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

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

——《疯狂动物城》观后感

1

《疯狂动物城》,我百看不厌。

陪着孩子们又看了六遍。一身胆气豪气的兔子朱迪,看起来满身痞子气却真诚善良的狐狸尼克,还有动物城形态各异、调皮可爱的动物们,都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每个场景,都夺人眼球;每个画面,都不舍得错过。每一次观看都会满心的愉悦,每一次讨论都是热火朝天。

当欢快的主题曲《TryEverything》响起,我建议同学们站起来闭上眼睛,跟随着节拍随意舞动,让身体放松,让心灵观照当下。而我,看着这些充满朝气而稚嫩的脸庞,心里反复念叨着“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

是的,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

2

我的QQ好友中,有一位曾经的学生,今年参加了高考。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从她的空间里看到了一份非常好的成绩单。她参加的是春季高考,超出她所报的专业本科线29分。我曾经写过她:

女孩刚入初中的时候,一切都还好。只是性格有些内向,平时不大和其他同学来往。渐渐的,她的学习开始出现问题,作业完不成,小考考不及格。老师们开始请家长,了解情况,让家长帮忙督促检查。没想到,情况竟然越来越糟,以至于到了无法学习的境地。女孩的父亲经常出差。女孩家距离姥姥家近,因此女孩几乎是由姥姥带大,和姥姥的感情特别深。升入初中后,由于成绩下降,女孩妈妈便要求女孩住到自己家,亲自督促女孩学习。

女孩开始和妈妈抗争,就要回姥姥家,否则不写作业。结果是姥姥每晚到女孩家陪着写作业,然后再回去睡觉。后来,女孩写作业就开始磨蹭,妈妈越催促就越磨蹭。作业本上也开始乱涂乱画。甚至出现一些强迫症状,比如不准妈妈动她的东西,不准妈妈碰她,总是要反复的洗手……

因为这些状况,老师们便不再对她的学习提什么要求,初中毕业后她去了职业学校。

后来,从她的说说中,慢慢的我发现她变了。变得开朗了,变得上进了,变得有生活情趣了,于是我跟她说起我的困惑,她给我回了一封信:

在初中,我曾发生过一些状况,使我在那段日子里十分难过。那时的我太任性,太注重自我,不关心周围人和事物,学习上不用心,比较懒散。母亲对我的学习管教比较严格,我很不习惯,再加上青春期的叛逆,根本不听母亲的教导,母亲气急了也会打我。这样的一个恶性循环,使我总是做出一些不正常的事情,全家人都为我着急,失望。父亲带我去医院,医生说我可能有强迫症,说要吃药,还要自我约束。我从那时开始要求自己不再胡思乱想,为了家人,为了自己的前程,我要自强。我约束我自己,分散自己的精力,做出一些成绩让家人高兴,为自己的人生重新找到方向。母亲也不像从前那样随便打我了,我的压力渐渐减轻了,心情就好了许多,最后我就成了现在的我,脱胎换骨般,对生活充满希望。

虽然我在职业学校学习,但我没有放弃学业,每年都有优异的成绩,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每次都能拿到较好的成绩,家里人都为我高兴,我也为自己高兴。

感谢那次改变,若没有那些经历,我可能还在堕落中,前程暗淡无光,而现在的我,成绩在级部名列前茅,同学眼里的学霸,父母眼里的好孩子,我得到了以前没有的自信。我会继续努力,为将来争得一片天地。

祝福她的脱胎换骨,敬佩她对自己的不放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的无限可能。

3

当我为一个女孩的成长感到开心鼓舞时,却在心里向另一个男孩表示深深的歉意。

那一年,我教初一,是班主任。我很爱我的学生,尽管他们有时很顽劣。那个男孩就是其中的一员,但他比其他同学都显成熟的多。他说话不多,但对老师很有礼貌。下课时他会把讲桌上的讲义送到老师办公室或老师下节课要上的另一个班级,哪个老师的他都这样做。但是不知为什么他对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成绩也就一直在倒数十名左右。渐渐的熟悉了,也曾问他,为什么成绩一直没有提高呢?他说就是学不进去,也学不会。后来有一次我就对他说,其实考大学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等你初中毕业实在不行你还可以到职业学校去,学习一门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照样可以过得很好。这句话表面看起来是没有错误的,但是现在想来对初一的学生说这样的话,其实是不合适的。这些话会让他对自己有这样的认同:看,老师都认为我不是学习的料,那我就不用很努力了,我就混吧,混到毕业去学技术去。可是一旦他对自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后,学习就会更没有信心,课堂上他就会更无事可做,最终他熬不到初四的。可是当时我却没有考虑到这些,我还以为我是真心为他好,所以才说了这些话的。还有一点的我不知道的是他的父亲希望他考大学,并且把全家人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因此对他要求也非常严格。而我的话无疑在他们父子之间埋下了一枚炸弹。

事实就像我上面分析的那样:他的父亲对他的成绩不满意,就逼他学习,而他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成绩就越来越糟糕。他与父亲的矛盾也越来越深,到初二下学期,他开始逃学,去网吧,甚至离家出走。最后,当离暑假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他就退学了,他没有了八年级,更没有了九年级,没有了中考、高考。

其实,在初一时,他曾努力过。那是期中考试前一个周,他求我让他每节课搬个板凳坐在讲桌的旁边复习,这样他不会走神。我看到了那几天他真得很努力的在背着,记着。那个期中考试他终于前进了四名,可是我还是把他的这些努力给忽略了。没有人给他信心,希望,包括我。因此他也放弃了,彻底放弃了……

如果,如果我能早一点明白,我就不会对那个男孩说出那些话,我会给他一个信念,一个支撑他努力下去的信念。

这个信念就是每个人都有无数可能,特朗普71岁还能当上美国总统,何况你才十三四岁!

就算现在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

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只要勇于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