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成人的世界里,需要的不是爱情

所谓的成熟就是不再偏执于怦然心动,而是为了生活的安稳,可以没有爱情,也可以不再需要爱情。

最近,朋友圈除了十八岁、网易云歌单、支付宝账单,霸屏最多的应该是现在正在热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了,一时间,鸡汤与段子齐飞,前任与分手火热,甚至连插曲都被扒了出来。

晚上下班回来,客户的私信依旧一条条地催促着,实在再无心加班,就去看了看前任3。

影片讲述的是情侣分手后走向决裂的过程,总体来说,倒也算得上诚心,人物心理刻画上也算得上是细致入微,有故事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与其说我们追捧的是影片,不如说是我们在缅怀影片中的自己。

没有变淡的感情,只有不成熟的经营

整部影片的开头就是韩庚饰演的男主孟云和于文文饰演的女主林佳在相互数落对方五年来的不是,当初你侬我侬的两个人走到这一步,真的是两个人的感情变了吗?我想更多的原因是两个人对这段感情不成熟的经营吧?

认为女人“保质期”短的林佳对自己事业越来越好的男友越来越没了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女人的自信渐渐被时间消耗殆尽,林佳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要孟云证明对自己的爱,而一直处于放养状态的孟云在女友不害怕受伤的支持下,经过自己五年的奋斗终于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可对待这份感情,心智却始终停留在了刚恋爱的时候,全身心的扑在工作上,很少和林佳沟通、交流,甚至连林佳心态的细微变化都没有发现,或者说忙于工作的他从未想着去了解。

以至于,一个一直迁就讨好,觉得男人太累了,开始倦怠敷衍,一个一直患得患失,觉得女人太苦了,开始拼命索取,兜兜转转的两个人,最终走散在了人海里。

其实,情侣之间不管是五年之痛,还是七年之痒,争吵后,总会有一个认为对方不会走,而另一个认为对方会挽留,明明自己放不下,但就是不肯低头。

也许他们都没能了解,感情里的爱,指的是妥协。

突然想起了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

一对夫妻吵架,男人摔门而出,女人冲着外面大喊:“出去了,有本事就别再回来!”,男人立刻怼了回去:“再回来,我就是孙子!”。过了一会,男人提着女人爱吃的饭菜在门外大喊:“奶奶,我回来了!”

虽然是个段子,但还是觉得很暖心,每一段爱情都需要用心去经营,不要让那些真正对你好的人,慢慢的从你的生活中消失。

林俊杰曾在《可惜没如果》里唱到:

在感情面前

讲什么自我

要得过且过

才好过

希望所有的爱情,都没有:金口难开。

有一种体面,叫说散就散

有人说,爱情可以让两个人走到一起,可是想要走得长久,两个人必须共同成长。

可事后的孟云才懂得,现时现刻的陪伴是多么重要。

孟云说:如果再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现在会像对待王梓一样对待林佳。

可是,这世上没有重来。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二十四年前这段台词几乎家喻户晓,广为传颂,周星驰和朱茵的那段感情也被人们津津乐道。

记得,有一次在《看见》的访谈中,柴静问周星驰:“曾经有份感情摆在你面前,你没有珍惜呀。”

他笑着回应:“我运气不好。”

在被问及什么时候结婚时,他只说:“我现在还有可能吗?”

言语中的无奈惹人唏嘘。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怎样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后来,只留了一句:“从前到现在,爱还在”

不过,也许正像影片中说的那样,只有紫霞永远离开至尊宝的时候,至尊宝才能成长为孙悟空吧···

成人的世界里,需要的不是爱情

电影的结尾,孟云和林佳真正决定放手时,孟云换成至尊宝的衣服,头戴金箍,站在城市最繁华的街头,哭着大喊“林佳我爱你”。

而另一边,林佳将自己过敏的芒果一个个剥开塞进嘴里,仿佛要把曾经的过去全部吃进肚子里。

其实,从王梓去找在路边喝着酒的孟云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回不去了,他们唯一能做的就只是给自己的青春好好的说声再见,认真的道个别,仅此而已。

那时的林佳需要的是一个肯为她花空心思的人,哪怕是找一家上学时候校门口的路边摊;

那时的林佳需要的是一个在换季感冒时能喂她吃药的人,哪怕是那个人只能送她去医院;

那时的林佳需要的是一个在漆黑的夜里不用开着灯就能让她安心入睡的人,哪怕是那个人她不喜欢···

那时的林佳需要的是沟通,是陪伴,可这些,孟云都给不了。

可能很多人都会想:

如果孟云在ktv那一刻让林佳看见该有多好;

如果孟云能把感冒药亲自送给林佳该有多好;

如果孟云推开门,去告诉正在吃芒果的林佳他还爱她该有多好···

可惜没如果。

也许这就是生活,我们总是痛过才会成长,才会成熟。

只是,好遗憾,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

电影的最后说:成长是一个很痛的词,当你成熟了,你不一定会得到什么,却一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是的,随着我们慢慢成熟,我们会失去曾经偏执追逐的爱情,会失去那个教会我们成长的爱人,然后和另一个还算合适人,共度余生。

但愿,给得了你怦然心动的人,同样也能给得了你生活上的安全感。

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