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血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5年夏天,我们村子里来了个外乡人。他自称姓张,老家安徽,因为村子、庄稼被洪水淹没没法生存,村里人纷纷外出求生,他沿途打工讨生活,没有固定的落脚地,最后流落到这里。他说:“俺年轻有的是力气,叔叔伯伯婶子大娘们,你们谁家有需要劳动力的就找俺吧,俺不要工钱,给口饱饭吃就行。”

张姓小伙子正在介绍着自个,村里承包砖厂的老李打跟前经过,仔细瞧了眼小伙子。一米八几的个头,长方脸上立两道剑眉,说话声音洪亮。老李打心眼里喜欢这小伙了,瞧着破破烂烂的夏衣下那紧致的黝黑肌肤就知道这小子干活不惜力,定是个能吃苦耐劳的人。

老李当下就拍板对小伙说:“小子,跟我干吧,捯砖,会吗?我是开砖厂的。”

小伙立刻迈着大步跨到老李面前叠声说:“叔,叔,我会捯砖,我会捯砖,我们老家也有砖厂,我给砖厂干过活。”

老李唤小伙小张,让他留在砖厂捯砖胚,小张很高兴地答应了。老李看得很准,小张勤快又麻利,干活从不偷奸耍滑。吃过午饭他带一罐头瓶子茶水就去了砖厂。老李说小子你歇会再去,也不差这一会。小张用袖子抹一把额头的汗说:“叔,我待不住,还是干活踏实。”说着拎着茶瓶出门了。

老李爬窗户上往外瞅,小张把前一天捯好的砖胚挨个翻个身,又把砖胚斗子清洗干净,再撒上干灰放在旁边待用,接着又把捯砖胚用的土料用细筛筛均匀,堆整齐。一切就绪,小张又抹一把汗认真地捯起砖来。这一切如行云流水,干净利落,看的老李打心眼欢喜。

半个月后村西头吉祥家的二闺女竹心去河边洗衣服路过砖厂,无意中瞅了眼砖厂里正在干活的小张,高大的个头,认真的模样吸引了她的目光。

这一幕被窗户里的老李看到了,心里一动,有了主意。晚上老李备了酒菜,和小张边喝边聊家常。在老李的追问下,小张说自个父母都去世了,家里也没啥亲人了,就剩自己个了。老张唏嘘不已,后又试探地问他愿不愿意留在本地成个家,扎根在此地。

小张说愿意啊,自己现在孤身一人,能有个家他就不用再东飘西荡了。可是娶妻成家需要钱啊,他刚来此地没这个能力。老李趁机把吉祥家打算给二闺女招上门女婿的情况说给了小张。吉祥家有两闺女没儿子,大闺女嫁到了外县,小闺女守家。吉祥身体不好,腿脚跛,日子过的很艰难。二闺女脑瓜比正常人慢半拍,但啥活都会干,也有生育能力。小张有点犹豫,不说话。末了老李添一句:“日子不都是靠人过么,你小张身强力壮的又肯吃苦,还怕进了门过不上好日子?”

小张问老李:“那女娃不傻吧?穷不怕,就怕人不行!”

“当然不傻,持家过日子没问题,模样也不丑,得空你自己瞅瞅。”

小张亲自见了竹心姑娘,聊了几句后考虑了一晚上就答应了。老李觉得自个办了件积得的好事,很是得意。

一年后竹心给小张生了儿子,取名张超。第二年天旱,庄稼干的给把火就能点着,村里大部分人断了口粮,白面馍馍也被黑面馍馍代替。小张家没存粮,只好用玉米红薯糊口。大人天天玉米红薯吃得胃里翻江倒海的倒酸水,孩子更受不了。每到吃饭时小超超就哭着说饿,把玉米红薯丢到地上不肯吃。小张被孩子吵烦了,举起巴掌要揍孩子。被村里来串门的一个婶子看到了,赶忙拉住小张举起的手,用身体护住孩子劝小张不能打孩子,并急忙跑回家自己家拿了三个黑面馍馍塞给小超超吃。

小张羞红了脸,赶紧捡了一蓝子红薯非要婶子带回家。婶子拗不过,只好接了红薯。婶子把这事在村里传开了,村里的婶子大娘们很同情这个外乡人,更可怜那个瘦弱的小男孩,纷纷拿着黑面馒头、端着一碗碗杂粮面粉去小张家,说是家里人馋红薯了,不好意思白要,拿些面粉馒头相互换着吃。

一开始小张很乐意换,后来知道大家是为了帮衬他家就怎么也肯不换了。他说现在闹饥荒,谁家粮食都不富裕,我不能占大伙便宜。

村里人渐渐都喜欢上这个外乡小伙子。他勤恳谦恭,做事磊落,村里谁家需要帮忙啥的,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帮完了主家留吃饭他也不吃就回家了。有次,他托我爸帮他贷款,要给庄稼买化肥。贷到款后他又是帮我家掰玉米又是耙地,干活麻利又舍得出力气,活干完了也不吃我家饭,还对我爸说他家的牛我爸啥时候想耕地用都行。我爸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常让我送些吃的给小张家。可他总是又送回来一些别的,菜啊、甜瓜啊什么的,总之不让别人吃亏,自己也不占别人便宜。

小张是又勤快又肯吃苦。秋天地里庄稼忙完了他就背着蛇皮口袋和一根长棍子进山打酸枣,一天能打一大袋子。回家沤酸枣核卖钱。冬天的时候砍一些枯树卖钱。开春了又跑去外村里打问谁家要给土地上化肥的苦力,给钱他干。

在他的辛苦努力下吉祥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过。可是吉祥老汉却对小张颇有微词,他说小张太霸道,这个家不应该啥都听小张的,毕竟他才是一家之主。

小张很无奈,加上竹心脑瓜简单不会体贴照顾人,小张心力交瘁,但又不想被村里人嘲笑,憋着一口气硬生生的挺着脊梁。

第五年的冬天小张发现枯树烂柴的价格上涨了,他想专心上山砍树拾柴。可山上的枯树太少,他只好去别的村里收购枯树。这时他发现他自己的小架子车一趟拉不了多少东西,时间全耽误在路上了。他想,要有辆拖拉机该多好啊!可他这个冬天赚的钱也不够卖一辆拖拉机。

正在他发愁的时候,邻居的小南拍着他的肩膀说:“哥呀,咱俩合伙呗!我家有拖拉机,你有本钱,一起干咋样?”

小张动心了,这活确实俩人干最合适,再说了小南能主动找他一定是看的起他,信任他这个外乡人,小张很爽快的答应了。

一个冬天下来两人关系逐渐亲密还挣到了不少的钱,小张很高兴,在家里说话声也大了,有了当家人的派头了。吉祥老汉不服啊,气的生了病。这一病就再也没好起来,直接带着对小张夺权作主的怨恨离世了。

小张压着心里的憋屈,请了乐手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以儿子的身份把吉祥老汉送到了坟墓里。村里人议论纷纷,说啥的都有。小张依然挺直脊梁用心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次年冬月,天气奇冷。小张和小南坐在热呼呼的炕上分钱。小张兴奋的满面通红,“今年又能过个好年了。竹心,明儿带你上县城买衣服再给超超买套玩具。”

竹心搂着超超坐在炕沿上傻笑。

第三天的晚上,小南的哥哥小东来找小张。小张很意外,这小东可是村里名符其实的大无赖,村里人看到他都绕道走,生怕被他缠上就麻烦了。小东主动上门估计没啥好事,小张有点吃不准他要干啥。

小东倒也干脆,开门见山地问小张借钱,说没钱过年,让小张救济一下他。小张知道钱给了小东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他自己辛辛苦苦挣这点钱太不容易了,便一口回绝了。

村里人都怵小东,只要他开口了没人敢不给的,小张这么驳他的面子,让这个无赖很恼火,他撂下一句:“姓张的,你给老子等着!”就恶狠狠地走出了小张家。

小张没理他,叫媳妇关灯睡觉。

一个星期后的早晨,小张还在睡觉,小南爬小张家墙头喊小张,说她媳妇病了要赶紧送医院,让小张过来帮忙把媳妇抬上车。

小张赶紧从炕上爬起来穿裤子,棉袄扣子都没扣好披着棉袄就直奔小南家。门是开着的,小张直接冲了进去。小南不在,小南媳妇光溜溜地躺在炕上冲她笑。这女人是小南从外省带回来的,因为生的漂亮又语言不通小南不怎么让她出门,和村里人来往也少,小张也没见过几次。突然这香艳的一幕出现在眼前,小张瞬间呆了,忘记自己不该看的。

就在这时小南和小东同时进了屋里,小南媳妇赶紧拉被子盖身子,突然大哭了起来。小张被这突然的一幕弄的茫然不知所措。

小东上前给了小张一个耳光,又踹他一脚,嘴里骂到:“老子弄死你个王八蛋,欺负到我弟头上了,我弟妹是你能碰的,你个臭流氓。”

小张被骂醒了,知道被兄弟俩算计了,急赤白脸地争辨着。村里人也被一大早的吵闹声给吸引了,脸都顾不上洗就跑到小南家来看热闹。小东两兄弟看到围了满院的人更嚣张了,在人群里说小张不是人,欺负了他兄弟媳妇,要大家给讨罚小张。

大伙了解小东是个什么人,只是凑个热闹,没人申张正义。俩兄弟看着没人替他们说话,只好自己给自己打圆场,让小张赔偿钱,不赔钱就去派出所告他。

小张心想,果然是为了我兜里还没暖热的血汗钱。我的钱,谁都别想惦记。他对小东说:“要命一条,要钱没有。”说完就拨开人群大步流星地走了。

小东不甘心,火急火燎地从小南家柴垛下找出一把他爸当年宰羊的一尺长的细刀,追到了小张家。小张“啪”地把屋门关上了,差点夹到小东的脚。小东气急了,疯狂地砸烂了小张家院子里的盆啊、凳子啊、踢翻了一框乱滚的玉米芯,最后气哼哼丢下一句:“这事没完”走了。

小张松了一口气,把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手却还在抖。

第二天黄昏的时候,小东背着手遛遛哒哒进了小张家的院子。小张在拔拉玉米没理他。突然,小东把宰羊刀往正在院子里玩耍的超超面前一扔,吓的超超瞬间大哭起来。小张铁青着脸喊竹心把儿子抱到别人家去玩,他不叫她,她们不准回来。

竹心抱着儿子匆匆出了院子。

小东走过去捡宰羊刀,小张跑到小东跟前想抢回刀。两人都在用劲,小张想抢夺刀,小东却想把刀插入小张的身体。当小张意识到小东的意图后恨意从心底泛上心头,手上的力道了大了许多,宰羊刀便被扭转方向狠狠地插入了小东的腹部。小东瞬间像出锅的虾子蜷缩着身子,双手捂住了腹部。

小张看着躺倒在地上被血流包围的小东,脑子变的异常地清醒,他一点没有迟疑,走出自家院子冲进了小南家院子,把在院子里玩耍的小南的儿子捋到怀里,双手紧紧地卡在了孩子细嫩的脖颈上,直到孩子不再挣扎。小南媳妇听到动静拿根粗棍追了出来。小张一把夺过棍子狠狠地敲在女人头上,女人昏倒在地上。小张冷静地走出小南家院子,一路向西走了。

等村里人发现出了命案,小张找不到小张了。派出所民警来查看了现场,在死去的小东周边用白粉笔画了一个圈,小东腹部插着刀,褐色的血已凝固在干硬的土地上。民警带领几个村民找了一天一晚上也没找到小张,正打算报告给局里坐决定时,小张自己去派出所自首了。

小张交代了事情的起因和作案过程。民警告诉他,小南儿子死了,小南媳妇被打成脑震荡还在医院昏迷着,问他为啥要杀人为啥掐死小孩子?

小张咬牙切齿地说:“我是上门女婿,我不想被人瞧不起,我努力地想得到大家的尊重,可……他小南小东太不是人了,我挣钱养这个家多难啊,他们还这么欺负我。想逼我死,我就让他们先死,小南儿子是替小南死的,我没看到小南,如果……”话没说完就被警察打断了,警察知道他要说什么,本该有别的方法可他用了最极端的方式。

小小的乡村就像炸开了锅,胆儿大的孩子都跑到房顶上去看看赖皮小东死了是啥样。黑色大衣下的小东像个半圆的C,静静地,被身子底下淌出的血包围着。一点都不可怕。

再后来小张被法院判了死刑,一年后执刑。村里人又议论纷纷,说这样判不公平,如果小张不杀小东,小东一定会杀小张的,这是防为过当,不能判死刑。

老李坐不住了,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在他写的一份申诉书中摁手印,用连名上书的形式建议法院并改判小张死缓。小张除了和吉祥老汉有过矛盾外和村里人都很友好,又讲义气,如果这样能让救小张一命大家愿意摁这个手印。

法院还是判了小张死刑,给的理由是小张不该掐死小南的儿子。孩子是无辜的,他不该冲动地对一个小孩子下手。村民沉默了,心想对啊,大人千错万错,孩子又没做错什么,得给孩子一个说法。

一年后小张被枪毙了。通知下来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小张家没人了,竹心和超超不知什么时候从村里消失了不见了。谁给小张收尸呢?没有人去。

小张的尸体没有回到我们村,也消失不见了。

几年后村里有个谣言:小张在执行枪毙的时候被调包了,死的不是小张。其实小张老家还有个在部队当高级首长的哥哥,出事后哥哥动用所有关系,把的弟弟用调包的方式保了下来。竹心和超超也被他用极隐密的方式接走保护起来了。

也有人说小张的尸身是被嫁到外县的竹心姐姐家拉走处理了,竹心也在姐姐的安排下带着超超嫁去了外省。

小张和竹心超超曾经住的院子一直留在村里,二十几年了无人问津,里面长满了荒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2年徐峥的《泰囧》票房大卖,到吴京导演《战狼2》斩获56亿票房,明星跨界当导演的风潮越来越猛。2018年有...
    娱乐圈有真爱阅读 481评论 0 1
  • 你想摆脱现在的生活吗?那就来镜子世界吧。 陈漾拖着疲惫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客户面前还温暖端庄的笑容,稳健有力的...
    方知方有阅读 501评论 0 2
  • 亲爱的妞,今晚真是美好的一个晚上,因为你“偷偷偷”来了一个不要上课的周三,所以我们一家居然可以在工作日的晚上去影院...
    LianaLL阅读 1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