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一生(3)

三、上门完婚

时间快的真快,转眼间又过了四年时间。到了1942年,父亲已满20岁,母亲也16岁了。这一年,是双方约定正式成亲的日子。两家大人选择了一个吉日,为我父母举办了一场简单的婚礼。跟四年前相比,父亲显得成熟了许多,他坦然地接受了现实,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外祖父家是四世同堂一个大家族。当时,我外曾祖父老两口已年近七旬,外祖父和外祖母也有五十开外,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姨娘。小姨最小,当年才满八岁。二姨夫和我父亲一样,也是几年前到外祖父家招婿上门的,他和我二姨的孩子尚在襁褓中,

其实,我的外祖父也是上门女婿。原来,我外曾祖母跟外曾祖父结婚后,她一连生了八个女儿。据说当他们的第八个女儿出生后,他们夫妇俩都不想要这个孩子。因为家里已经有了七个女儿,多一张口,就多一份累赘。外曾祖父抓了一把灶膛里的灰,扑到正在哇哇大哭的孩子的口鼻上,想以这种办法结束她的生命。可是,那孩子生命力非常顽强,这个残忍的办法,对她根本不管用。当时,外曾祖母的娘家兄弟正好来家里做客,他是一个性格十分鲁莽的人。当他发现那孩子还有动静时,捞起一把镢头,朝孩子的额头砸了下去......

不久,外曾祖母又怀孕了。在他们夫妇俩的满怀期待中,他们的第九个的孩子出生了。这一次,外曾祖母不仅又生了一个女儿,而且这个孩子的额头上,还长着一片小孩巴掌大小的黑痣。周围的人见了,都说是他们的第八个女儿又转生回来了。自此,外曾祖夫妇自认命中无儿,断了再生儿子的念头。

在外曾祖母的八个女儿中,我外祖母排行老三。她从小性格就像一个男孩子,针线茶饭样样都不愿意学。外曾祖夫妇担心自己的这个女儿,出嫁后守婆家人的气,就决定把她留在身边,为她招婿上门,给他们顶门立户。

我外祖父从小就没了娘,他的父亲是一个会做毡活的手艺人,带着他走南闯北,靠给人做毡活,勉强维持他们父子两人的生计。外祖父十三岁那年,父子俩在外出揽活的途中,外祖父的毡匠父亲背上生了疮,父子俩落脚在外曾祖父家附近的一座破庙里。一开始,老毡匠采用民间的土法给自己治疗。过一段时间,他的病不仅没有治好,而且化了浓,痛得他昼夜不停的呻吟。外祖父年纪尚小,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亲在痛苦中挣扎,却束手无策。

正当这父子俩陷入绝境之时,我外曾祖父正巧路过这座破庙。他听见破庙里传出了痛苦的呻吟声,就停下脚步,走进庙里查看。当他看到这对父子时,顿生同情之心。外曾祖父把他们带回家中,到处为老毡匠寻医问药,终于控制住了他的病情。

当时,我外祖父虽然年龄还小,但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外曾祖父收留他们父子的日子里,他帮外曾祖父家挑水、劈柴,一刻也不闲着。外曾祖父深深地喜欢上这个憨厚勤快的孩子,有心想招他当自己的上门女婿。

老毡匠心里清楚,自己已病入膏肓,活不了多久。当他得知我外曾祖父的心思后,认为这是个给自己儿子找到栖身之所的好机会,就满口答应了这门婚事。就这样,外祖父在外曾祖父家做了上门女婿。因为外祖父 是家中的独苗,因此,两家大人立了契约。外祖父做上门女婿不改姓,将来他子女中的长子随母姓。,

可是,好像是被人施了魔咒,我的外祖父和外祖母结婚后,他们生了七个女儿五个儿子。女儿们都无病无灾地长大成人,而五个儿子都因全身发黄,呼吸衰竭而夭折。最小的出生还不足一个月,最大的也没有活过五岁。可怜我的外曾祖父离世之时,也没有等到一个为他顶门立户的子孙。

连续两代人,都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在万般无奈之下,外祖父在他的七个女儿中,选择老二和老四(我的母亲)两个女儿招婿上门。二姨夫招婿上门后,在自己的姓氏前,加上了外曾祖父的“王”姓。因此他和二姨生的第二个儿子,为外曾祖父顶门立户。外曾祖母活了八十多岁,她终于等到了为自己传宗接代的子孙,弥补上了外曾祖父的遗憾。

父亲有兄弟七人,按理说,他做上门女婿,是可以改姓的。可父亲对于改姓非常排斥。在他看来,当上门女婿已经让他感到十分屈辱,再要他改姓,那比要了他的命还难受。在父亲的一再坚持下,双方大人终于妥协了。于是,在亲友的见证下,父亲跟外祖父也签订了一份契约。这份契约,跟当初外祖父跟外曾祖父签订的内容是相同的。

我父母结婚后,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就是儿子。禁锢在两代人身上的魔咒终于解除了,全家人皆大欢喜。按照契约上的约定,父母的第一个孩子随外祖父姓了“张”。

外祖父终于有了为自己顶门立户的子孙,他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母亲是姥爷和姥姥的第四个女儿。母亲小时候很懂事,在她不满7岁时,就开始帮自己的父母看孩子。 一次,母亲带着自己...
    欣然_bd23阅读 419评论 2 6
  • 我的外婆是外曾祖父和外曾祖母的第三个女儿,在姥姥的众多姐妹中,只有她性格像男孩子,她从小就十分叛逆,不愿意跟姐妹们...
    欣然_bd23阅读 384评论 7 1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88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