读书,学习等;情绪脑和原始脑会对潜意识和生理活动进行控制。但由于原始脑和情绪脑进化的时间比理性脑要久得多,所以它们对我们的掌控能力会更强。

平时看似我们在用理性脑做决策,但实际上会无意识地受到情绪脑和原始脑的影响。

然而出于原始的生存需求,原始脑和情绪脑会让我们趋于"好逸恶劳",避难就轻。而且急于求成,能不思考就不思考。

这些特性就导致了我们会追求一些看似速成却低效的学习方法。不愿意花时间去思考掌握真正的知识,很多学习动作都浮于表面。

从而进一步使得学习过程模糊,知识本身模糊,练习实践模糊。整个知识的掌握过程就像水中望月,雾里看花。

模糊的造成的影响

如果你对知识的掌握是模糊不清,一知半解的,不仅不能够准确调用,也很容易分辨不出哪些知识是已经掌握的,哪些知识是需要继续学习的。从而陷入了舒适区陷阱,重复学习已经掌握的知识,对真正需要学习的知识视而不见。

这也是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学霸更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们的错题本上,明确错误,并集中精力攻克。

学渣则是总是勤奋地重复已经掌握的部分,对真正的困难视而不见。

体现在英语学习中,这种模糊状态常表现为:

语法懂一些,但用起来就忘...

音标学过一些,总有几个拿不准...

发音技巧了解一些,但用起来很别扭…

如何消除模糊

模糊既然给我们的学习带来这么大的阻碍,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去除模糊呢?

答案就是刻意显化

在脑科学角度,就是刻意把掌控权放回到理性脑手里。

具体如何做呢?给大家分享一个刻意显化学习法。具体怎么做呢?

你在学习英语,比如看美剧的时候:

当遇到一个感觉不太熟悉的知识点的时候,就马上停下来。

然后拿出纸和笔,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这个不熟悉的知识点是什么,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生活中还有类似的场景可以使用它吗?自己怎样把这个点用在生活中?

我了解的知识中,这个知识点有没有其他类似的知识?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

美剧老友记第一季第5集中有一段Chandler描述他要和女朋友分手时的尴尬场景,其中有一句话:

There's a horrible awkward moment when you've handed her the note.

假设对你对awkward 这个词不太熟悉,就可以用刻意显化的方法来学习。

这个不熟悉的表达是什么,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通过查词典发现awkward 这个词是尴尬的意思,那么联系到短语horrible awkward moment的意思是极度尴尬的时刻。

生活中还有类似的场景可以使用吗?自己怎样把这个表达点用在生活中?

大家应该都遇到过极度尴尬的时刻,比如在背后议论老板被听到时候的尴尬。就可以写出联系自己生活的句子:

There's a horrible awkward moment when I talked about my boss behind his back and he happened to hear that.

我了解的知识中,这个启发点有没有其他类似的表达?

我发现自己原来就掌握的very embarrassed moment也是同样的意思, 这样我就能把这个新的知识和已有的知识联系在一起了,两个表达的记忆都可以得到记忆加强。

你会发现这个方法和《好好思考》里边介绍的读书方法“不读书法”非常类似。

所谓“不读书法”,是指一旦我们读书时看到对自己有启发的地方,我们就合上书,停止阅读,开始追问类似的问题,如这个知识点应该如何应用到生活中等。

这是因为读书不一定都要花时间在“读”上,如果你是想要掌握知识,那你最应该花时间的地方是“思考”和“练习”,而非“阅读”。

其实不只是读书或者学英语,我们在学习任何知识的时候,懂得道理是一回事,结合生活,个人情况,刻意练习,持续迭代,反思精进才能从知道到做到。

做到才能带来成长和收获,而从看到到做到的过程就是一个去除模糊,刻意显化的过程。

总结一下今天分享的内容:

阻碍我们学习知识,导致无效努力的重要元凶是模糊。

模糊在脑科学上是因为三脑的成熟度不同导致的对我们的控制能力不同。

克服模糊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刻意显化。

我们可以通过问问题的方式把决策权交给理性脑,刻意显化学过的知识。

作者 | 子莯青青英语学习教练 |200+学员英文提升咨询经验,八年外企工作经验|CATTI持证,看美剧学英语学习社群创始人。各平台分享学习方法累计30万字+,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